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上午 11:58:26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優秀之英語專業人才為教學目標,除了英語教學,同時培養學生在英語實用領域之專長。畢業系友不僅在教師甄試有亮眼的表現,出國修讀研究所及從事補教、翻譯、大眾傳播、科技業、航空服務業等各領域,表現也相當傑出。本系現有10名專任教師,皆具國內、外碩博士學位,其中包括3名外籍教師,提供優質的語言學習環境。


學科意涵

英語學系結合英語文深化訓練及經典素養,學習西方文化、教學知能,並提供商用、新聞、觀光、翻譯等實務應用領域專業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短文寫作練習、收聽英語廣播、閱讀英文短文、故事或小說、瀏覽英文新聞網站、觀看VoiceTube或TED TALK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英語學系主要訓練學生成為優質雙語教師以及英語專業人才,與一般外文系、應用外語系不同之處在於規劃完整之英語教學及專長加註課程,搭配紮實的英語教學實習,有系統強化學生的教學能力,再輔以跨領域學分學程課程,強化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能,發展多元就業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誤以為主修英語沒有職場優勢,本系畢業生具備英文聽說讀寫譯中高級以上的實力,配合跨領域學習,畢業出路很廣,除了英語教學,也適合從事學術研究、行銷、企劃、編輯、廣告文案設計、行政工作、兒童語文教學、海外華語教學、航空服務業、資訊業等。教學類與專業課程相輔相成,讓本系畢業生成為業界搶手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西洋文學概論、英國文學史、美國文學等課程常被學生誤認為不實用的課程,其實這類課程可以深化學生的多元文化素養,真正進入英語文學習的精髓,從中學習到該文化的傳統風俗習慣、生活智慧、領導統御、社會價值等等,更容易融入外國文化,深入了解西方文化觀念與思維,有助培養國際觀及豐富內在涵養。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議高中學生認真從適性學習的角度考量選系,如果自己的興趣是學英文,勇敢選擇就讀英語學系,在大學期間盡力提升語言精熟程度,從自己的優勢出發,同時進行跨領域學習,例如加強華語教學、數位軟體運用、企劃撰寫、大數據分析、商管專業知識,藉此拓展學習領域,紮實的語言能力有助接收各個領域的第一手資料,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更是跨國企業所重視的軟實力,有助日後在職場脫穎而出。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 ext. 35401

信箱:english@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西洋文學概論(上)
    • 西洋文學概論(下)
    • 文法與習作(上)
    • 文法與習作(下)
    • 英語發音練習
    • 英語聽講練習(一)(上)
    • 英語聽講練習(一)(下)
    • 屏東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英國文學史(一)(上)
    • 英國文學史(一)(下)
    • 英語語言學概論(上)
    • 英語語言學概論(下)
    • 英語聽講練習(二)(上)
    • 英語聽講練習(二)(下)
    • 英文寫作練習(一)(上)
    • 英文寫作練習(一)(下)
  • 大三必修
    • 英國文學史(二)(上)
    • 英國文學史(二)(下)
    • 英語聽講練習(三)(上)
    • 英語聽講練習(三)(下)
    • 英文寫作練習(二)(上)
    • 英文寫作練習(二)(上)
  • 大四必修
    • 美國文學(上)
    • 美國文學(下)
    • 英語聽講練習(四)(上)
    • 英語聽講練習(四)(下)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領域英語課程(英語教學)
    • 以英語教學專長加註必備課程為主,含:語言習得 (上/下)、英語語音學與發音教學、英語聽說教學、英語讀寫教學、英語教學實習(上/下)、英語測驗與評量等。
  • 專業領域英語課程(實用英語)
    • 以實用英語課程為主,含:新聞英語、商業英文、中英筆譯 (上/下)、英語口譯 (上/下)、觀光英語、英語演說與討論等。
  • 研究課程
    • 在具有教育研究專長背景教師指導下,認識各類學術研究基本理論,或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由系上教師指導,撰寫論文或進行其他類別研究,此類課程有:英語文研究方法、專題研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提供旅客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字轉譯或即席口譯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