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跨領域 一般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上午 11:36:36

學系特色

本校因應未來社會跨領域的前瞻性與未來性需求,特創「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希望藉由畢業專題的製作,來培養學生整合知識的技能。本學程的目標是藉由重建古典大學學徒與教練的緊密師生關係,透過系列課程發展學生觀察、判斷和創造的潛能,既培養豐厚的學理素養,更保有思維的靈活與自由,最重要在於展現個體的獨特性。


學科意涵

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最重要的特色在於師生關係的經營,我們企圖解決臺灣常見大學校園人與人彼此冷漠無感的現象,通過對話與關懷,來發掘出能引領社會前行的菁英。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在原有的基礎學科以外,應有積極參與不同大眾科學教育、社會參與、志工服務或學科競賽等相關面向的實質紀錄以外,更重視個體在這些活動參與過程裡得到的省思歷程。並可以從中萃取出幾個向度的學習歷程,包括有:自主探索、適性深化、專題導向、合作活動與生命素養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校計畫設立專責單位來實施四年制不分系大學教育,特設立「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

「縱谷」是指我們的在地環境;「跨域」是指我們的專業導向;「書院」是指我們的辦學理念。我們覺得知識的專業性應該交由學生面對自己生命的主體性,著重心靈的自覺與自省,有意識的來展開整合,但過程中不能沒有基礎的知識素養。

從尊重學生生命主體性的角度,發展具有跨領域特色的大學實驗教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在出路方面,比較容易誤解的是專業能力為何?縱谷並不強調特定的專業科目,但要求每一位學生都需要選定專業學程來做為畢業專題的主要領域,因此,對縱谷的畢業生而言,會根據不同專業主修而有不同的路徑發展,同時,縱谷書院認為大學是人生的中繼點,並不是高峰點,在大學培養與擴充不同領域的能力,才有更寬廣的未來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跨域的學習方面,必須具備自主學習的熱忱與動能,跟一般系所相比縱谷書院的學制較為自由,素養教授、生活導師與班級導師則是協助學生探索與發展適性的學習路徑,並不給予強迫性的選擇,意味著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路徑需要更有責任自覺的意識,對學習採取主動積極與進取的態度,才不會虛度四年的光陰。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招生考試招收具備多元發展潛能、富有團隊合作及創新能力之學生:
1. 藝術、哲學、教育、文化、語言、文學創作、自然科學、技術研發、社會科學、生態環境、創意思考、國際交流、社會實踐等任何方面具有優異表現,或有跨域整合經驗者。
2. 懂得團隊合作,參與各類社會服務或志願工作有超過一年經驗(含),具特殊貢獻,能提供服務歷程或得獎證明者。
3. 其他特殊成就或表現並持有證明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6023

信箱:rvis@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美學導論
    • 人類學導論
    • 哲學導論
    • 心理學導論
    • 歷史學導論
    • 政治學導論
    • 物理學導論
    • 生態學導論
  • 大二必修
    • 金融實務與社會實踐
    • 科技新知與哲學反思
    • 意識演化與文明發展
    • 藝術評析與藝文創作
    • 海洋探索與山野教育
    • 在地文化與田野踏查
  • 大三必修
    • 社會科學經典研讀
    • 自然科學經典研讀
    • 人文藝術經典研讀
    • 師生共同研發課(一)
    • 師生共同研發課(二)
    • 學期專題(一)
    • 職業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學期專題(二)
    • 職業實習(二)
    • 畢業專題(一)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演化論與宇宙學 -宇宙學的歷史概述 -古典,中世紀和現代世界觀的特徵
    • 比較宗教 哲學的發展歷史和世界上各種宗教的比較研究,提供人類精神活動的概要性說明。
    • 投影幾何 深度討論對偶原理和極性,涉及到科學,歷史,哲學、藝術和科技。
    • 社會與環境正義 理解社會的組成與運作原理,理想社會的思辨與建構。
    • 歌德自然科學研究法 練習以整體觀的視角認識世界,鍛鍊活躍的內在意識,喚醒鮮活、自由的個人判斷和思考。
    • 浮士德與人性問題探索 共同探討人性、現代人對知識的追求、關於科學研究的問題及其在道德和倫理方面的限制、善惡問題、自由和責任、愛、利己主義、負疚感、超然性(transcendency)等等議題。
    • 生命史研究法 以生命史研究法,進行自我生命的回顧,透過深刻的生命陳述,記錄研究參與者的自身. 體認與經驗,以及他們對自身經驗所賦予的意義。
    • 媒體識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