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2:11:02

學系特色

高師大英語學系設立目的,除培養優良之中等學校英語教師及高等校院英語文學術研究人才外;亦因應國家發展趨勢及需求,亦著重培植多元化社會的外語人才。

除師資培育之外,本系亦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的機會,如:第二外語課程、短期系列工作坊、校內超過19項之跨領域學分學程、同時也協助同學配合校方姊妹校交換申請等,以兼顧學生需求。


學科意涵

高師大英語學系與國內六大英語文相關學系在課程安排上均著重外語技能之訓練以及培養,除延續高中英語課程銜接外,亦強化學生外語能力中四項技能聽、說、讀、寫,亦甫以語言學與文學涵養課程來加強對整體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上的專業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養成天天閱讀文章及聆聽廣播來增進對外語的熟悉度
閱讀時 可以盡量要挑選自己讀得懂 不會增加太多困難或造成自己閱讀障礙的文章
聆聽時 可以佐以雜誌實況說明或廣播教材 讓自己除了聽得到的語料外 更有實際的文本可斟酌
但不管是閱讀的文章還是聆聽的腳本 一定要是真實語料(Authentic Materials)
也就是大家 實實在在 寫的 聽的 說的 看的 的外語語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高師大英語系與他校外文學門主要差異處為:在各校文學、語言學與英語教學三大課程領域中,高師英語系均衡的開設這三類課程,加上四年漸進的語言技能課程磨練,課程系統與其他國內老字號英語系或者外文系雷同,差異最大點為入學一半同學導入成為師資培育的課程規劃,而另一半同學則能依其興趣強化其他專長與學分學程發展,例如事經系輔系、企管人才學分學程等;英語系承襲了舊師資培育傳承的歷史,也替其他同學開創新絲路。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常有人說「英文只是一個工具」,而英文很強的人也不必然是英語系學生,在這中有可能多數是從小開始學英文或是從小國外長大的,不過這兩種「英文好」跟「好英文」是有差距的,來英語系是要學會工具更要會操作工具,讓工具成為進入職場就業時的的幫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有迷思來到英語系,覺得只要會聽、說、讀、寫或是熟仞中英翻譯的技巧,就能拿高分就能順利畢業,但在求學四年中,許多的課程重點是在學習如何把語言內涵落實成生活或專業領域的應用端;同時了解不同文化及語言行為,其背後所代表的文化意涵,如能持續以開放、健康的態度認識不同文化,必能以此成為個人的特色或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高師大英語系跟其他學校的英語系其實是大同小異。
只想讀<英語系>當然要選擇歷史悠久的高師大,想當12年國教的英語教師更一定要選擇師資培育的典範精緻師培大學 — 高師大。除了中等教育師資培育外更能雙修小學教學學程,此外亦可加註資賦優異教師等優點的"完全"師資培育大學。
當然在這,你可以跟選讀跟國內其他英語系一樣的課程,但在這,可以培養更不凡的你。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272930 # 2651~ 2654

信箱:uc@mail.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文
    • 英文
    • 性別平權與生活法律
    • 人文科技與職涯規
    • 英文寫作(I)
    • 英語聽講(I)
    • 發音練習
    • 英語語音學
    • 文學作品導讀
  • 大二必修
    • 進階英文
    • 英文寫作(Ⅱ)
    • 英語聽講(Ⅱ)
    • 語言學概論
    • 西洋文學概論
    • 英國文學史(I)
  • 大三必修
    • 英文寫作(Ⅲ)
    • 英國文學史(Ⅱ)
    • 美國文學
    • 句法學導論
    • 英語會話
    • 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中英翻譯

專業選修課程

  • 校定必修
    • 國文、英文、進階專業英文、性別平權與生活法律、人文科技與職涯規劃、通識課程及體育
  • 專業必修及選修科目(語言及教學類)
    • 英文寫作(I)(Ⅱ)(Ⅲ) 研究方法、發音練習、英語聽講(I) (Ⅱ)英語會話、中英翻譯、英語科教材教法與實習及其它選修課程
  • 專業必修及選修科目(文學類)
    • 文學作品導讀、西洋文學概論、英國文學史(I)(Ⅱ)、美國文學及其它選修課程
  • 專業必修及選修科目(語言學類)
    • 英語語音學、語言學概論、句法學導論及其它選修課程
  • 第二外國語文
    • 法 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俄文…等
  • 個人性趣及其它系選修課程
    • 所開設相關課程請查尋以下網址https://sso.nknu.edu.tw/Stu/Day/outEnroll/scheduleDepartment.aspx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5% Complete
3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5% Complete
3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