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18:22

學系特色

為培育學習科學領域之專業人才,並引領國內新型態學習研究與學習實務的發展,首創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本學位學程除了整合校內重要相關之資源,亦網羅了校內許多優秀的師資支援開授相關課程,並與資訊教育研究所和圖書資訊研究所成立「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進行有系統且跨領域整合,其中不乏得過國內諸多重要獎項之學者,如教育部國家講座、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師鐸獎,師資陣容非常堅強。


學科意涵

修習過本學程的學生,除了可以在學習科學相關領域繼續研究發展外,也具備統整教育、心理、商管、資訊、統計及其他領域發展良好基礎知能。本學程將是臺灣第一個提供學習科學專業的學士學位學程,畢業生不管是升學或就業都將具有深厚紮實的知識、技術和競爭優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網路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培養自己的學習研究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畢業需修畢128學分,除核心科目外,為發展學生的個人興趣與專長,本學程的課程採模組設計,分為共同基礎模組和專業模組(學習科技模組和資訊學模組)等模組課程,課程兼顧理論和實務,豐富多元的專業課程,符合學生未來職涯所需的知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修習過本學程的學生,除了可以在學習科學相關領域繼續研究發展外,也具備轉換至教育、心理、商管、資訊、統計及其他領域發展的良好基礎知能。本學程將是臺灣第一個提供學習科學專業的學士學位學程,畢業生不管是升學或就業都將具有深厚紮實的知識、技術和競爭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此學程雖和既有的心理、數位學習、圖書資訊、電腦科學、統計和資訊系統等領域有關,但實際上涵蓋的知識與方法已遠遠超越這些領域原有的範疇。本學程強調學習科技、資料科學與資訊學的匯流,著重學習科技、資料科學與資訊學的跨域研究,以了解、修改與創造可以支持並促進學習的知識、流程、系統和環境。修習過本學程的學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位學程除了整合校內重要相關之資源,亦網羅了校內許多優秀的師資支援開授相關課程,並與資訊教育研究所和圖書資訊研究所成立「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進行有系統且跨領域整合,其中不乏得過國內諸多重要獎項之學者,如教育部國家講座、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師鐸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吳大猷獎,師資陣容非常堅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5622

信箱:angelwill850309@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
    • 基礎微積分
    • 學習科學導論
    • 教育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機率導論
    • 線性代數
    • 資料結構
    • 演算法
    • 認知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總整課程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共同基礎模組
    • 資料視覺化.機器學習概論.網路資料庫應用.資料探勘.數位學習概論.人工智慧概論.資料庫管理研究.學習評量與測驗.學習動機與策略.素養導向評量設計
  • 專業模組
    • 學習科技模組-線上課程設計.學習分析技術.遊戲式數位學習.行動學習設計.學習多媒體設計.線上學習社群經營.數位學習管理系統.虛擬實境與數位學習 資料學模組-資訊學原理.資訊資源與傳播.資訊組織.資訊架構.資訊行為.資訊檢索原理與應用.使用者經驗設計.人資互動.人機互動與社群運算研究
  • 學程選修
    • 學習心理學.學習實驗設計.教育神經科學.社會網路分析.多變量分析.資料分析軟體應用.電子商務.教育機器人.腦與學習.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視覺行為分析.產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學習科學相關之軟體設計製作.數據分析.遊戲設計製作等專業工作。


  • 程式設計師

    • 產業.企業.學校和政府所徵聘之數位學習.教育科技.教育訓練與學習設計之人才。


  • 統計分析師

    • 進入政府、醫療、科技、通訊、銀行、行銷、非營利組織等從事需要結合資料科學、資訊學或程式設計等之跨領域專業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70% Complete
7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60% Complete
6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40% Complete
4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