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09:35:22

學系特色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成立於民國63年4月,隸屬於文學院,以培育英語文師資及造就各界英語文人才而設定,設立宗旨為造就英語文專業人才,教育目標為培養各級學校英語文師資及培養符合時代需求之英外語文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學科係針對培育英語文師資及造就各界英語文人才而設定,英語文教學、英語語言學及英美文學為主要核心課程,此外極具應用性的中英翻譯、英文寫作、英語會話、英語演說辯論、英文閱讀、英文文法修辭以及德日法西韓等第二外語,是學生需要多元兼修的具體發揮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語言學習沒有捷徑,大量閱讀是方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英語學系,與多數師範及教育大學相同,學生除需在文學、語言學、聽說讀寫及應用方面修習相關課程外,不同於普通大學之外文系、英文系,課程內容也包含教學的面向。而科技大學及其他大學之應用英語系,則著重於學生於不同領域實務應用英語的發展,涵蓋較少文學研究內容。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人認為英語文不屬於職能專業,且僅能勝任英文老師一職,實則不然。英語系在大學內獲取的知識多元,著重在訓練個人思辯及表達能力,外在成長為流暢的口語表達及語言能力,內在則為不同角度的思考及判斷能力。此類能力在出社會後為一大優勢,能在多個領域的職場中快速學習。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學生對於英語系有相同迷思,認為進入本系後將著重於加強語言訓練,實則課程包含面向多元,且有較多研究性的課程。其中課程需求之聽說讀寫能力,需由學生自身加強,才能配合課程需要。達到課程需求後也能提升語言能力,同時增加文學、思考、語言學及應用層面(翻譯)的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平時修課外,每年系學會亦會舉辦活動讓您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歡迎加入英語系臉書社團獲得更多訊息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nglishncue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11021

信箱:english@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發音練習(一)(二)
    • 基礎聽講練習(一)(二)
    • 基礎寫作(一)(二)
    • 西洋文學概論(一)(二)
    • 閱讀指導
    • 英語語音學
    • 文法與修辭
    • 翻譯理論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中級聽講練習(一)(二)
    • 中級寫作(一)(二)
    • 文學作品導讀(一)(二)
    • 英語教學概論(一)(二)
    • 語言學概論(一)(二)
    • 英國文學史(一)(二)
  • 大三必修
    • 英語會話
    • 英語演說
    • 高級寫作練習
    • 學術英文寫作
    • 英語教學(一)(二)
    • 美國文學(一)(二)
    • 英國文學史(三)(四)
    • 研究方法
    • 句法學
    • 戲劇製作與公演
  • 大四必修
    • 討論與辯論
    • 中英筆譯
    • 中英口譯

專業選修課程

  • 師培生必修
    • 英語科教材教法/英語科教學應用與實作/英語科教學實習(一)(二)
  • 非師培生必修
    • 文書處理/秘書實務英文/觀光英文/新聞英文/科技英文/國際會議與英文簡報/電腦資訊與多媒體應用/經貿英文/法政外交英文/跨文化溝通/影視翻譯/商務英語寫作/口譯與視譯/逐步口譯/職場倫理與職場精神,以上科目不分年級14選4科修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其它雙語翻譯人員

    • 精通兩種語言以上,能將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