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08:05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優良,設備完善,學生學習成效卓著,專注於資訊系統與管理科學的整合應用研究,歷年培育眾多具備資訊應用服務創新、資訊管理決策、以及資訊系統開發專長的優秀資管人才。畢業生遍及資訊軟硬體、企業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網路行銷、商業智慧、和大數據等產業;也可選擇國內外大學研究所繼續深造,升學管道暢通,系友表現深受產業界和學界的倚重與肯定。、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Information Management)是探討如何運用資訊系統與管理科學(或資訊科學與管理系統)來優化組織,提升工作及營運績效,同時可以滿足相關參與者和使用者的需求,並且支援決策者達成組織目標的一門學問。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具體建立個人特質、專長、經驗、興趣
2.說明個人對資訊、管理方面的學習經驗及表現
3.可透過社團參與、社會服務相關活動展現關懷他人、服務熱誠、團隊合作經驗
4.建立高中相關課程成果、競賽成果、參展成果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隸屬於國立臺東大學理工學院,與資訊工程學系相關性較高,主要差異在於本系以管理資訊系統(MIS)為基礎,培養資訊系統開發核心能力,並延伸至產業管理實務與商業智慧系統,以及電子商務與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等兩大專業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著重於資訊科技與資訊科技與企管跨領域整合本質學能的培養,對於商業經營模式與運作較能深入了解整合應用。相較於資訊工程或資訊科學相關學系較為專注於資訊技術/工程導向的技能學習與資訊軟硬體技術研發問題的解決;而相較於企業管理相關學系則主要在產銷人發財管理導向企業管理才能的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資訊管理是一門跨科技與人文的實踐學問,主要在學習如何運用資訊系統與管理科學來優化組織,提升工作及營運績效。因此,高中生進入本系應有跨領域學習的準備,妥善規劃自己的學習路徑,並找出自己專長和興趣的最佳結合點,適當調整自己在資訊系統和管理科學的學習比重,才能成為學用合一的資管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主要特色為:(1)連貫的基礎與核心課程模組,培養出扎實的資訊管理基礎及核心能力;(2)配合資訊管理技術及資訊服務創新發展趨勢更新的專業課程模組,提供高度彈性的跨領域客製化學習路徑,有效連結未來就業職能;(3)配合國際走向及台灣東部發展樂活產業最有利之條件,提供優質完善的實驗室、創客空間、獎助學金及學習助推機制,歷屆畢業生無論在專題創作、產學合作、國內外研究深造或就業方面皆有優異的表現。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636

信箱:im01@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管理資訊系統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管理數學
    • 程式設計
    •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作業系統原理與實務
    • 企業資料通訊
    • 管理學
    • 統計學
    • 資料結構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資料庫管理系統
  • 大三必修
    • 軟體工程
    • 資訊系統專案管理
    • 資訊管理專題A/B

專業選修課程

  • 產業資訊管理與商業智慧實務
    • 培育產業管理實務、企業資源規劃、及商業智慧系統等專業素養,選修課程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供應鏈管理、知識管理、會計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規劃、財務管理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智慧型資訊系統、商業智慧與資料探採。
  • 電子商務與資訊應用服務創新
    • 培育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及樂活產業創新等專業素養,選修課程包括電子商務、消費者行為、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雲端運算與應用、行動商務應用程式設計、服務導向架構、製商整合與應用、樂活產業管理、休閒產業資訊管理、文化創意產業管理、人因與健康資訊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