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8:15:12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兼顧文學與外國語文訓練,語文訓練採小班制教學,課程循序漸進,為學生打下良好的外語基礎。本系師資專長多元、涵蓋小說、詩歌、戲劇、翻譯、生態、視覺、科幻、語料庫、外語習得、語言學等各面向英美文學及語言學課程,為學生提供完整的語文、人文、文學教育。


學科意涵

外國語文學系之教學旨在培養學生完整的人文及文學思想教育。除了基礎英語能力:聽、說、讀、寫,本系更是著重於透過英文的學習,訓練而來的思辨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教學兼顧文學與外國語文的訓練,期能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識,建立批判思考的思辨能力。
建立長期或持續性的專注力、語文表達能力、批判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將有助於達成學系需要的學習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校「外國語文學系」與他校之「應用外語系」皆為培訓學生英語溝通、閱讀、寫作能力為主旨。但,本系所更為強調英美文化的接觸與研究,以西洋文學概論及不同時期英國文學、美國文學,讓學生對於文學作品的了解更深入,引導學生深思文學作品的其他可能面向,進而建立批判思考的思辨能力。此外,本系也有開設商用英文、旅遊英文、新聞英文、等職場所需之專業知識的英語學習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對於畢業學生的生涯發展方面,除了擔任教職之外,可藉英語能力的優勢,在翻譯公司、行銷業務、外商貿易、航空海運等等皆有不錯的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學生活跟高中生活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自己的自由時間變多了,教授們也不會一直督促課業。
學習方式從被動式學習變成自主性學習。自主性學習能夠讓學生學習如何掌控自己的時間,安排自己的進度,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持續積極推展國際化,鼓勵在學學生出國研習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並接觸在地文化。每年均有三至五名學生獲得教育部菁英留學計畫獎學金,分赴美國、德國、日本、澳洲、奧地利的姊妹校,進行一年的交換就讀。而系上每年也有來自日 本、韓國、泰國、土耳其等地的交換學生前來就讀,提供學生與國際學生的語言與文化交流,而短期的國外進修機會也相當多,多元文化不僅只是書本學問,也體現在學生的學習環境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22

信箱: foreign@dragon.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作品讀法
    • 英文作文 (一)
    • 西洋文學概論
    • 英語口語訓練(一)
  • 大二必修
    • 英國文學:中古與文藝復興時期
    • 英國文學:復辟與新古典時期
    • 英文作文 (二)
    • 英語口語訓練(二)
    • 語言學概論
    • 第二外語(一)
  • 大三必修
    • 英國文學:浪漫與維多利亞時期
    • 英國文學:二十世紀迄今
    • 美國文學:二十世紀前
    • 美國文學:二十世紀迄今

專業選修課程

  • 翻譯研究
    • 翻譯習作、進階翻譯習作、翻譯學導論、翻譯學應用、科技英文翻譯與表達、口譯初階、口譯進階
  • 語言學研究
    • 外語習得、語意學、社會語言學、語音學、語言與文化、音法學、句法學、漢語語法、英語教學法、語言測驗與評量、華語教學導論、華語教材教法
  • 文學課程
    • 圖像敘事、科幻小說、偵探小說、童話與民間故事、兒童與青少年文學、電影文學、小說導讀、英詩導讀、歐洲文學、文學批評 、比較文學、數位文學、戲劇導讀、莎士比亞專題
  • 語言訓練課程
    • 商用英文、新聞英文、實用英文、高級英文文法、演說技巧、英文作文三、發音練習、英語聽講、進階英語聽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主管特別助理

    • 提供專業分析與協助高階主管進行決策,執行主管交辦事項,以推動各項專案進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