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6 上午 11:31:10

學系特色

本系為培育全方位幼教專業人才之學系,修業年限為四年,有志從事教育工作之畢業生,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並完成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可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本系也獲教育部審認通過為「培育幼兒園教保員」系科,畢業生即具有教保員資格。此外,畢業生亦可從事幼教相關工作,如幼兒文學創作出版、幼兒教玩具開發等。


學科意涵

幼兒教育主要針對2-6歲學齡前幼兒,課程規劃上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包含幼兒、幼兒學習評量、幼兒教材教法、專業倫理、教育心理學等課程。本系以培養專業幼兒教保服務人員為首要目標,亦鼓勵學生依據發展個人專長及優勢智能,選擇其他幼教相關的工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講授式教學:可以自我練習如何課前預習、課堂中做筆記、思考如何提問並勇於發問。
2.分組討論:可以自我練習「接受自己和別人的想法」,試著說出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會這樣推斷?會造成什麼結果?並學習如何思考自己說出理由或如何得出這個結論。
3.小組報告:可以練習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優點和長處,並學習如何分工合作。
4.實作:可以表現自己動手做的熱忱,發現動手做的樂趣以及過程中可以學習到的知識性、脈絡性或理論性的內涵,思考先後順序的關係,以及如何精進的方法。
5.參觀、見習與實習:可以試著擴大眼界,接觸並學習新事物和知識,並進一步選擇自己喜愛的主題,自主地深入探究和思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幼兒教育學系,主要培育「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中指稱之「教保服務人員」的「幼兒園教師」與「教保員」。大學四年所修讀之課程包括幼兒園師資職前課程,大學部畢業生畢業即具有教保員資格,具有教保員資格之同學可擔任幼兒園幼幼班、小班及中班之教保服務工作,同時亦可參與各縣市教保員甄選。其他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主要培育教保員,未必設有幼兒園師資職前課程,亦即不具有培育「幼兒園教師」之資格。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幼教系畢業考上公立幼兒園老師只是出路之一,畢業後亦可參加教保人員進用考試、國家高普考試,或擔任私立或非營利幼兒園教師或教保員。在校期間修習相關學程或輔系,可從事早療工作、小學教師、幼兒體能教師、音樂律動老師等。對2歲以下幼兒有興趣者可從事公私立托育機構保母或居家保母,亦可繼續進修研究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人常以為幼教系是在學習帶幼兒排排坐吃果果,或認為只有女生才適合念幼教系。其實幼兒教育是非常專業的領域,課程內容結合理論與應用,涵蓋心理學、兒童發展、幼兒課程設計、幼教機構經營管理等;教學方法綜合知識啟發和應用,循序安排幼教現場的實習經驗。


補充提醒與說明

幼教系系學會積極活躍,本系學生從參與系學會本身的運作和自治經營,學到許多職場上所需的軟實力,也從系學會所規劃的歷年活動中獲益良多,充實大學生活,例如學生從大一到大四每年參加荳荳劇場演出,每年不僅磨練戲劇演出的台風,還提昇許多戲劇、文學、展演、場布、幕後工作等創意和手作能力,又如在寒暑假時,不少學生加入辦理小荳苗育樂營營隊活動,培養領袖風範,運用課堂所學,在育樂營和幼兒互動的活動中大展身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402

信箱:ece@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幼兒文學
    • 教育概論
    • 幼兒教保概論
    • 幼兒發展
    • 教育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教學原理
    • 特殊幼兒教育
    • 幼兒觀察
    • 幼兒健康與安全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大三必修
    • 幼兒數學與科學之探索與遊戲
    • 幼兒學習環境設計
    • 幼兒園教材教法I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幼兒園教材教法II
    • 幼兒學習評量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大四必修
    • 教保專業倫理
    • 幼兒園教學實習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專業選修課程

  • 教育基本理論
    • 心理學、教育哲學、大腦發展與幼兒教育、教育社會學、幼教思潮、幼兒心理學、各國幼兒教育比較
  • 保育專業
    • 嬰幼兒生理學、嬰幼兒衛生教育與保健、 嬰幼兒急救與照護、幼兒餐點與營養、托育人員專業知能
  • 藝術專業
    • 兒童戲劇、鍵盤樂、幼兒藝術教育、幼兒音樂與律動、說演故事、幼兒造型藝術教學
  • 語文專業
    • 幼兒文學運用、幼兒教育名著選讀、幼兒語言與溝通、兒童早期讀寫發展、兒童讀物賞析與創作
  • 課程與教學
    • 兒童福利、兒童博物館教育、幼兒生命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幼兒體能與遊戲、幼教課程模式、幼兒行為輔導、家庭評估導論、蒙特梭利教學(一)(二)、幼兒遊戲、遊戲治療、幼兒情緒域教學、多元智能與創造力教學
  • 研究及管理人才
    • 幼教市場入門、幼兒園人際關係與溝通、幼兒發展專題研究、幼教專題研究、幼兒園行政、幼兒園經營管理
  • 教具教材設計
    • 本土童玩、幼兒多媒體教學與應用、幼兒教具設計與商品化
  • 早期療育
    • 早期療育、自閉症與教學介入技巧、專業合作與家庭支援、學前正向行為支持、感覺統合與應用、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理念與實施、幼兒園融合教育課程調整與應用
  • 其他
    • 幼教人員生涯規劃與進路發展、婚姻與家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教保員

    • 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保育員

    • 於安親之教學場所,從事幼兒照顧及教養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