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35:14

學系特色

本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第一,經驗豐富的專任老師負責英語學系常見的教學、語言學,跟文學課程。也提供一些他校類似科系所沒有的課程。
第二,經驗豐富的專、兼任老師負責應用英語方面的課程。
第三,本系有些課程頗為創新,依時代需要開設。


學科意涵

本系為「英語學系」(Department of English),意指英語教學或語言學,但也意指英語國家的「國文系」。主要學科為英語教學、語言學、口筆譯、英美文學,以及商用英文方面的課程。但也與時俱進,開設新的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儲存足以證明自己蒐集資料能力的證明,也說明自己創新的能力或興趣,對未來的初步構想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最主要的差別是本系的重心明確放在大學部的教學。特別注重大學生學習的多樣化需求,以及畢業後升學與就業的發展可能。如此,本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重視同學畢業後就業與升學的可能面向。系課程分「語言與文學學群」(也有開設文學創作與科幻、偵探小說等)及「應用英語學群」(含口筆譯課程)雙軌並進。同學可以在就讀後主修其一、副修另一學程,也可以單選其中之一,或於修業中更改主副修。相當俱有彈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較可能被誤解的,是認為畢業後可從事的教職只限於國小英語教師。這可能是因為本校前身是師範院校。也會誤解本系語言教學訓練的課程主要在培育教師。然而學習語言教學,學生也可投入語言教育資源發展等相關行業。也透過其他如文學或口筆譯與商業英語的課程,可以有其他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英語系並非就聽說讀寫,而在強化學生英美文學以及對語言學的了解和應用,加上英語教學方法與策略之涉獵和中英翻譯理論與技巧的實踐。強調討論,分享,辯論,演練,規畫執行計畫,英語表達,以及實務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國立臺南大學英語系每年招生學生人數僅有43位,因此每位同學都能獲得充分的教師資源與軟硬體設備的資源。我們在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口筆譯及商用英文領域中,積極培養學生具備優秀的英語知識與能力和英語相關的職涯技能。因此本系學生畢業後除了在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之外,也能順利投入就業市場,很快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轉626

信箱:singling@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作文一(上)
    • 英文作文一(下)
    • 英語聽講(一)
    • 英語聽講(二)
    • 語言學概論(上)
    • 語言學概論(下)
    • 西洋文學概論(一)
    • 西洋文學概論(二)
  • 大二必修
    • 英語語音學
    • 英文作文二(上)
    • 英文作文二(下)
    • 英國文學(一)
    • 英國文學(二)
    • 英國文學(三)
    • 英語教材教法
    • 英語教學活動設計
  • 大三必修
    • 中英文筆譯(上)
    • 中英文筆譯(下)
    • 英國文學(四)
    • 句法學
    • 語意學導論
    • 美國文學(一)
    • 美國文學(二)
    • 商用英文
    • 語言習得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與文學學群
    • 專業選修課程都課程名稱明確,而且依照同學的學習能力訂立進度與教學方法。除了說讓計劃進一步升學的同學可以對相關領域有初階多面的認識,也有較深入的學習。如此,文學課並非「小說選讀」或「戲劇選讀」之類,而是「後現代文學」或「偵探小說」。語言學方面則有「構詞學」、「社會語言學」等。
  • 應用英語學群
    • 課程在完備國小英語教學的能力,並提供商業英文的多面向知識。英語教學方面有「兒歌與韻文教學」、「發音教學」等課程。應用英文方面,則有「視譯」、「觀光英文」、「財經英文」、「商用簡報英文」等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視公司性質

    • 貿易公司等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