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3:18:33

學系特色

本系致力於英美語文的教學外,更落實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第二外語的基礎訓練,以增強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強化學生的語言相關理論與知識外,更厚植研究西洋文學與文化的根基研究,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整合能力,使其所學既多且廣,進而習得適應多元而富變化時代的多項技能。

成大外文系館位於修齊大樓,座落於光復校區,緊鄰幽美的成功湖與翠綠的大榕園,並有歷史悠久的古蹟相伴,形成濃郁人文生態環境。


學科意涵

英語為主修,搭配第二外語(日、法、德、西文擇一)學習,同時厚植文學及語言學/語言教學之理論與研究,雙軌並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量閱讀訓練閱讀及理解能力、收聽英語廣播節目加強聽力、跟讀朗讀訓練口說能力及修正發音、以英文撰寫日記或心得培養寫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外國語文學系,落實英語及第二外語之基礎語言訓練,同時厚植西洋文學及語言學、英語教學等專業領域知識,相較於應用英語相關科系太過廣泛卻淺層之學習,學生可於課程訓練中同時強化語言能力及專業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除了英語、外語基礎語言訓練之外,亦著重跨領域學程以及語言能力的多方面運用。將語言能力作為拓展眼界的階梯,往各種領域開枝散葉,實乃本系多元課程之最終目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英外語系,除了語言訓練之基礎課程精進英語能力之外,更需理解研讀文學作品、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等基礎理論,本系亦希望學生透過專業課程及跨領域課程的修習,厚植人文素養、培養批判思維及思辨能力、並具備全球視野及國際化胸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之文學研究方向以英美文學研究為主,並兼顧各時期的文學傳統與思潮流變,語言學研究則兼顧語言學理論、應用語言學、創新多元語言教學的研究,並有第二外語之基礎訓練,同時鼓勵跨領域學習,利用大學期間強化本科知識外,可申請輔系雙主修、專業學程等方式,鼓勵多元學習發展各種專長。同時亦可於修業期間申請國內外之交換學生計畫,增廣見聞,增加異地學習或文化體驗之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

信箱:em5220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文學及語言學/教學專業課程至少18學分
  • 大一必修
    • 英語口語訓練、英文作文
    • 西洋文學概論、語言學概論、文學作品導讀
    • 第二外語(西法德日擇一)
  • 大二必修
    • 英語口語訓練、英文作文
    • 第二外語(西法德日擇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專業
    • 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歐洲文學、中古文學、莎士比亞(悲劇/喜劇)、文學批評、文學理論、小說、英詩、西洋戲劇、奴隸敘事、新英文文學等
  • 語言學及語言教學專業
    • 語法學、語音學、音韻學、語意學、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英語教學概論、語言教學與研究量化資料處理、世界英語方言、說故事與語言教學、雙語教育概論等
  • 跨領域或文化
    • 文學與性別研究、文化研究、電影與文學、新聞英文、數位英語學習、圖像敘事、英文醫療選讀等
  • 語言訓練課程
    • 英語演講、英語會議簡報、英漢/漢英翻譯、高級論辯、英文修辭學、文法與習作、英語聽講、學術英文寫作、職場英文寫作、進階英語字彙學習、英語正式信函與公文寫作等
  • 第二外語
    • 必修第二外語課程、應用第二外語暨戲劇表演、其他應用或寫作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講師

    • 具有大專院講師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或者中小學教師、輔導,甚至業界之語言訓練等。


  • 業務人員

    • 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書籍編譯人員

    • 翻譯工作,新聞從業人員、出版社編輯等等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配合語言能力提供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