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1:56:14

學系特色

課程以英語講授,核心語言課程小班教學,課程設計精良、教學方式活潑,藉多元教學法和多媒體教材引發學習興趣﹐鼓勵學生積極互動﹐合作學習。可就三類進階課程範疇自由選課,接受紮實的博雅訓練並發展專長。英語戲劇演出傳統悠久,利用課內外活動與交換生計畫,培養縝密的思考、批判能力,積極的社會關懷和廣博的全球視野。


學科意涵

英國語文學的領域聚焦於英語文文學與文化、應用語言學(特別強調於英語文教學)與進階英語溝通能力。本系課程旨在培育學生英語寫作和口語能力,並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培養創造力、分析思維、全球視野與調適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可與其他同學合作進行專題研究或於撰寫閱讀心得報告時著重學習反思,以增加解決問題和批判思考練習,或參與志工服務,增加團隊學習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本系與應英系不同。應英系以實用課程(如語言技巧訓練、職場英文等)為主,開課方向偏重應用。然本系課程多元,除了前述應用課程(如商務英文等),亦兼顧文學、藝術(如英美文學、年度大戲)、語言文化等(如語言學概論、語言習得、西方文明史),以培養學生文化素養與專業知識。
2. 本系全英語教學,與大多數英語系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或家長常認為英文系畢業沒前途。但英文系除了提供堅實的英語溝通與文化訓練外,亦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多媒體製作、創新多元思考。這些訓練足以為學生進入不同領域就業或升學做準備。諸多學生於在學期間培養第二專長,如虎添翼。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誤以為英文系只學習英文聽說讀寫與英美文學。然而,除英文基礎能力外,英文系亦兼顧學生溝通能力及運用英文收集、彙整、分析、應用資料之能力;除文學之外,學生同時增進文化、語言知識及跨文化溝通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英文系傳承多於五十年的教學理念特色。戲劇傳統培養專業演說與演藝能力;教師認真教學與學生互動良好;系辦秘書友善,學會積極舉辦活動,支持系與學生互動與社群養成;系友就業有成,願回母系分享,進行模擬面試。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561

信箱:D20@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概論
    • 語言學概論(一)、(二)
    • 英文作文(一)
    • 英語會話(一)
    • 聖經文學概論
    • 希臘羅馬神話典故
  • 大二必修
    • 西方文明史(一)、(二)
    • 英文作文(二)
    • 英語會話(二)
    • 演說與辯論
  • 大三必修
    • 英文作文(三)
    • 英語會話(三)

專業選修課程

  • 進階文學課程
    • 包含英國文學、美國文學、世界英文文學、文學專題課程等,學生應自進階文學課程、進階語言研究課程及專業訓練課程合併選修31學分。
  • 進階語言研究課程
    • 包含語言學專題(如第二外語習得)、英語教學專題(如英語教學概論、文法教法、閱讀教法、多媒體教材等),學生應自進階文學課程、進階語言研究課程及專業訓練課程合併選修31學分。
  • 專業訓練課程
    • 包含資訊類(如電腦應用與程式設計、數位故事創作)、翻譯類(如英中翻譯)、戲劇類(如舞台藝術、年度大戲等)、跨文化溝通類(如跨文化溝通-國際連線專題)、商務類(如策略管理與商業分析等),學生應自進階文學課程、進階語言研究課程及專業訓練課程合併選修31學分。
  • 專業寫作課程
    • 大四寫作課程,如商務英文、科技英文寫作、專業寫作:中英/英中翻譯、新聞英文寫作(一):電子報、新聞英文寫作(二):系刊等,學生應選修4學分。
  • 中國文學課程
    • 為增進學生中文能力,學生應選修4學分中國文學課程,如當代小說選讀、現代小說選讀、古典抒情詩的現代詮釋、古典敘事詩的現代詮釋、團隊創意與實用寫作等,或選修中文系相關文學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廣告公關媒體企劃人員

    • 媒體公關的規劃與執行,協助客戶進行選擇廣告之播放媒體類型、時段、頻道,與刊載版面、日期等頻次規劃之工作。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