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
文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文史哲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下午 02:47:09

學系特色

文學院學士班以本院哲學、歷史、藝術學三研究所特別針對學士班開設之課程為核心,並輔以文院其他科系相關課程,透過多元師資及教學資源的整合,突破既有教學模式,提供跨領域學習模組。本班基礎與核心課程目標在培養具有邏輯思辨、歷史思維、人文關懷、社會參與及SDGs跨領域應用能力的未來人才。除注重專業性及應用性外,更鼓勵學生自由選課,依自己的性向規劃學習,使學生得以自主學習、培養未來所需的學力。


學科意涵

本學士班強化學生洞悉當前社會脈動之能力,側重人文學科的基本訓練,打破固定學術領域的限制,透過自由的主修課群組合,讓學生有更廣闊的發展方向。本班以四類專業課群:哲學思維與經典詮釋、知識傳統與歷史應用、藝術與視覺文化,以及影像與敘事為基座,縱貫四年的專題計畫為軸心,發展理論與實務兼具的人文教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專注一個主題,知識性或技能性皆可,持之以恆,跟隨學校裡或網路上的老師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不分系學士班是未來的教育趨勢,然而,國內至今人文學院仍未出現整合哲學、歷史、藝術,以及文學在視覺領域方面實踐等專業的學士班,也未見以專題計畫製作引導跨領域自主學習的課程設計方案。故本學士班的設立,不僅是培養國家未來社會人力需求的搖籃,也是國內創新教學的發端。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上常有人文專業難以就業的錯誤觀念。事實上,在機器的能力愈來愈強的世界裡,需要特定「硬技能」的工作消失得最快,反而是機器不能取代的人文知能才是社會的亟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計畫導向:雖然專題計畫以產生實際作品為目標,但它是藉以學習的方法。學生的主要目的仍是學習與充實自我,並非製作產品。
自主學習:並不是漫無目標地自己摸索,也不是把教育的責任完全轉嫁給學生,本班教師仍會負起教育工作的責任與義務。學生是在有教師支援的條件下,從事自主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課程教學為強調理論與實作,本班有學士班巢映電影院、大眾史學研究室、視覺文化研究中心等空間與單位的硬體支援。除人文應用專題課群提供實作能力外,亦有「科技、藝術與社會」、「電影研究與實務」微學程提供人文與科技的跨科學習。透過產學合作經驗豐富師資的引導,落實人文學科與表演藝術的跨域對話,從而提升台灣人文學科學生的實務專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227151轉33030

信箱:ncuipla@n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哲學概論
    • 史學導論
    • 藝術與視覺文化導論
    • 影像與敘事分析
    • 人文與科技發展
  • 大二必修
    • 人文應用專題
  • 大三必修
    • 人文應用專題
  • 大四必修
    • 合頂石專題(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哲學思維與經典詮釋
    • 邏輯及哲思方法學、倫理學與實踐哲學、現象學與詮釋學、宗教哲學與生命教育等。
  • 知識傳統與歷史應用
    • 數位人文與歷史學、全球視野下的近代世界、影視史學、歷史與文創等。
  • 藝術與視覺文化
    • 攝影與文化、藝術與社會、當代藝術思潮、藝術的跨域實驗、藝術理論與批評等。
  • 影像與敘事
    • 華語電影與文學、人物報導與寫作、文學與劇場、電子影像拍攝與剪輯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其實本班成立於 109 學年,如今(112 學年)僅有四屆學生,也就是最年長的同學也才大學四年級。因此,本班尚未有畢業生流向調查。就目前來看,本班多數同學有意升學深造。


  • 書籍編譯人員

    • 其實本班成立於 109 學年,如今(112 學年)僅有四屆學生,也就是最年長的同學也才大學四年級。因此,本班尚未有畢業生流向調查。就目前來看,本班多數同學具有寫作與編輯能力。


  • 導演

    • 其實本班成立於 109 學年,如今(112 學年)僅有四屆學生,也就是最年長的同學也才大學四年級。因此,本班尚未有畢業生流向調查。就目前來看,本班多數同學選修「影像與敘事」課群,有能力也有興趣擔任總指揮節目、電影等的錄製,並負責解釋劇情、指導排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0% Complete
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