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5:18:23

學系特色

本學系課程發展特色:
1.融合商務文教活動與語言訓練之課程教學。
2.鼓勵學生踴躍參與英語文相關校內外競賽。
3.積極推動學生赴校外公民營機構實習。
4.獎勵學生考取英語文相關檢定證照。
5.推動學術交流及辦理參訪,提昇實務能力。
6.提供國外姐妹校交換學生機會,開拓國際視野。
7.學生畢業前需通過本校及本系所訂定之畢業門檻規定,始得畢業。


學科意涵

課程以「實務」、「應用」為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上課時可以專心聆聽課堂講授, 積極參與並把握課堂小組討論與上台報告的機會, 藉由上述做中學的學習理念, 將知識理論化為實際運用的技能。 另外, 參與社團、志工活動, 校內外語文相關競賽亦可增強做中學的機會, 更能銜接大學多元的學習方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英語學系與一般英文科系的相同點是皆著重英語聽說讀寫技能的訓練,但是本系更著重英語實務運用課程、培養學生兼具語言技能及英語專業實務技能,提升其未來職場就業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英語系的畢業生只能到學校當老師? 還是秘書?其實,那只是其中一些選項,本校的畢業生出路相當多元。例如:外語編輯、英語教師、英語文教行政人員、外商行銷企劃、休閒管理產業外語接待人員、外語導遊、國貿外語行政或業務人員、空服人員、公務外交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以為語言科系的內容侷限於文學賞析或語言研究,應用英語學系的學習內容廣泛,除了語言技能,還包含應用的文教及商務英語範疇;也涵蓋電腦、程式設計等科技資訊的涉略。


補充提醒與說明

如對本學系想要更加了解,請上本學系網頁(https://dae.nptu.edu.tw/index.php)或者於上班時間致電於本學系系辦公室(08-7663800分機35101)。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分機35101

信箱:dae@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發音練習
    • 英語聽講練習
    • 英文文法與寫作
    • 英文閱讀
  • 大二必修
    • 英語口語訓練
    • 英文寫作
    • 進階英文閱讀
    • 展場英語
  • 大三必修
    • 英文演講與溝通
    • 英文寫作與修辭
    • 英文閱讀與討論
  • 大四必修
    • 國際參展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商務英語核心課程
    • 英語簡介台灣  旅遊英文商用英語聽力與會話 商用英文閱讀與寫作 新聞英文 隨行英語解說行銷英文 電子商務英文 國貿英文 休閒管理英文 英語簡報技能 英文履歷與面談會議英文
  • 英語教學核心課程
    • 電影與文化 語言與文化 跨文化溝通英語線上教學實作音韻學英語教學概論英語教學法 西洋文學概論語言學英美文學欣賞英語教材與課程設計英語學習技巧與策略筆譯英翻中 筆譯中翻英 英語語言評量 教室經營與管理 英語能力測驗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業務主管

    • 負責參與訂定國內(外)業務拓展之整體策略及計畫,並能掌握業務管理所需之領導技巧,以提昇業績實現公司市場拓展目標之工作。


  • 英語專任教師

    • 國中小、高中、語文類補習班皆須負責教導英語相關教師。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 導覽解說員

    •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解說導覽工作,並提供旅客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