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教育學群 數位學習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11:13:28

學系特色

本組為我國基礎教育資訊相關師資培育的搖籃,以培養具備資訊(含人工智慧)及資訊教育專長之畢業生為目標。課程架構考量學生興趣、性向及生涯進路之發展,採議題導向模組設計,除培養具備運算思維、軟硬體設計、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應用等專業知能外,亦兼具教育領域之教學與課程規劃等專業能力。職涯進路除進入各級學校擔任教職外,亦可至業界擔任數據分析或資訊領域相關工作。


學科意涵

本組基於創新科技之發展所帶來的學習轉變,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數位時代所需之邏輯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及應用資訊科技(含人工智慧)強化未來學習所面臨的挑戰與多元發展,並據以培育有志從事教職學生之資訊科技創新教學能力以及就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學生可持續進行運算思維相關訓練,參與資訊、創新科技應用等講座或課程,培養專業知識與視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組與資工系、資科系等學系的差別主要在資工、資科等系偏重在資訊技術的研發,而本組除培育學生具備資訊技術專長外,同時也培育我國基礎教育資訊相關專業師資。融合資訊與教育專長,在課程架構上採議題導向模組設計,修習運算思維、軟硬體設計、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應用等專業知能,讓學生在未來的職涯進路除進入各級學校擔任教職外,亦可至業界擔任數據分析或資訊領域相關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就讀本系只能當老師,事實上,本組在課程上採議題導向模組設計,除資訊教育領域外,也重視學生在軟硬體設計、創新科技及人工智慧應用等資訊能力的訓練。學生進路除進入小學擔任資訊相關教師外,亦可至業界從事數位教材設計與研發、軟體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工程師及人工智慧相關資訊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本系只培育資訊教育專業,事實上,本組的課程規劃除培育資訊相關基礎能力之外,亦採議題導向模組設計系列課程,內容不僅涵蓋資訊教育領域,也重視學生在軟硬體設計、創新科技及智慧生活應用等資訊能力的訓練。例如AR/VR/MR混合實境科技、物聯網、教育機器人以及人工智慧…等跨領域應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組的議題導向課程設計,除資訊、教育領域專業外,亦可修讀數學組的數學、統計等相關專業課程,跨領域學習整合與應用,符合未來多元進路之需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7321104#63342、63325、63301、63302

信箱:me@tea.nt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視覺化程式設計語言
    • 跨平台網頁設計
    • 線性代數(一)
    • 微積分(一)
    • 科技教育概論
  • 大二必修
    • 計算機網路
    • 程式設計
    • 資料庫系統
    • 遊戲程式設計
    • 資料結構
    • 基礎電控應用與實務
    • 創意與設計思考
  • 大三必修
    • 資訊教材教法
    • 資訊科技專題與實務
    • 人工智慧教育專題與實務
    • 演算法
    • 作業系統
    • 教育機器人
  • 大四必修
    • 遊戲式學習
    • 創新科技與應用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領域
    • 計算機概論、視覺化程式設計語言、程式設計、遊戲程式設計、基礎電控應用與實務、電腦動畫設計與製作、雲端資料庫應用、混合實境科技、跨平台網頁設計、動態網頁設計與製作、資料庫系統、資料視覺化設計、人工智慧、創新科技與應用、物聯網應用與實作、人工智慧產業實習與專案實務
  • 資訊教育領域
    • 科技教育概論、創意與設計思考、遊戲設計與運算思維、人工智慧在教育上的應用、數位設計與製作、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數位學習系統、學習資料探索與分析、電腦教學軟體評析、遊戲式學習、資訊安全與倫理
  • 數學領域
    • 線性代數、微積分、離散數學、機率論、統計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數位教材設計與研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相關的資訊專業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資訊相關教師。依教學科目擬定課程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電腦補習班老師

    • 負責設計資訊教學課程,教導學員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等資訊相關概念並提升實作技能。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