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1:32:32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教育行政與管理專業⼈才為⽬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主要以教育⾏政與管理之理論探究與實務案例討論為主軸。配合教學目標與任務,空間安排有案例、問題協作、及專題討論等教室。教授群都獲得國內外博士學位,並多曾在校內外擔任行政主管職務,理論及實務經驗豐富。歷年來通過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多件,也多被委託執行教育相關研究,及擔任各縣市諮詢委員。


學科意涵

教育行政與管理係指對教育事務以系統並有效率的行政方式管理並解決產生的教育相關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教育這條路上,除了教學外,行政事務的運作也是支撐教育的重要軀幹。因此在此學系不僅能學習到教育的理論基礎,對公部門的了解也比一般教育學群豐富且多元。因此在準備上,不一定要以成為教師為目標,亦可以是公務員、學校行政人員等作為職業選擇的方向。然而在這兩者之間都能夠透過觀察學校的運作,如社團申請場地的流程及方法,初步接觸行政事務;了解教育議題,如課綱的變動、教育未來的發展方向,培養自己對議題的敏感度;或是參與相關活動,如教育營隊,找尋自己的特質及發展方向。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更著重在教育與社會間的連結,所以多多的了解世界變動、多元的吸收知識、嘗試以不同面向分析議題,都是未來學習上的重要養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包涵更廣的行政與法治課程,相對於教育學系,對組織體系有更完整的介紹與認識。和公共行政學系比較起來,則是除了一般行政體系外,對教育體系和行政有更多的了解。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是否可當老師:可,但須完成國民小學或中等教師職前課程的修讀並通過教師資格檢定,取得合格教師資格。
(2)未來出路是否只能在學校:否,除了在公私立中、小學擔任教師外,也能擔任行政人員,或者是在一般文教補習班擔任教師或行政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只能當老師」是本系最容易被高中生所誤解的部分。本系學習內容除了師資培育教育專業課程外,亦包含「公共管理」、「教育行政實務」、「學校人力資源發展」、「文教事業經營與管理」等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進入本系就讀之後,同學可依自身興趣選擇多元的課程,如管理或人文,也可彈性選讀輔系或雙主修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912

信箱:ichi@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應用英文
  • 大二必修
    • 教育法規
    • 教育統計
    • 教育研究法
  • 大三必修
    • 電腦在教育上的應用
    • 教育政策論辯
    • 公共管理
    • 組織行為
    • 學校行政
    • 教育行政管理與寫作I
    • 教育行政管理與寫作II
  • 大四必修
    • 畢業學習成果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行政管理
    • 校園規劃與學校建築/公文製作與文書處理/學校經營與管理/人事行政/行政領導與決策/學校人力資源管理/總務行政/企業管理/文教事業田野調查/文教事業經營實務/現行課程發展與特色/教育政策與制度
  • 研究方法
    • 測驗理論與實務/教育資料探勘與管理
  • 法學
    • 犯罪學/行政法/少年事件處理法/憲法
  • 心理學
    • 心理學概要/社會心理學/領導心理學
  • 無領域區分
    • 政治學/英文專書選讀/比較教育/地方政府與政治/網站與資料庫應用/思維訓練與問題解決/多元文化教育/教學媒體與應用/市場調查/智慧體感創客DIY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課輔老師

    • 從事文理及職業補習班學生之學習指導的教學工作。


  • 補習班助理教師

    • 負責招生及學生的管理,並處理補習班相關行政作業。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