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管理學院會計與資訊管理國際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管理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上午 10:49:01

學系特色

本國際學士班師資專長多元,且與產學密切接軌,將規劃結合國際知名企業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相關講師,共授相關會計與資訊管理整合性課程。除此之外,本國際學士班預計透過知名企業進行交流,媒合適切人才,讓本國際學士班學生能有「全球視野、在地深耕」等發揮專業之即戰力。


學科意涵

本國際學士班課程採全英文授課,課程設計主要係結合會計與資訊管理兩大子領域的跨域整合,提供跨領域學習、跨領域整合及跨領域實作這幾方面。在跨領域整合學習方面,本國際學士班設計了兩項專業選修學程,包含「智慧會計與風險管理學程」與「會計資訊與電腦稽核學程」,分別是讓擅長資訊管理的人增進會計知識,以及擅長會計的學員增進資訊技能,且需實際動手進行跨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修課紀錄】
1.本系參考部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及綜合行高中之課程等修課紀錄進行綜合評量。
2.本系參考部訂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之重點領域:
(1)語文領域
(2)數學領域
(3)自然科學領域
(4)科技領域
3.學業總成績
【課程學習成果】
1.書面報告
2.實作作品
【多元表現】
1.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2.社團活動經驗
3.競賽表現
4.檢定證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國際學士班:現代科技快速發展,跨領域整合成為最新趨勢,傳統會計也面臨資訊化快速演進的衝擊,業界實務問題及人力需求,不再只是原有純會計領域訓練的人才所能獨力面對,而若能藉由會計與資訊管理的雙專業結合,則是面對會計最新發展趨勢的有效解決之道
會計學系:發展會計相關專業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
資訊管理學系:研究如何使用資訊技術解決企業遭遇的管理問題,或者企業導入資訊技術後可能帶來的管理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常被認為未來出路只有程式設計師、從事會計。由於本系學生身兼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識,所能從事的職務是非常多元的。可進入會計師事務所、進入企業的會計部門、銀行業、證券業、專案管理師、ERP顧問、資訊安全管理師、風險管理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許多人認為讀會計的數學一定要很好,其實重點是邏輯要通、耐心看題,才能看懂題目敘述、回答正確。
2.教學注重在融會資訊與管理兩領域的知識,以求能應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管理層面的任務,其目標在於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且重視的跨領域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國際學士班採全英語授課,與國際生一起上課,不出國就有國際交流經驗,讓此國際學士班學生能獲得開闊的跨領域專業能力與視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007

信箱:accim@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經濟學原理-個體篇
    • 經濟學原理-總體篇
    • 會計學原理(一)
    • 會計學原理(二)
    • 管理學
    • 計算機概論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財務管理
    • 國際企業管理
    • 中級會計學(上)
    • 資料庫管理
  • 大三必修
    • 審計學(上)
    • 人力資源管理
    • 會計與資訊管理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資訊與電腦稽核學程
    • 中級會計學(下)、財務報表分析、成本與管理會計(上)、會計資訊系統、電腦審計、資訊治理與風險管理、中級財務管理、資訊安全管理、資料探勘與應用、程式設計、衍生性金融商品、財經英文、商用英文、大數據決策支援系統
  • 智慧會計與風險管理學程
    • 會計資訊系統、電腦審計、資訊治理與風險管理、資訊安全管理、資料探勘與應用、程式設計、行銷管理資訊系統、大數據決策支援系統、人工智慧、資料結構、演算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在軟體或資訊系統開發過程中,從事系統需求分析與產品設計的專業人員,其工作包含可行性評估、專案管理、開發前評估與需求驗證。


  • 程式設計師

    • 從事軟體分析、設計與程式開發、維護的專業人員。


  • 會計師事務所之查核人員

    • 查核報表


  • 審計人員

    • 查帳.稅務抽核等審計項目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