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關於ColleGo!

ColleGo!是教育部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適性揚才之政策目標,規劃開發之「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以下簡稱「本系統」),本系統自106年至109年由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主辦,自110年起移轉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主辦,並委託臺北醫學大學承辦。本系統設計主要是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帶來的兩大改變以及預期變化,以協助高中生了解大學選才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與生涯發展路徑。

第一個改變:學習歷程檔案

新課綱的一大變革為高中學生必須逐學期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記錄。學習歷程檔案除了收整該名學生的歷年成績,亦會呈現該名學生成績以外的表現成果。過去,很多高中老師引導學生完成專題研究報告,但這樣的成果很難被大學教授看到;但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將能讓高中現場的努力被大學校系看見,大學教授將可以更清楚地閱讀學生累積的課堂報告、多元表現等成果,理解學生在高中生涯中與該科系連結的具體經驗。ColleGo!提供的線上資訊,一方面藉由學群、學類、學系的資訊提供了大學選才的思考模式,協助高中學生在累積學習歷程檔案時所需的對應資訊;另一方面,也藉由高中三年行動的設計,協助高中學生在探索ColleGo!上選才資訊的過程中,逐步累積對應的學習歷程成果。

第二個改變:選課輔導與課程諮詢

108年新課綱及配合新課綱的考招方案中,降低了部定必修學分,增加了加深加廣及多元選修等自主選擇的課程學分。也因此,高中學生多了更多選擇課程的機會。因應這樣的改變,高中現場增設了課程諮詢教師,協助學生進行選課規劃。課程諮詢教師們將根據學生可能感興趣的學群,為其說明校內相對應的選修課程,使學生做出可能的選課規劃以對接未來其生涯發展。在這個過程中,課程諮詢教師將需要大學端如何看待高中學生課程的資訊,以提供有效的課程諮詢服務。本計畫調查各學系對課程領域及加深加廣課程的重視程度,並以學群、學類的層次於ColleGo!上公佈統計結果。現在,課程諮詢教師將能結合ColleGo!與該校選課輔導手冊,提供學生更好的選課諮詢輔導。更棒的是,已定向的高中生,可以在ColleGo!上查詢有興趣的學群、學類探索相關的加深加廣及其能力特質需求,從自己的修課過程及自身的能力特質去釐清其興趣及能力與大學的需求是否相符。而對於未定向的高中生,該校輔導老師亦可以利用ColleGo!的資訊,從過去的學科能力表現查詢重視這些學科能力的學群學類,請學生進一步探索相關的加深加廣及能力特質,同樣亦能使學生對應地檢視自己的興趣及能力與大學的需求是否相符。未來,選組等於選課的思維將逐步改變。

預期的變化:以大學的選才需求為探索的起點

在以上的兩個改變中,可以觀察到過去考完學測才思考選系的習慣就要發生變化了。108新課綱鼓勵高一學生自我探索:探索自己的興趣、能力專長以及適合自己的學群及學類。同時藉由高中現場課程設計的轉變,協助學生在不同的課程中進行反覆試探與反思。在這樣的背景下,過去以大學學習內容為主體的學系資料不符使用,本計畫收集了各大學校系所重視的學科能力、多元能力、特質,期待高中學生可以從大學的選才需求為起點,逐步於高中三年中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群、學類、學系。

ColleGo!平台所提供的線上資源希望有效結合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的需求,協助高中生完備高中學習歷程,並且支援高中課程諮詢老師與生涯輔導老師於諮詢輔導現場的實務工作。我們期待並也鼓勵高中生,根據大學科系所說明的選才需求,在教師諮詢與輔導的協助下,有效運用學校學習資源,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途徑。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