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宜蘭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3:35:38

學系特色

教育目標為「培養英語為主、第二外語為輔,兼具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之人才」,使學生畢業時具備核心能力的相關課程。課程涵蓋基礎和進階語言訓練、文學、語言學與英語教學三大教學要點,並重發展學生語言應用與專業學科之知能。與經管系合辦「英文與企業經營學分學程」、與休健系「國際觀光旅遊學分學程」,以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本「外國語文學系」提供專業課程,以英美(西洋)文學、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為主軸,並培養學生人文素養及批判思考的能力。本系亦提供(專業)英語及外語聽、說、讀、寫的紮實訓練,為學生進入職場做準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英語小說、英語戲劇、英語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史料與研究論著。
五、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六、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微影片與紀錄片之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名稱為「外文系」和其他大學的「英文系」、「應外系」等有其共通及相異之處:共通點在於偏重英語聽說讀寫的訓練,另外加上一外國語的學習;不同點在於各系訂定的特色專業課程,如「西洋文學」、「英語教學」、「商務溝通」、 「翻譯 」等課程,除以上專業課程,本系也強調跨領域之專業英語學習以增加學生的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可能會誤解外文系畢業的出路很狹窄,只能選擇成為老師/語言學家/文學家,但事實上同學們可以利用在學期間所培養之語言優勢,再加輔系或雙主修,申請國內外的各類研究所。
所以,外文系的出路其實相當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融合了文學、語言、及英語教學三大主軸。通常高中生會認為進外文系只是練習實用的英文聽、說、讀、寫,卻忽略了本系希望同學學習的”專業知識”。所以課程的學習除基礎的英文課程及ESP實用英文課程之外,還包括專業的英美文學課程、語言學課程以及英語教學課程,是一個極為豐富的課程包裝。


補充提醒與說明

課程除了基礎的實用英語之外,以英美文學、語言學以及英語教學為主的綜合包裝,讓同學可以在大學四年中除了加強英文溝通能力之外,並學習上述三方面的專業知識,多方發展興趣和專長,在畢業之前多方探索和累積能量,對於未來投入職場或是再進修鋪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357400 #7882

信箱:english0384@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西洋文學概論 一
    • 英語口語訓練 一
    • 英文寫作一
    • 西洋文學概論 二
    • 英語口語訓練 二
    • 英文寫作二
    • 管理學
    • 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英語會話 一
    • 英文寫作 三
    • 語言學概論 一
    • 第二外國語一 日文、法文
    • 英語會話 二
    • 英文寫作 四
    • 語言學概論 二
    • 第二外國語二 日文、法文
  • 大三必修
    • 筆譯 一
    • 第二外國語三 日文、法文
    • 筆譯 二
    • 第二外國語四 日文、法文
    • 專題製作 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 二

專業選修課程

  • A1文學史類
    • 英國文學上下、美國文學上下(英美文學擇一)
  • A2文類/文學及其他相關藝術及理論
    • 兒童文學、短篇小說選讀、小說選讀、西洋戲劇、西洋現代戲劇、英詩選讀、英美散文選讀、莎士比亞專題、海洋文學、性別與文學、當代母系敍述、西洋情色文學概論、全球化與弱勢論述、亞美文化與文學、女性文學理論與批評
  • B1語言學類
    • 語言與文化、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世界英語、跨文化溝通
  • B2英語教學類
    • 英語教學概論、第二語言習得、英語教學活動設計、數位語言學習與教學、兒童英語教學、語言教學專題
  • C進階語言課程
    • 日文五、法文五、日文六、法文六、觀光英語、媒體英文、餐飲英語、簡報英語、商業英語會話、進階英文寫作-商業英文寫作、進階英文寫作-學術英文寫作、進階英語聽講、英語會話三、英語會話四、新聞英語、廣播英語、文創產業英文、會展英語、國際禮儀英文、校外實習、進階英語閱讀、科技英文、國際時事英文、實用英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