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56:02

學系特色

資訊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係指以資訊技術解決管理問題,或解決組織因為新技術導入而引發的管理問題兩大方向。

重要的新興熱門發展方向包含:
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端運算、物聯網等

資管固有領域包含:
企業資源規劃 (ERP)、資料庫(DB)、網頁程式設計、手機程式設計、資訊安全、知識管理、多媒體、商業智慧、電子商務…等。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係指以資訊技術解決管理問題,或解決組織因為新資訊技術導入而引發的管理問題兩大方向。因此資訊管理包含了企業經營管理與資訊技術整合兩大學科領域,具體內容主要涵蓋下列三大部份:「資訊科技及系統設計」、「組織管理相關知識」、「資訊科技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養成使用網路線上開放課程的習慣,持續閱讀資訊技術和管理技術的新知,嘗試分析使用系統背後可能的運作原理,嘗試分析和解決問題勇於嘗試的習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管理學系:以研究如何使用資訊技術解決企業遭遇的管理問題,或者企業導入資訊技術後可能帶來的管理問題為主
資訊工程學系:以研究資訊技術為主
企業管理學系:以研究企業管理議題為主
企業必須仰賴同時具有資訊技術專長以及企業管理知識之人才。資訊管理學科的最大優勢即在於培養跨領域人才,能夠瞭解如何運用適當之資訊科技解決企業所面臨到之各式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常被認為未來出路只有程式設計師一途。然而,由於資管系畢業生身兼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識,所能從事的職務是非常多元的。除了偏向資訊科技的工作職務外,也可從事具管理意涵的職務,例如專案管理師、ERP顧問、資訊安全管理師、風險管理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對於資管系的錯誤認知常為所學不如資工系與企管系。事實上,資管系的教學注重在融會資訊與管理兩領域的知識,以求能應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管理層面的任務,其目標在於培育更能符合產業界需求且重視的跨領域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設有東部第一個企業資源規劃(ERP)與大數據研究教學中心,此中心由國際第一大廠(SAP)與國內第一大廠(鼎新)軟體與教材直接支援,且亦為東部首座合格雲端認證中心,故可提供學生所需的 e化管理教學、研究、諮詢、訓練、資訊專業認證之服務。本系也設立資訊安全中心,協助企業提升資訊系統開發、維運及管理各階段的資訊安全管理機制和制度的建立與維護,協助各種原始程式碼檢驗、弱點掃描和滲透測試及個資維護等驗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102

信箱:fen@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原理-個體篇
    • 會計學原理(一)
    • 管理學
    • 商用英文
    • 商用微積分
    • 計算機概論
    • 進階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管理資訊系統
    • 統計學(一)
    • 商事法
    • 資料結構
    • 資料庫管理
    • 企業通訊與網路
    • 電子商務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資訊管理專題(1)
    • 資訊管理專題(2)
    • 作業系統
  • 大四必修
    • 資訊管理專題(3)
    • 資管產學名家面對面

專業選修課程

  • 商業智慧與大數據
    • 程式設計、電子化資訊系統概論、物件導向技術、演算法、大數據概論、行銷管理資訊系統、ERP系統管理、DB程式設計與管理、R語言程式設計與資料分析、知識管理、職涯探索與企業實習、人工智慧、企業財務資料探勘與分析、應用軟體與資料分析實務、ERP功能模組導論、資料探勘、創新管理與趨勢分析、密碼學與網路安全
  • 智慧商務
    • 程式設計、電子化企業、多媒體系統、顧客關係管理、智慧型資訊系統概論、行動裝置程式設計、網站主從架構資訊系統、網頁程式設計、大數據決策支援系統、人工智慧物聯網、職涯探索與企業實習、ERP系統程式設計、資訊系統與組織管理、企業價值分析、資訊安全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