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幼教師資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下午 12:06:46

學系特色

本系為教育部認可之師資培育學系,培育優秀幼教師與教保員。本系有74位師資生名額,入學後通過本系師資生甄選考試後,僅需修習大學畢業 128學分。此外,本系與商設系合開「幼兒潛能與創意設計」;與外文系合開「兒童美語教學」跨領域學程,積極開拓學生跨領域專長。更提供學生暑期海外進修與實習機會,拓展本系學生之國際觀。


學科意涵

「幼兒教育」指涉針對0~6歲、尚未進入小學前的兒童所進行的教育,包含了家庭教育、幼兒認知發展與學習、人際關係等面向;本系規劃培育幼兒園師資的課程模組,包括「幼教師資專業選修學程」、「兒童文教事業專業選修學程 」、「特殊教育次專長課程」。扎實且豐富的幼教師資培育系統,是有志投入幼教工作者的首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幼兒教育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利用自主或服務學習累積各種多元經驗,利用機會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本系與國立教育大學一樣為師資培育學系,通過師資生甄選考試後,修習128學分,即具備大學文憑與師培職前教育學分。
二、兒童文教事業專業選修學程規劃教具設計、音樂、動畫、文教事業經營等課程,拓展學生職場就業競爭力。
三、開設兩組跨領域學程:幼兒潛能與創意設計學程、兒童美語教學學程,培育學生跨域專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在未來出路方面,教保員與幼教師的職位較容易被大眾所混淆,幼教師須修習師資培育學程並且通過教師檢定考試獲取教師證,才成為合格的幼教師。目前幼教產業對幼教師與教保員的需求均高,本系畢業生就業率高達九成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系所在課程架構及安排方面皆非常清楚,少有被誤解之處。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開設跨領域學程,培養學生多元專長,參加校外比賽屢獲佳績,提高學生職場競爭力。
二、本系國際化學習活動豐富,積極辦理海外實習及短期研修前往美國、印尼、義大利等國,拓展學生視野。
三、產學合作績效全校最高,如臺中市大里/南屯親子館、彰化縣梧鳳非營利幼兒園等,促進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
四、打造專屬元宇宙教室-教育科技新創基地,透過AR與VR提供虛實整合的沈浸式教育體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轉5721

信箱:ece@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幼兒發展與保育
    • 幼兒保育概論
    • 幼兒健康與安全
    • 幼兒行為觀察
  • 大二必修
    • 特殊幼兒教育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學習環境設計
    • 幼兒園課程設計
    • 幼兒學習評量
  • 大三必修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幼兒園教材教法(I)(II)
    • 幼兒園教保實習(I)(II)
    • 幼教人員專業倫理
    • 繪本與說演故事
    • 幼兒園行政

專業選修課程

  • 幼教師資專業選修學程
    • 1積極培養未來優質幼教師資。 2與幼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內容結合,協助取得證照。 3學習未來幼兒園教學之基本能力。 4熟悉幼兒教育各種教學模式理論。 5提升未來幼兒教學之基本技能。
  • 兒童文教專業選修學程
    • 1因應資訊時代的來臨,資訊E化能力逐漸成為幼教師基本的素養。 2突破傳統的教學方法,為幼兒教育數位內容改革儲備人材。 3國內外已逐漸發展幼兒教育電腦動畫相關課程,生動多媒體動畫將替代純文字或圖片靜態的呈現。 4啟發幼兒創意空間,具創造力的幼教師,將是未來幼教開放教育的趨勢。
  • 幼兒潛能與創意設計跨領域學程
    • 1研發優質嬰幼兒教具與玩具,激發幼兒學習潛能。 2幼教系的專業課程著重在幼兒教具與玩具的教育與啟發功能,教導學生如何善用適切的教具與玩具,以引導孩子的潛能發展與智性學習。
  • 兒童語文教學跨領域學程
    • 1本學程由幼教系與外文系專任教師共同開設,課程設計包含幼教系的專業領域與外文系的專業領域,對兩系學生而言,是跨領域學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教保員

    • 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居家服務中心、托嬰中心保母或居家保母

    • 學校課程修畢後,可參加保母執照考試,成為合格保母,即可就業。


  • 早教中心(親子館、幼兒才藝班)教保員

    • 除了教學外,也可運用幼教系所學習到的幼兒相關知識,進行多元的幼兒相關工作,也可到本系產學計畫機構任職,例如非營利幼兒園、親子館、才藝班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