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英語文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就讀英語文學類,你將會具備理解、欣賞及應用英語語言、文學及相關文化專業的知識與能力。以語言學而言,培養科學驗證能力以理解語言結構,大腦認知規則,語言運作方式,與語言歷史發展脈絡等;更以培養以英語文學、文化,透過世界文學學習認識與理解英美人文精神。
英語文學類所學習的內容主要是以英語為溝通媒介的課程訓練,涵蓋文學、文化、語言學、英語教學、以及跨領域課程等專業知識探究。
如果你就讀英語文學類,你可以閱讀偉大的文學作品及不同類型的文本、提升聽說讀寫譯、邏輯思考的能力、理解語言變化的規則、體認不同文化之差異或奠定英語教學的基礎等。

相似學類比一比

英語文學類旨在培養學生文化素養與專業知識及建立批判思考的思辨能力。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互相混淆,但在這個學類之中,你可能會對學系之間的差異感到困惑。例如,多數英語文學系以文學閱讀及文本分析課程為主,而應用英語學系以實用及應用課程為主(如語言技巧訓練、職場英文等)但一般而言,此學類開設的課程都有涵蓋到閱讀及文本分析,實用及應用這些領域的課程,僅在比例的多寡差異。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對學習外語感興趣,擁有不錯的寫作及說話能力,喜愛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喜歡思考,與人溝通。如果你熱愛探究世界與新事物,享受突破現狀、在新情境中挑戰自我、對自己充滿自信,那英語文學類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閱讀大量的文學作品,從段落中分析當時作者的寫作背景與心境
●大量以英文表達自己對文學作品的看法,可能形式是上台報告或是書面報告
●學習英文的字根字首規則,學習英文構詞與文法原則
●閱讀國際新聞,了解世界趨勢跟重要議題
●學習英語文教與學的策略,了解不同教學方式所帶來的學習效果
●準備英語戲劇公演,練習當演員及幕後人員,以英文演戲練習運用肢體、表情、聲音、服裝等各面向展現所屬角色
●撰寫及發表英文小論文
●有實習機會,在機場、外商公司、廣告與公關公司等練習以英語溝通並了解職場現狀
●到國外當交換學生,認識與體驗異國文化與不同學習方式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外國語文 本國語文 教育訓練 歷史文化

必修或核心課程?


●文學:文學導讀、西洋文學概論、英國文學、美國文學
●基礎練習:口語訓練、聽力訓練、英文閱讀與寫作等
●第二外語:舉凡英語以外的外語課程,例如西班牙文、日文、法文、韓文等
●語言學:語言學概論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訓練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


不僅注重基本的英語理解與表達能力,亦需學習並培養多元文化素養與背景知識,以培養批判性思考及跨文化分析與溝通的能力。

文學與職場技能相關性低 !?


閱讀文學經典除了可以協助學生深入理解外國文化,也可藉由文學課程的分析、批判等訓練,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邏輯推演的能力。同時透過大學各種團體報告的方式,協助學生溝通協作的技巧。

只能從事與語言直接相關之工作(教職等) !?


全球化跨領域的人才需求倍增,需要英語專業人才的產業也越來越多。因此,並不僅侷限在教職,擁有英文優勢以及第二專長,將能協助學生未來在職涯上有多種選擇。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9.33% Complete
19.33%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5.00% Complete
15.0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2.79% Complete
12.79%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2.69% Complete
12.69%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0.87% Complete
10.87%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8.56% Complete
8.5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8.56% Complete
8.56%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79% Complete
7.79%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英語文
42.65% Complete
42.65%
國語文
18.14% Complete
18.14%
歷史
8.14% Complete
8.14%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英語聽講
28.04% Complete
28.04%
英文閱讀與寫作
22.65% Complete
22.65%
英文作文
14.51% Complete
14.51%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1.67% Complete
11.67%
第二外國語文
5.29% Complete
5.2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2.16% Complete
22.16%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59% Complete
10.59%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9.41% Complete
9.41%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67% Complete
6.6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37% Complete
6.37%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6.18% Complete
6.1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08% Complete
6.08%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29% Complete
5.29%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20% Complete
5.2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3.73% Complete
23.73%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08% Complete
11.08%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10% Complete
10.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00% Complete
10.0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9.80% Complete
9.8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9.12% Complete
9.12%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7.45% Complete
7.4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7.16% Complete
7.16%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88% Complete
5.8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69% Complete
5.6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東吳大學 英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政治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中原大學 應用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英文學系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英文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靜宜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靜宜大學 寰宇外語教育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大同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中山醫學大學 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大葉大學 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義守大學 國際溝通暨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商務與口筆譯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世新大學 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
長榮大學 翻譯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南華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真理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外國語言學系英語教學組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外國語言學系應用外語組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大學 西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慈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開南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佛光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宜蘭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金門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經常瀏覽以英文為主(撰寫或溝通)的外國網站:專注在一個你感興趣的主題,並依此找尋適合你閱讀或觀賞的英文素材網站。


精進你的英文閱讀能力:讀一本原文經典,把那些你覺得修辭美麗的句子標註起來,並試著運用在你的英文作文。


追蹤3-5位美國或英國網路紅人:觀察他們使用英文的文句,並試著在留言區與他們互動。


練習用英文紀錄生活:例如在社群網站或應用程式上使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感受。


挑選以英文表達或有英文翻譯字幕的影集:看完一部你感興趣的美國,英國或外國的影集,注意那些跟臺灣不一樣的文化差異。


釐清自己喜歡文學還是職場實用英語:去研究你感興趣的校系網站,看看他們的課表以及課程內容。


試著參與校內相關的英文社團或活動:例如英文研究社、校內英文演講比賽、英語歌唱比賽等。


多用英文交談:跟班上同學用課餘或課外時間以英文對談,共同討論閱讀的書本文章,觀賞的影片,或生活相關的大小事。


閱讀英文新聞:多閱讀、聆聽、或觀看英文新聞,並試著表達自己對新聞的看法。


持續閱讀英文超過30分鐘以上或更長的時間:培養你對於英文的專注力,這將能對你在未來大學的課業所有幫助。


採訪你的英文老師:了解他們當時就讀英語文學類的過程,遇到的狀況及解決的辦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