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Read more  
      Read more  

育才相關

      Read more  

搜尋功能 / 比較功能

      Read more  

個人化功能

      Read more  

請進入 ColleGo! 首頁,畫面上有「新手上路」的按鈕,點選後將可選擇觀看 ColleGo! 系統操作影片,或下載一份 PDF 說明檔案至你的電腦,二者皆有針對系統功能做一簡要介紹。

 

在「登入」畫面上有「忘記密碼」的按鈕,

點選後請填入當時註冊時您所申請之帳號( ColleGo! ID ),點選「身分驗證」後,再請你於下拉選單內點選你就讀的學校縣市及校名,將會寄送一組亂數密碼到你註冊時填寫的信箱內。請你以該組亂數密碼登入後再自行修改密碼,之後請你以修改後的密碼進行登入。

你可以先確認你填寫的信箱是否已確實註冊成功,確認的方式為再一次進入註冊帳號的畫面,並於「電子郵件」該欄位填寫你於申請註冊時填寫的信箱,若於該欄位下方顯示「此 Email 已被註冊過」則代表你所填寫的信箱已成功註冊。若已確定註冊成功,請你查看信箱內的垃圾信箱是否有驗證信。

若仍未收到驗證信,請點選網站右上角「登入」再點選「重寄驗證信」,系統將會重新寄送驗證信到你註冊時填寫的信箱,若多次無法收到驗證信,建議你使用其他信箱重新註冊。

 

你可以註冊一組 ColleGo! 的帳號登入,也可以透過外部登入的方式登入網站(可以使用 Facebook、Google 的帳號,以及教育部的 Open ID )。

在「登入」畫面上,除了使用註冊的帳號登入之外,也可輸入Email進行登入。若你不記得註冊時填寫哪一組信箱,請你查找收信匣,若有「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寄送的註冊驗證信,則該信箱即為註冊時填寫的 Email ,你可以使用該組 Email 登入網站。也可以再一次進入註冊帳號的畫面,並於「電子郵件」該欄位填寫你常用的信箱,若於該欄位下方顯示「此 Email 已被註冊過」則代表此 Email 就是你所填寫的信箱。

學群的各類指標是依照所屬學群下的學類資料量,依統計平均數後取前 25% 的資料,並依序排序呈現。

重要學科以領域方式呈現,而非科目。數學A、數學B 為科目名稱,故未顯示。

重要學科為部定必修,各校所開設的科目名稱皆相同,使用領域方式呈現;而加深加廣為必選修課程,一個領域有多項課程名稱,使用課程名稱呈現數據,提供給你作為選修課程時的參考。如果你對某個學群、學類有興趣的話,建議先看看該學群、學類重視的重要學科領域與加深加廣課程有哪些,並在所重視的重要學科多下點功夫,以及試著選修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可能有利於未來大學的學習。若你所就讀的學校並沒有開設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也不用太過憂慮,你可以關注你感興趣的學群、學類所重視的加深加廣領域是哪些。例如:有些學類重視英文作文,不必然一定要修加深加廣的英文作文,而是代表該學類對於英文作文的重視程度大於其他英語相關課程,建議在申請該學類之科系時,可展現你在英文作文上的相關能力。在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也可以多思考在重要學科與加深加廣課程中是否有足以代表自己專長的學習成果。

多元能力指的是你的學習潛能或是生涯能力;性格特質則是自我態度、人際關係與學習風格,這些特質通常是長期穩定並且在不同的情境下會反映出來的。當你具有某些學系所需要的能力或特質,可能有利於未來大學的學習。

「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強調的是學類間的相對位置,所以沒有絕對的象限與座標,學類與學類之間也並沒有絕對位置概念,因此不用座標的呈現方式。

因學群內各學類仍有差異性,在學群層級上顯示量化數值的參考意義不大。

學系資料源自於本計畫對全國一般性大學所進行的學系資料調查,學系可隨時更新,而學類與學群的量化資料為學系填答資料的統計分析;學類的質化資料則是請相關領域的編輯統整學系的填答並重新以高中生能理解的方式整理編寫,編輯書寫的內容再由該學類的專家進行審核,審核通過的內容才會公布於 ColleGo! 。

ColleGo! 主要服務的目的為協助學生在生涯選擇上的推進,若你需要招生簡章資訊,請直接採用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https://www.cac.edu.tw/cacportal/index.php)及各校公布之招生資料。

ColleGo! 可查詢近 2000 個大學校系,但校系數眾多查詢不易,因此目前 ColleGo! 取用大考中心之學群學類分類架構,此分類架構依興趣代碼與學習內容,把相近的學系歸為一個學類,將領域相近的學類集結為一個學群。目前本系統已發展 132 個學類,並計有 18 個學群,進入 ColleGo! 系統,就可以依學群、學類和對應的學系進行查詢與閱讀資訊。

ColleGo!的職業分類以及描述主要參考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臺灣就業通」,並搭配大學學系填寫的職業資訊,透過ColleGo!團隊研究分析為專屬版本,以建構符合臺灣民情的職業結構所完成。而目前薪資資料及該薪資顯示之職業名稱引自104人力銀行,與ColleGo!所發展的職業會略為不同。

ColleGo!薪資介紹的內容來自於104人力銀行的資訊,提供臺灣職業的薪資情報做為參考方向。職業薪資範圍為該項薪資於104薪資情報之第1及第3四分位數,即將月薪由小到大排列,取位於第25%、第75%的數字。此數據的呈現為依據104對該項職業現有的薪資情報資料庫所取出的樣本數進行分析的數值而來。
由於職業結構為ColleGo!團隊研究分析之專屬版本(可參考Q10回答),因而產生部分職業與104人力銀行職業有無法對應的可能,所以會有有尚未能提供薪資範圍的狀況發生。

每所大學能依據該校實際情形提供介紹,包括官方網站及地址、學校特色、學校資源、生活資源、學生活動,以及高中生專區、招生訊息等。若該校未提供某項資訊,ColleGo! 就不顯示該項資料。若該校介紹均未有資料上架,則點選認識大學時,將僅出現校系列表。

「熱門比較學群/類/系」為根據ColleGo!使用者的使用數據,將曾經與該頁之學群/類/系進行比較功能的資料依總次數排序顯示。

目前各層級的顯示數量為學群5筆,學類10筆,學系至多15筆。而部分學系可能因其為新增設立的學系,故較有可能發生使用者未察覺該學系資訊而未將其加入比較,因此部分學系會有不足15筆的情況產生。

ColleGo! 幫每個年級的同學精選出重要的生涯事件,建議依序進行探索,當然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想進行探索的站點。(需注意的是部分站點有自動帶入紀錄的連動設計,但若你已於後面站點完成作答並保存,將不會帶入前面站點的資料。)

目前探索生涯旅程持續開發中,現有的旅程多以高一、高二階段的生涯事件為主,但也涵蓋高三學生特定需求。

建議高三同學使用第1站了解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尚未定向的同學也可以利用第2站、第5站和第6站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領域!

1.本系統並未設置自動儲存功能,每一步驟完成時,請務必點選頁面下方藍色「確認」鍵來保存該頁紀錄。

2.個人紀錄只會保存「已登入」狀態的資料,登入前所填寫的內容將不會保存個人帳號中,如要保留填寫紀錄,請在進站時完成登入。

每站下方的進度條係標示每一步驟的完成狀態,綠色為你目前所在的步驟及已完成的步驟;灰色為尚未完成的步驟。你可點選綠色按鈕回到前面的步驟重新填答或修正,如下圖所示。需注意,因各步驟間具連動性,重新填答後,仍需按照進度條的步驟逐步完成。

有三種方法可以來探索三年行動表單:

方法一、從「高一~高三」的使用方式切入,可參考自己目前的就學年級來對應可能需要完成的表單。

 

 

方法二、 由行動類別來去縮小篩選的範圍,例如想了解跟自己生涯相關,點選「生涯探索」,進行表單探索。

 

方法三、 透過行動表單一覽表的分類來協助找尋需要的表單:你可以在「最新消息」的「高中育才」中找到「行動表單一覽表」,點選下載後,可以藉由一覽表中的分類找到你目前需要的表單。

ColleGo! 有設置「下載所有行動表單」之功能,按鍵設於「高一、高二、高三」按鈕左下方,如附圖。

行動表單無法儲存、填寫於 ColleGo! 內,建議下載於電腦後自行填寫及儲存。不過,若想記錄心得或與朋友分享填寫的表單,註冊並登入帳號後,「三年行動計畫」提供「重點紀錄」及「標記好友」的功能,點選各表單標題即可找到。

「重點紀錄」功能:

 

「標記朋友」功能:

登入 ColleGo! 後,至「高中育才」的「三年行動計畫」頁面。點選「行動總覽」後,在年級分類按鍵的左下角會看到「匯出Excel檔」,點選後即會將高一至高三的「重點紀錄」、「標記朋友」的內容匯出。

步驟一、 至「高中育才」的「三年行動計畫」頁面,並點選「行動總覽」。

 

步驟二、「行動總覽」頁面中,年級分類按鍵的左下角會看到「匯出 Excel 檔」,點選後即會將高一至高三的「重點紀錄」、「標記朋友」的內容匯出。若點選「印表機」圖示,則代表可列印此行動總覽頁面的完成進度。

 

Holland單碼、雙碼對應的學群及學類,源自於大考中心之興趣量表研究結果。

首先,找出興趣代碼的首碼(也就是測驗結果最高分的興趣類型代碼),並於畫面上點選,系統即會出現該代碼的「對應之學群」、「對應之學類」。可以從這些學群及學類中進行初步的探索,以研究型(I)為例,請點選I,即會出現對應結果,如下附圖。

 

此功能支援至雙碼資訊(也就是測驗結果第一、第二高分的興趣類型代碼),以科技研發(IR)為例。請先點選I,再點選R,即會出現對應結果,如下附圖。雙碼功能支援學類層級,不支援學群層級。

 

核心素養項目的數值,皆由全台大學之校系,以總分100,並依照相關程度來做每個項目的配分填答,再由學類、學群的分類來做每項核心素養的平均數。

範例:點選「探索核心素養」中的「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重視之學群」中以18學群依照重視此核心素養之百分比高低來排序,排序第一的「外語學群」,由該學群底下所有學系填答該項素養之分數後,所求得的分數平均數為20.83%。

 

「Top20重視之學類」中以最重視該素養之前20個學類為呈現,排序第一的「東方語文學類」,由該學類底下所有學系填答該項素養之分數後,所求得的分數平均數為25.00%。

 

加深加廣課程項目的數值,皆由全台大學之校系,以總分100,並依照相關程度來做每個項目的配分填答,再由學類、學群的分類來做每項領域學科的平均數,呈現於選才的頁面當中。

1.「重視之學群」,是將重視程度大於第一四分位數(25%)的學群資料呈現。

2.「重視之學類」內的星等,是由大學學系針對加深加廣課程做的重視程度的填答資料而來,將各學系資料彙整為學類層級的數據,再把這些數據轉換為課程領域為出發的資訊呈現。以「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課程為例,如下所示:

a.三顆星: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一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一)的加深加廣課程。在「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課程中,三顆星的學類:植物保護、 生態,表示這兩個學類皆將「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視為最重視的加深加廣課程。

b.兩顆星: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二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二)的加深加廣課程。在「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課程中,兩顆星的學類:海洋資源、森林,表示這兩個學類皆將「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視為第二重視的加深加廣課程。

c.一顆星: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三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三)的加深加廣課程。在「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課程中,一顆星的學類:無,表示沒有學類皆將「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視為第三重視的加深加廣課程。

 

以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 O*NET)33種知識為架構。

探索知識領域項目的數值,皆由全台大學之校系,依照相關程度來做33種知識領域項目的重要性評比,取重視程度大於頂標的學群資料,即為該學群對應的知識領域,此結果會呈現於大學選才中的認識學群頁面。而「探索知識領域」中的呈現,則是將此數據以知識領域作為主體,來呈現其對應的學群結果。

 

你可點選下方知識名稱或圓環上的代表圖案(內圈為基礎知識,外圈為應用知識),系統即會於右側方框出現該知識領域的說明、以及對應該項的學群、學類。可以從這些學群及學類中進行初步的探索,以教育訓練為例,請點下方圖文之「教育訓練」或圓環上之「教育訓練」代表圖,即會出現對應結果,如下附圖。

 

領域學科項目的數值,皆由全台大學之校系,以總分100,並依照相關程度來做每個項目的配分填答,再由學類、學群的分類來做每項領域學科的平均數,呈現於選才的頁面當中。

1.「重視之學群」,是將重視程度大於第一四分位數(25%)的學群資料呈現。

2.「重視之學類」內的星等,是由大學校系針對高中課程領域做的重視程度的填答資料而來,將各學系資料彙整為學類層級的數據,再把這些數據轉換為課程領域為出發的資訊呈現。以「歷史」為例,如下所示:

a.三顆星(第一重視):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一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一)的領域學科。在「歷史」領域中,三顆星的學類:歷史、史地,表示這兩個學類皆將「歷史」視為最重視的學科領域。

b.兩顆星(第二重視):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二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二)的領域學科。在「歷史」領域中,兩顆星的學類:中國語文,表示這三個學類皆將「歷史」視為第二重視的學科領域。

c.一顆星(第三重視):大學學類認為此科目是他們第三重視(該學類排序第三)的領域學科。在「歷史」領域中,三顆星的學類:工藝、日語文、東方語文、文化產業、歐語文、華語文教育、表演藝術、英語文,表示這八個學類皆將「歷史」視為第三重視的學科領域。

 

1.若你知道該所大學位於的縣市,你可以點選 ColleGo! 上方「大學選才」中的「認識大學」,或是至 ColleGo! 首頁畫面最下方,點選臺灣地圖上的縣市名稱,找到該所大學,網頁將會顯示該校的介紹資料。

2.若你不清楚該所大學位於的縣市,你可以點選網頁上方「搜尋」,於搜尋欄位輸入該校名稱,網頁將會顯示符合該關鍵字的搜尋結果,包括學校名稱,點選搜尋出來的學校名稱可進一步了解該校的介紹資料。

代表該所大學未上架學校的介紹資料,因此系統無法顯示。

點選網頁上方的「搜尋」並於搜尋欄位輸入想要搜尋的資訊。

(1) 於搜尋欄位直接輸入關鍵字,例如想要查找OO大學的資工學系,可輸入「OO大學資工」,即可於搜尋結果頁面顯示相對應的結果。若輸入的關鍵字越廣泛,則搜尋到的結果會越多,例如輸入「資工」,搜尋結果頁面會將所有與關鍵字相關的結果都顯示出來。

(2) 於搜尋欄位輸入多個關鍵字,例如想要查找OO大學內與資工相關的資料,可輸入「OO大學 資工」(中間加空格或&或+符號),即可於搜尋結果頁面搜尋到對應結果。若輸入的關鍵字越多,則搜尋到的結果會越精確,例如輸入「OO大學 資工 工程」,搜尋結果頁面會將所有與關鍵字相關的結果都顯示出來。

(3) 精準搜尋可使用符號「“”」增加精準搜尋範圍。使用「OO學系」及「“OO學系”」即可見到不同搜尋結果,例如:「醫學系」會搜尋到所有與醫學等關鍵字相關的結果,搜尋結果較廣泛,而「“醫學系”」則僅會搜尋到有醫學系等字樣的結果,搜尋結果較集中。

代表該所大學未上架學校的介紹資料,因此無法透過「搜尋」功能查找到該校。

(1) 若你知道該所大學位於的縣市,你可以點選 ColleGo! 上方「大學選才」中的「認識大學」,或是至 ColleGo! 首頁畫面最下方,點選臺灣地圖上的縣市名稱,找到該所大學,網頁將會顯示該校所有學系,點選學系名稱可進一步了解該學系資料。

(2) 若你不清楚該所大學位於的縣市,你可以點選網頁上方「搜尋」,於搜尋欄位輸入該校名稱,網頁將會顯示符合該關鍵字的搜尋結果,點選搜尋出來的學系名稱可進一步了解該學系資料。

(3) 若你已清楚了解該學系所屬的學群、學類,你可以點選 ColleGo! 上方「大學選才」中的「認識學類」,找到該學系所屬的學群、學類,之後再點選「對應校系」此分頁並找到該學系進一步了解學系資料。

每個學群、學類、學系的名稱後方皆有「加入比較清單」的按鈕可點選,加入後的學群、學類、學系會顯示於網頁左方的「比較清單」內,即可進行比較。

 

不只如此,「比較清單」可以進行學群、學類、學系之間各種比較,例如:

(1) 相異學群、學類、學系的比較。

(2) 相同學群但不同學類,或相同學類但不同學系的比較。

(3) 同一所大學內不同學系的比較。

當然,若你已相當了解感興趣的學系為何,但不熟悉不同學校所屬的特色及重視的個人特質、多元能力等,你也可以進行不同學校相同學系的比較。

如果顯示出來的結果太多了,建議你可以改變或增加你的篩選條件,再次進行搜尋,幫助你更能聚焦。或者如果你有可以直接使用的關鍵字,例如「資工系」,也可以輸入於關鍵字欄位後搭配一併使用,以限縮你的搜尋範圍。

如果顯示出來的結果太少了,或是完全沒有符合的學群、學類、學系,代表目前各校系的選才方向沒有符合這些篩選條件的結果,建議你可以改變或減少你的選擇條件,再次進行搜尋。

若你未註冊ColleGo! 的帳號,仍可以閱讀及查詢網站上的資料,包括「大學選才」、「高中育才」的功能、最新消息,也可以使用比較功能、搜尋功能等,但註冊帳號,你可以擁有更多個人化功能。註冊並登入,你能使用的ColleGo! 功能差異如下表:

 

除了「最愛收藏」之外,你還會看見三個動態牆分頁,分別是「ColleGo!News」、「Who’s ColleGo!」以及「My ColleGo!」。

(1) ColleGo!News :能讓你瀏覽好友探索狀態的動態牆,包括好友將哪些學群、學類、學系加入最愛,以及好友進行了哪些三年行動。

(2) Who’s ColleGo! :與好友一起完成三年行動的動態牆,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好友標記你的訊息。

(3) My ColleGo! :記錄你的探索狀態的動態牆,包括你曾經將哪些學群、學類、學系加入最愛、進行比較,以及你在「三年行動計畫」的探索過程都將以時間軸的方式在這裡呈現。

 

要將別人加入成為好友,你需要先登入 ColleGo! 帳號,點選「邀請朋友」搜尋對方的帳號並點擊「加為好友」。當對方接受你的邀請時,雙方即為好友關係。

 

同樣地,當其他人邀請你成為好友時,你會收到其他人邀請你做為好友的通知。如下圖所示。

登入後,可利用的個人化功能有三項:

(1) 重點紀錄:點選「三年行動計畫」,可針對各三年行動記錄心得重點、個人筆記。

 

(2) 標記好友:點選「三年行動計畫」,可標記好友一起完成行動,或是邀請好友了解該行動。

 

(3) 匯出:進入「三年行動計畫」網頁畫面,點選「行動總覽」可看到自己的三年行動計畫進行的狀態,點選此畫面中的「匯出Excel」,可查看各行動中自己填寫過的重點紀錄、標記朋友、標記留言,以及各行動進行的狀態。

 

登入後,當你瀏覽學群、學類、學系的網頁可看到愛心圖示,點選後即可加入最愛。當你在動態牆頁面時,可以看到左方有一欄「最愛收藏」,你所有加入最愛的學群、學類、學系都會顯示在這裡。

加入最愛後,不論你使用任何行動裝置登入 ColleGo! 帳號,都能直接從「最愛收藏」中查看資料,並且進行比較功能。

每個人於註冊時可自訂名稱,但你可以在好友名稱旁邊按下編輯鍵進行名稱修改,更改成你方便分辨的名稱。

目前系統無法更換或新增個人大頭照,你可以透過編輯好友名稱來分辨每位好友。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