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文史哲 學群 加入比較清單

相關學群: 社會心理  大眾傳播  外語  教育 

資料更新時間:2024/4/9 下午 03:44:20


簡要介紹

文史哲學群主要以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為探究對象,依據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等建構人類的樣貌,並且進行區域、文化、時代間的橫向與縱向比較,文學主要培養探究及欣賞文化、運用語文及創作、賞析的能力;史學在瞭解歷史現象的演進、分析、探究與考據;哲學在訓練思考能力以對自我及世界反省。

學習內容
文史學類的大學主要課程包括:瞭解中國歷代文學作品及思想、瞭解中外文化思想的演變、瞭解政治或社會制度與歷史發展的關係、並學習鑒賞歷史文物及搜集、整理地方歷史文獻。哲學學類主要要學習中外哲學史、要瞭解歷代哲學家的思想與影響、瞭解人類對宇宙及世界的觀念、瞭解法律及社會制度設計的原因、假設及社會正義的意義與內涵。課程還包括了研究人的意志是否自由、倫理道德的本質和必要性、探討知識的本質和來源、宗教的本質及心靈和物質的關係。
主要學類
圖書資訊  文化產業  中國語文  歷史  哲學  台灣語文  史地  宗教  華語文教育  文史哲跨學類 

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

註:紅點標示為跨學群之學類

本學群以台灣語文、中國語文學類為學群重心。學類聚集效果鮮明,如中上區的台灣語文、中國語文、華語文教育為一群;歷史、史地為一群;文史哲、文化產業為一群。另哲學、宗教、圖書資訊等呈現分散狀態,有其獨特性。生涯志向可依據相近位置的學類納為選擇範圍。

興趣類型
藝術型(A)  社會型(S) 
知識領域
本國語文  歷史文化  傳播媒體  哲學宗教 
核心素養

圖表來源為學群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重要學科
國語文   歷史   英語文   公民與社會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   地理  
加深加廣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專題閱讀與研究   各類文學選讀   國學常識   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   探究與實作:歷史學探究   英文閱讀與寫作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More...
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   閩南語文口語溝通與表達   閩南語文專題研究   客語文口語溝通與表達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  批判思考  主動學習  敏銳創造  邏輯推理  問題解決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  變通開創  探究冒險 
生涯發展
教育/學術/研究相關職類   新聞/出版/印刷相關職類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