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上午 10:53:34

學系特色

東華英美課程多為全英語授課、專業核心課程採小班教學,加上本校學程化設計,學生可自由規劃修習輔系、副修或雙主修課程。
本系以當代人文思想為基底,培養學生進階的英語專長,且強調獨立思考的批判分析,在課程規劃上著重文學專業與文化知識,輔以語言應用、藝術、教育等學科,以提供跨領域思維及更多元的專業發展空間。


學科意涵

以進階的英文能力為工具,透過文學及其他人文藝術、多元文化,對於語言的應用與溝通從事深入探討,並結合社會脈絡與國際局勢和潮流,培養兼具批判思考及尊重多元的人文素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英語文學習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
一、有規律的涉獵英文作品,包含詩歌,散文,戲劇,小說,電影等文藝創作,或者報紙,雜誌,期刊等文章,培養英文閱讀賞析的基本能力。
二、有規律的聽英文廣播、英文時事議題 podcasts,或看英文影片,增加英文聽力。
三、練習以英語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四、練習以英語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以英語進行溝通與討論。
五、練習以英文思考,學習資料蒐集、分析、統整、論述能力。
更多內容請見附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涉獵世界文學與跨國文化,以獨立批判模式認知不同文化,增進英語文能力。
*群山環繞,近太平洋,提昇與大自然的互動,增加學習動力與環境關懷。
*提供各種獎學金,鼓勵同學成績進步,書寫創作。
*擁有第二外語課程: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
*應用英語與英語教學課程培養進階英語應用能力,增加雙語教育的知識與實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後出路甚廣,以本系系友為例,繼續出國深造、記者、航空業、出版業、作家、編劇、教師等等,有多元的發展方向。於國際化環境中,優秀的外語能力利於優化職場表現,且有更多機會於各領域中擔任精英角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就讀本系,並非只是學習基礎英語語言能力(例如:英語對話),本系更強調批判思考、跨文化分析與溝通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強調多元價值,給學生很大的空間與自由,能夠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為本系重要的特質。
與原住民學院及師培中心合作課程規劃,因此在學習及文化陶冶上有高度的多樣性,讓本系同學在未來生涯規劃上有更多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294

信箱:dengl@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當代英語與文化(一)
    • 當代英語與文化(二)
    • 西洋文學概論(一)
    • 西洋文學概論(二)
    • 文學作品讀法(一)
    • 文學作品讀法(二)
    • 英文作文(一)(上)
    • 英文作文(一)(下)
    • 口語聽講訓練(一)
    • 口語聽講訓練(二)
  • 大二必修
    • 英文作文(二)
    • 語言學概論(上)
    • 語言學概論(下)
  • 大三必修
    • 英國文學(一)
  • 大四必修
    • 美國文學(一)
    • 英語文化創意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與文化
    • 小說選讀、英詩選讀、戲劇選讀、英國文學(二)、美國文學(二)、莎士比亞、女性文學、新英文文學、比較文學、主要西方作者專題、文學與文化專題、環境文學、兒童文學、神話與宗教文學、部落文化英語
  • 影像傳播、戲劇與原住民族藝術
    • 新聞英語、原住民族影像、兒童英語戲劇、情緒與文化展演、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南島文化與藝術
  • 第二外語
    • 日文(一)(上)(下)、日文(二)(上)(下)、日文(三)(上)(下)、西班牙文(一)(上)(下)、西班牙文(二)(上)(下)、法文(一)(上)(下)、法文(二)(上)(下)、德文(一)(上)(下)、德文(二)(上)(下)
  • 英語教學
    • 英語教材教法、英語教學實務、英語教學議題探討、電腦輔助語言學習、雙語課程設計與教學、雙語教材教法、跨領域教材教法(雙語教學課程)、雙語教學探究與實作、雙語學習測驗與評量、中等語文領域英語文專長教學實習
  • 語言學
    • 中英語言對比分析、英語語音學(含發音練練習)
  • 翻譯、導覽
    • 翻譯與習作、基礎口譯、英語導覽解說、部落觀光英語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階服務人員

    • 凡從事航空業、公關、旅館管理、旅遊業等,中高階服務之工作均屬之。


  • 各級英語教育/學術研究

    • 凡從事各類英語教育(如:小學、中學、大學英語文教師、教授等)之工作或英語文相關之學術研究均屬之。


  • 出版/編輯/翻譯人員

    • 凡從事各類書籍雜誌或多媒體內容之編輯出版、翻譯(口譯)之工作均屬之。


  • 創意人員

    • 行銷企劃、文案、文字、劇場、影音創作及策展等工作均屬之。


  • 雙語行政專業

    • 與國際交流並涉及企劃與執行之相關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