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教育學群 數位學習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7 下午 01:15:43

學系特色

本系在培育數位學習相關人才。本系學生將學習如何運用各式媒體來製作數位學習教材,並將之推廣給民眾。

為了設計能促進有效學習的線上教材,學生需學習教學設計、媒體設計、程式設計、專案管理等技能。
未來的畢業生不僅具備數位學習設計的專業,也具有跨領域的多元專長,更能因應未來就業環境變化而具競爭力。

詳細的系所簡介請見附檔。


學科意涵

本系的學科包括數位教材開發、數位媒體設計、數位專案管理等部分。於四年中,學生首先修習設計與學習的相關知識、進而修習動畫、互動程式與多媒體等技能、以及專案管理與簡報溝通等技巧,最後整合所學來製作各式的數位內容。
此外,跨領域的學習與整合,也讓學生成為具有多重專長的π型人才,來增進未來職涯的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要擴大自己的學習經驗,除了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更重要的是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以及有效溝通的能力。創作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但創作並非天馬行空,唯有在課餘期間,有效地搜尋、選擇、評估各類型資料,提早累積相關的趨勢、知識與技能,為將來進入相關專業做好準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與設計或資訊相關科系不同的是,本系強調跨領域學習,以建立學生獨特的競爭利基。
本系以數位學習為基礎架構,涵養學生具有「資訊科系沒有的設計概念與能力」、具有「設計科系較缺乏的程式設計能力」,培養「兼具設計與資訊能力」之數位學習媒材規劃與製作之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培育電玩或電競行業之從業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課程之主軸為「數位學習」,電玩與電競並非本系課程之主體。
2 本系隸屬於師範學院,院必修課程包括6學分教育相關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些傳統科系用過去的知識,來教導現在的學生,讓他們從事未來的工作。
但是未來職場多變,舊的工作不斷被取代、而新的工作也不斷產生。

選擇我們系,讓自己除了有專業知識外,更擁有跨領域的彈性,從容地面對未來不斷產生的新工作與挑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263411*1511

信箱:etech@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視覺傳達設計(I) (II)
    • 動畫概論
    • 電腦繪圖
    • 數位學習概論
    • 程式設計
    • 管理概論
    • 教育概論
    • 教育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系統化教學設計
    • 系統化教學專案實作
  • 大三必修
    • 專案管理
    • 畢業專題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設計
    • 數位內容包含文字、圖像、影像、聲音、動畫等元件,但如何將之合適地運用於各類型的學習內容中,並與適當的教學策略和學生特質配合是數位學習內容設計的重點。
  • 數位學習
    • 數位學習的應用領域包含學校與企業。各類數位資源應如何安全地檢索、使用和管理是數位學習產業重要的一環。無論是智慧財產權、績效管理、創新理論和經營策略均是需要學習的重點。
  • 資訊科技
    • 資訊科技包含網路平台與數位資訊之科技整合能力,課程主軸為融合程式設計、資訊科技與感知設計之整合發展。
  • 教育大數據
    • 建立對數據分析之認知,並能實際應用數據分析開發工具、統計軟體來挖掘現有教育資料庫資料以解決真實教育議題,進而完成專題創作或產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教育訓練

    • 除了可以擔任中小學教師,亦可擔任企業的教育訓練、知識管理、人力資源與數位訓練管理等職務。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