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康寧大學
嬰幼兒保育學系(台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幼兒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上午 11:51:06

學系特色

一、政府補助私立大學學費一年3.5萬元;康寧大學再加碼3.5萬元獎學金,可領四年共計14萬獎學金。中低收入等特殊身份者同樣享有。
二、外縣市享住宿優先保障。
三、週休三日排課人性化,且1、2節不排課。
四、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健全,近捷運文湖線葫洲站,走路5-7分鐘到校。
五、師資多元、設備齊全。


學科意涵

「嬰幼兒保育學系」培育之人才大致有三,包括:服務對象0-2歲,學生畢業前均須通過托育人員(保母)考照,從事托嬰照顧相關工作;其次,本系培育之「教保員」為學位認證,畢業後得從事幼兒園教職,服務2-6歲之幼兒;此外,對6-12歲之兒童,亦可從事小學階段之課後照顧(安親班)、社福機構及兒童相關產業工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課程體驗:參加本校幼保系舉辦之來校體驗課程活動,例如:手編幸運繩、拼豆創意、蝶古巴特等實作體驗,或幼兒餅乾烘焙、嬰兒沐浴、按摩或急救等體驗課程。
2.
產業體驗:利用假日時間走訪兒童博物館、兒童美術館、親子館、繪本館、故事屋、親子餐廳或相關之文創產業,參與及探索教保職涯相關活動,吸收內化兒童藝能創新與應用,提升對幼兒及兒童領域產業概念。
3.
打工體驗:學生得利用課餘時間或寒暑假,透過協助家人或親戚帶嬰幼兒,增加與孩童互動的經驗,或透過打工擔任「陪玩姊姊」累積實務經驗,有益於理論和實務的學習。透過上述經驗有利於未來學習,運用適切方法進行兒童行為輔導,展現敬業樂群態度,以及能具備合宜的人際溝通協調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嬰幼兒保育學系」與一般幼教系或幼保系不同之處,一如本系名稱包含「嬰」,學生均須通過托育人員(保母)考照,畢業後即可投入托嬰中心或月子中心任職。本系培育之「教保員」為學位認證,不需經過教師檢定考,畢業後得參加「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教保員」之教師甄選。此外,亦可從事小學階段之課後照顧(安親班)相關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少子化現象畢業後恐無就業機會?事實則相反,在政府的推動下不斷增班及提高薪資,例如教保員每年加薪並享有年終獎金等福利,所需師資擴增,包含公共托嬰中心、非營利幼兒園及安親班等。
2.男性適合嗎?例如保母人員已正名為「托育人員」,突破性別刻板印象,無論男女皆適合,然而職場上具備專業資格者極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男性適合嗎?本系培育之人才屬於家政群、兒童與家庭及幼兒保育等相關領域,易被認為較適合女性學習,事實上細心、耐心與愛心等特質不分男女,繪本創作、故事說演、點心烘焙、餐點製作、造型藝術等亦不分男女,嬰兒遊戲、幼兒體能律動或課程教學、環境規劃等,對男性而言也無違和,甚至更好發揮。


補充提醒與說明

1.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調查報告顯示,嬰幼兒保育學系畢業生就業率勇奪第一,亦為市場上最被需求的人才。
2.不分男女,取得托育人員資格者可擔任「在宅保母」,平均帶一名嬰幼兒為2萬,依法可帶4名,最高月薪超過8萬元,並依契約書簽訂享有三節及年終等福利。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32-1181(分機222)

信箱:moon@uk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學
    • 幼兒教保概論
    • 幼兒體能律動
    • 教保美工設計
    • 嬰幼兒生理學
    • 幼兒發展
    • 兒童繪本賞析
    • 琴法
  • 大二必修
    • 幼兒觀察
    • 兒童戲劇
    • 嬰幼兒學習環境設計
    • 幼兒健康與安全
    • 嬰幼兒行為輔導
    • 幼兒園課室經營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大三必修
    • 健康照護創新與應用
    • 幼兒學習評量
    • 幼兒園教材教法
    • 嬰幼兒教保政策與法規
    • 嬰兒托育實務
    • 教保專題
    • 托育機構行政管理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教保專業倫理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幼兒園教保實習
    •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嬰兒托育服務
    • 包含:0-2歲托育服務概論、嬰兒疾病照顧、嬰兒活動設計與環境規劃、0-2歲托育經營與管理、托育技術實作、托嬰機構實習等。
  • 課後照顧服務
    • 包含:課後照顧服務概論、學齡兒童發展與行為輔導、課業與學習輔導(閱讀、作文)、課業與學習輔導(數學、科學)、兒童社區文化與生活、課後托育服務機構實習等。
  • 健康照護服務
    • 包含:幼兒律動、幼兒進階律動、幼兒律動創作、嬰幼兒營養與膳食、幼兒餐點設計製作、幼兒點心烘焙等。
  • 專業證照輔導
    • 托育人員單一級證照、專業國際鋼琴證照、基本救命術證照、麵包烘焙證照、幼兒運動遊戲指導員證照、電腦相關技能證照。
  • 自由選修
    • 手創藝術、幼兒體能律動、幼兒故事戲劇、點心烘焙、兒童美語、兒童多媒體動畫等模組。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具備教師資格,在幼教場所擔任教師,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托嬰保母人員

    • 受雇負責嬰幼兒看護、教導幼童學習及照顧其日常生活。


  • 課輔老師

    • 從事文理及職業補習班學生之學習指導的教學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