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4:44:44

學系特色

東吳大學 英文學系
本系歷史悠久,口碑好,各類工作,以東吳英文系為傲。無論師資、課程、設備、活動、國際化、就業等本系皆屬一流。因應世界局勢潮流,我們更不遺餘力推動以下活動,並獲優異成效:
* 英語話劇/演講海外參賽、戲劇/口譯畢業成果展、國際活動英譯、校園大使口筆譯、華語小老師、異國文化推廣等。
*國際化:交換學生、美國德州國小教學實習、暑期英國牛津研習團






學科意涵

東吳大學 英文學系
以實用英語為基礎,培養語文能力;並以英美文學與基礎語言學的知識提升英文的深度與廣度,強調恢弘的人文傳統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課程涵蓋範圍廣泛充實,必修課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翻譯等基本能力,並開設入門英美文學與語言學課程,充實學生語言能力外,更培養人文及文化素養。大二起開設各領域選修,學生依興趣修讀以培養職涯路線。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持續養成英文閱讀、口說及聽力的能力,閱讀英語新聞或英文歌曲、電影,並嘗試以英文寫成心得或紀錄。
2. 嘗試報考英文檢定測驗,確認英文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從必修課中培養學生英語文能力、人文素養等基本能力,學生可利用多元的選修發展自身興趣及養成專長,例如文學、翻譯、語言學、英語教學等,除本系課程外,亦鼓勵學生跨領域修讀,法,商,人文社會學院課程,以奠定未來職涯發展。學系亦積極擴展AI人工智慧相關課程,以跟進國際走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東吳英文系不只訓練學生有良好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更培養學生具有人文素養及思辨能力。因為課程涵蓋領域廣泛,畢業後發展不侷限於擔任英文秘書、貿易助理或英語教學,也有畢業生從事外交、航空、企業管理、金融人員、任職於跨國企業翻譯、書籍電視電影翻譯、人文創意產業、國際會議主持或口譯等,或繼續學術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一年級著重聽說讀寫與英美文學入門課程,二年級開始增加選修如翻譯、文學等;商用英文、貿易英文等應用英文較少,但本校鼓勵學生雙主修、輔系,培養第二專長,學生除了自身英文實力,以及在英文系課程得到的人文素養及薰陶外,更可利用在英文系所學發展第二專長如商業、法律、或人文社會等學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師資優良,在學術底蘊深厚的教授教導及庇護下,近年致力招募優秀年輕教師學者,上課活潑生動、教學模式新穎、與學生互動良好。各樣英語學習環境,外籍專任教師,上課、開會以英語進行,輔導學生並推展英美文化活動。 多樣輔導並關懷學生:導師生活學習輔導;助教分別輔導各年級學生、系學會外,並辦理期中關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分機6482-6487

信箱:foreign@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中英視譯、中英跟述、逐步口譯、同步口譯
    • 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歐洲文學、文學批評
    • 英美散文、英美小說、英美詩選
    • 商業科技翻譯、影視人文翻譯、電競動漫翻譯
    • 英語發音、英語詞源學、英語語音學、音韻學
    • 莎士比亞、西洋戲劇選讀、戲劇表演與製作
    • 兒童英語教學、英語教學、電腦輔助語言學習
    • 故宮英語導覽、英文新聞採訪寫作編譯、
    • 語料庫輔助翻譯、英文與在地文化
  • 大一必修
    • 英美文學作品導讀
    • 西洋文學概論
    • 第二外文(日德法西韓文,依興趣擇一修讀)
    • 英文寫作一
    • 英語會話一
  • 大二必修
    • 英語會話二
    • 英語語言學概論
    • 英文寫作二
  • 大三必修
    • 英文寫作三
    • 英語演講
    • 中英翻譯與習作
  • 大四必修
    • 英文專題研究寫作與簡報

專業選修課程

  • 英語教學
    • 兒童英語教學、英語教學、英語測驗與評量、
  • 中英翻譯
    • 中英視譯、中英跟述、逐步口譯、同步口譯、中英翻譯與習作、英文新聞採訪寫作編譯、商業與科技翻譯、影視人文翻譯、電競動漫翻譯、機器翻譯、語料庫翻譯
  • 語言學
    • 英語語言學概論、英語詞源學、英語發音、英語構詞法、英語音韻學、英語語音學、
  • 英美及世界文學
    • 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歐洲文學、文學批評、比較文學、成長故事與弱勢族裔小說、
  • 實用與總結性課程
    • 故宮英語導覽、英語文應用與實習、英文與在地文化、英文專題研究寫作與簡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5% Complete
5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