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科技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3:59:41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建構學生科技管理基本知識,激發科技管理理論與產業現場實務連結,培養具備創意、創新、創業知能之全方位經營人才。


學科意涵

科技管理系學生必須修讀2個課程模組(學術型與實務型)以培養跨領域核心與專業能力,提供學生職涯發展多元選擇,學生亦可依據自身志趣選擇本校其他科系提供之第二專長核心課程、或是本校開授之跨領域學程,在修畢規定之128學分數後,由國立嘉義大學依法授予「管理學士」學位,其所修畢學程模組將額外頒發修畢證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科技管理學系旨在建構學⽣科技管理的基本知識,激發科技管理理論與產業現場實務連結,培養具備創意、創新、創業知能之全⽅位經營⼈才。因應時代變遷,科技管理學科分別重視整合各類商業管理、智慧財產權管理、產品的開發管理、以及國際永續議題等各項專業能⼒。因此建議對本科系有興趣的⾼中⽣,可以利⽤網路的多元學習機會,平⽇可以先養成閱覽商管類的報章雜誌的習慣著⼿,近⼀步探索連結科技產業上的對於新產品的開發與管理以及智慧財產權之相關知識,除此之外在產業鏈外部不可忽視的環境永續議題也可以透過多元的學習管道提前了解相關知識,以利未來學程上更加融匯貫通。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不同於一般學系,科技管理學系培養學生具有科技管理基本知能,培育跨領域核心與專業能力,具備創意、創新、創業之全方位知能,學生亦可依據自身志趣選擇本校其他科系提供之第二專長核心課程、或是本校開授之跨領域學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未來職涯路徑可朝向科技產業相關管理職務發展,因此只要與科技產業所屬相關行業或一般企業,均為畢業生的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的安排以一般管理結合科技產業相關之管理課程為主,因此課程安排與學習內容並無自然科學、應用科學及相關實驗之學習方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一般的校內外獎助學金外,本系還有專屬於本系同學才能申請的獎助學金。本系鼓勵同學擴展國際觀,過去有多位學生於大三期間赴美成為交換學生。有意升學的學生,在大三下學期可申請學碩一貫,以五年的時間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32872

信箱:dtm@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商用微積分
    • 會計學
    • 經濟學
    • 科技管理概論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行銷管理
    • 專利大數據分析
    • 創新管理
    • 智慧財產權管理
    • 永續經營
  • 大三必修
    • 策略管理
    • 財務管理
    • 創業管理
    • 創意管理
    • 企業研究方法
    • 科技行銷
  • 大四必修
    • 科技產業實務專題研討

專業選修課程

  • 經營管理學程
    • 永續發展概論、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行為、生產與作業管裡、商用法規、企業倫理、物流管理、供應鏈管理、當代經濟事件
  • 科技管理學程
    • 科技產業概論(I)、科技產業概論(II)、新產品管裡、服務創新與設計、專利檢索與分析、大數據分析、研發管裡、專案管理、環境與自然資源管理、科技法律
  • 創新應用學程
    • 產品驗證實務、創新經營實務、應用統計學、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校外實習、商用英文文書、投資學、商用英語會話、電子商務、綠色產業與產品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專案管理主管

    • 領導產品研發、掌握開發流程,確保產品如質如期完成,為企業中重要⾓⾊,本系相關所學課程安排有創新管理、創意管理、創業管理、作業管理、專案管理。


  • 法務/智財主管

    • 智財管理為⾼科技產業維持及強化爭⼒不可或缺的⼯作,與本系相關連結的課程有程式設計、資料探勘、智財管理、專利檢索分析。


  • 產品管理師

    • ⾯對商業環境競爭,新產品的開發與管理,能夠使企業留住舊客⼾且吸引潛在消費者 本系相關課程⽅⾯則有⾏銷管理、科技⾏銷及新產品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5% Complete
2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