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2:12:17

學系特色

*中正外文系以「培育外語人才、開發多元能力」為使命。我們有語言訓練課程提升學生的外語表達與思考能力,有文學與文化課程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與全球視野,更有多樣化的專業選修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展現外語長才,進行創作與創新應用,增加學生在國際職場的競爭力。


學科意涵



*外國語文學系課程主要是訓練學生英語文聽、說、讀、寫及進階應用能力;培養學生文學文化與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專業知識。本系語言訓練與專業知識並重,得以成功培育具深厚人文素養與世界觀之傑出英語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修習語文領域課程,理解文章意涵與邏輯,運用精準詞彙寫作,應用語文知識於生活或其他面向
設定並實行個人學習計畫;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正確理解他人傳達的訊息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與時俱進,課程規劃有傳統的語言文學研讀,也有世界文化學習、科技應用、及職能培育。本系除了學士班以外,亦有英美文學及英語教學兩個碩士班。教師群整合多元發展與人文探究,致力培養學生對國際社會脈動之敏銳度及多國語言表達能力。本系師資皆具備博士學位,結構完整,專長包含英美文學、文化、語言學、英語教學及電腦輔助教學,涵蓋各個領域重要學術研究及教學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外文系只能當英語教師或英文秘書」,是本系容易被高中生所誤解部分。本系之課程以語言與文學並重,也提供實用課程,如翻譯,新聞英文,高階閱讀,旅遊英文,閱讀討論,中英語法等。課程皆有助於學生繼續進修或從事其他相關領域工作。且學生可跨修華語文學程、及輔系雙主修不同學院課程,培養發展多元職場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國語文學系常被誤解只讀第二外語或外國文學。本系主要是訓練學生英語文聽、說、讀、寫及進階應用能力;培養學生文學文化與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專業知識。本系語言訓練與專業知識並重,得以成功培育具深厚人文素養與世界觀之傑出英語專業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畢業學生除俱備英語專業能力外,也能在學校的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及國內國外交換生經歷中發展多元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分機21201

信箱:fllcccu@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聽講
    • 英文作文
    • 第二外語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英/美文學
    • 語言學概論
    • 英文作文
    • 英語聽講
  • 大三必修
    • 英/美文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與文化
    • 中世紀文化概論、世紀末文學選讀、現代美國小說、當代英文小說、短篇小說、科幻小說 希臘戲劇 、莎士比亞戲劇選讀、愛爾蘭戲劇、哲學與文學、旅行與文學、小說與電影 奇幻文學與電影
  • 語言學與英語教學
    • 英語語音學、英語句法、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言談分析、第二語言習得、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英語口語和對話、教學電腦輔助英語教學、多媒體教材製作
  • 進階及應用英/外文
    • 進階閱讀、進階寫作、進階聽講、進階第二外語、學術英語寫作、新聞英語、媒體英文、商用英文、職場英語與實作、多媒體英語簡報、雙語數位出版、翻譯、會議口譯入門、隨行英語、應用文學、戲劇演出與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