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8 上午 10:23:29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1987年,主要宗旨為培育國民教育教師、課程設計與發展人才、教育行政專才、教育事業經營人才、學習科技專業人才、以及教育學術研究人才。除了學士班,本系也開設碩士及博士在職專班,提供各級在職教師及文教事業人才進修管道。 102 學年度本系更名為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強調以教育為體,科技為用的發展特點。本系發展傳統師資培育兼具現代科技融入的特色,成為國內教育學理論與實務的重鎮。


學科意涵

「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習學系」主要涵養教育領域的學科知識,探討教育的本質和基本規律,同時闡述教學原理、課程設計和學習評量,及其在教育實踐中的應用,並研究有關學習的過程和資源的設計、發展、運用、管理和評鑑的理論與實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教育本身包含了多種學科知識,例如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行政、課程與教學、輔導與諮商、教育科技與數位學習等多種領域。建議對教育學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累積以下經驗:
1.多方參與各項學習活動、接觸不同的人、了解他們的不同專長如何幫助他們學習或發展成專業能力。
2.閱讀教育時事議題並思考如何從不同觀點解讀、同理關係人的想法、定義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3.練習以寫作、口說、創作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並與他人進行分享與討論,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觀點。
4.從事教育或社會服務,了解不同學習者的需求,將自己想要傳遞的知識或訊息轉化成為他人可以理解的內容。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本系不同於傳統小學師資培育學系,強調以教育為體,科技為用,發展傳統師資培育兼具現代科技融入的特色。
2.清華大學擁有幼教、特教、中教及特教四種教育學程,並鼓勵「跨領域學習」,學生可在畢業學分內選修第二、三專長,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主要的出路是以國小教師為主,但因為教學科技一詞,容易讓學生以為與科技產業相關,雖然學生也有機會到坊間教育機構或教學科技廠商,同時也是學生生涯發展的一種可能性,但在本系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中仍屬少數。
除擔任教職外,也可往高普考文教行政人員、補教事業、文教科技、教育研究與高等教育等事業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會有教學科技相關的課程,但程式設計或資訊科技的比重相對來說較少,會較多放在教學應用與教學方法上,若想要有專業的訓練與課程,建議可以到清大相關系所(資訊工程、電機工程學系)修讀進階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73001

信箱:delt@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學習科技概論
    • 教育概論
    • 教學科技與運用
    • 教育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教學原理
    • 教育史
    • 教育社會學
    • 教育統計學
    • 教育研究法
  • 大三必修
    • 課程發展與設計
    • 教育哲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教育理論
    • 實驗教育、學習理論、多元文化教育、比較教育、教育議題專題、適性教學、特殊教育導論
  • 課程教學
    • 班級經營、學習評量、戶外探索教學、兒童數學概念發展、閱讀教育、教學技巧與策略、課室觀察與學習分析、設計思考與教育創新、跨領域課程設計、STEAM教學設計
  • 教育行政
    • 學校行政、組織行為、教育法規、教育行政、教育評鑑、行政法、設計思考與教育創新
  • 學習科技
    • 多媒體與視覺傳達設計、3D動畫設計與製作、遊戲化教學設計專題、數位落差與數位機會、跨領域學習評量設計
  • 輔導
    • 輔導原理與實務、兒童發展與輔導
  • 教育學分
    • 教學基本學科、各科教材教法、教學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公務人員

    • 文教機關行政人員


  • 教材研發人員

    • 根據教學原理與教學策略,研發適合學生學習所需的教材、教具與課程,包含科技輔具、數位教材開發等規劃工作。


  • 補習班導師/管理人員

    • 協助講師課程教學,並負責文書、管理等行政工作。


  • 教育研究人員

    • 從事教育理論、教育政策、學習科技、教育領導等相關研究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0% Complete
5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