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1:26:51

學系特色

本學系擁有優秀的博士師資教授專業課程,提供國內外大學姊妹校交換計畫,備有實習課程培養學生未來就業力,此外,金門地區有英檢考場,方便學生就近取得英語證照。本學系以多元化課程訓練,培養具有紮實英語文聽說讀寫譯的能力、商務溝通、餐飲/觀光導覽英文、英語教學等專業英語能力與國際視野之優秀英語專才。


學科意涵

應用英語學系不僅是學習英語相關語言和文學,亦包括語言教學相關課程,餐旅英文、觀光英文和商業應用英語資訊(如國貿英文、商用英文進階報告),以及口譯、筆譯的實務練習等多元化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常多加強英語文能力, 可著重在聽、說、讀、寫、譯方面;就實際操作方課程(如口、筆譯),平常可多看一些佳譯,或練習、培養翻譯能力。另外,學系重視個人報告,因而應培養個人獨立完成任務的學習經驗, 及獨立報告的能力;另一方面, 因為團體小組討論亦很重要,亦應多學習與同儕合作,與人際溝通的能力、團隊合作達成任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英語學系與傳統的外文系有許多相異之處,例如:除了學習語言和文學相關領域外,亦有商務、英語教學、餐飲、觀光、口筆譯等與職涯相近的實務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英語學系學生畢業不僅擔任英語老師,也可以在商業界發展,成為外貿人員,在航空界任職空服或地勤人員,或在觀光旅遊業擔任外語領隊、導遊人員,也可以在相關領域當翻譯或口譯隨行人員(如進入新聞界、或外交界),或進入出版業,或擔任一般行政文職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英語文學系僅教授英美文學、培養英文語言能力,其實應用英語學系學習內容廣泛多元,不僅提供語言教學相關課程,培養英語教學實務能力(如課室教理、教學理論等),也重視社會動脈的相關層面,如商務、觀光、餐旅,更注重增廣國際視野,如中英筆譯、口譯。使學生在學術之外,也能跟生活層面未來職涯配合應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系培養學生核心能力如下:
1.
培養學生紮實的英語文聽說讀寫譯能力。
2.
培養學生英語教學專業能力。
3.
培養學生商業管理英語文能力。
4.
培養學生電腦資訊運用設計能力。
5.
培養學生未來就業職能及國際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420

信箱:dae@email.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聽力與會話(一)(二)
    • 英文閱讀與討論(一)(二)
    • 英文寫作(一)(二)
    • 英文文法
    • 英語語言學概論(一)
  • 大二必修
    • 專業英文(一)(二)
    • 英語會話(一)(二)
    • 英文寫作(三)(四)
    • 英語語言學概論(二)
    • 西洋文學概論(一)(二)
    • 中英筆譯(一)
  • 大三必修
    • 公眾演說(一)(二)
    • 中英筆譯(二)
    • 中英口譯(一)(二)
    • 專題研究(一)
    • 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英語教學
    • 此領域開設課程為:兒童心理學、英語教學理論、英語課室管理、兒童美語教學、英語語音訓練、進階英文文法、英語教材教法、英語測驗與評量。
  • 商業管理
    • 此領域開設課程為:跨文化溝通、觀光英文、國際貿易英文、商用英文、財經英文、進階商務報告、餐飲英文、導覽英文、新聞英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安親班老師

    • 在安親班協助照顧學童,指導學童作業,並輔導加強課業。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