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康寧大學
長期照護學系(台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健康照護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09:28:25

學系特色

一、政府補助私立大學學費一年3.5萬元;康寧大學再加碼3.5萬元獎學金,可領四年共計14萬獎學金。
二、外縣市享住宿優先保障。
三、週休三日排課人性化且1、2節不排課。師資多元、設備齊全。
四、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健全,近捷運文湖線葫洲站,走路5-7分鐘到校。
五、課程具備照護、管理、社會工作,多元豐富之學習歷程。


學科意涵

透過長期照護的服務,能促使服務對象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各方面皆達到最佳狀態,不僅具有連續性健康醫療與照護的概念,亦是融入社區、居家、住宿型單位的全人照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隨時培養對課程內容的省思能力、做中學及參與活動的熱忱、社團參與、服務學習、抱持對人的興趣、耐心與關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異:康寧大學長照系教師群專業背景多元且為長照相關,將課程導入預防失能、協助自立支援及復能照顧。
同:提供健康養生、健康促進、日常生活協助、輔具使用、無障礙空間等知能培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被誤解或定位為基本照護工作,事實上政府挹注每年數百億預算,培育長照藍海人才。
2、被誤解只能去長照機構工作,事實上社區、居家、共生宅、銀髮宅等各場域遍布長照服務人員,無處不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長期照顧不僅是身體或疾病的照顧,從亞健康到失能到安寧不同階段的照顧、及個案/案家屬在身、心、靈各方面的協助與支持。
強調學生在預防及延緩失能上基本知能培育,具備健康促進、基本照顧、個案管理、居家照顧、機構管理等知能,畢業後可從事相關工作與事業,如:長期照顧工作、社區長照據點服務、人力管理及經營創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1.要讓高中生能理解長照是一門融入健康照護、長照人力管理、經營管理等跨領域學科,不但多元學習資源充足,未來職涯發展也會更完整。
2.長照產業正面臨照護人力短缺、管理和政策人才的需求也愈來愈大的處境,因此長照會規畫整合式照顧服務的人才與團隊的工作模式、在學習與實習中能累積實務經驗,以為未來職涯發揮之所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321181#683、685

信箱:ltc@g.uk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概論
    • 長期照護概論
    • 銀髮族體適能評估
    • 基本照護實務與實驗
    • 基本照護實習
  • 大二必修
    • 自立支援與能力回復實驗
  • 大三必修
    • 失智症照護
    • 進階長期照護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進階長期照護實習(二)
    • 統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銀髮族體適能評估
    • 老年人對於醫療保健的需求以及各種疾病的防治固然是重要,但對健康促進的規劃更是重要,故近來養生之道盛行。養生即包含預防保健、修養心性及增進身心功能的概念,而其首重飲食、生活型態及心性的調整。
  • 銀髮族經濟安全與財務規劃
    • (一) 生存,生存保險或基金規劃為必然 (二)死亡,喪葬費用管理為必要支出,人壽保險商品規劃必要條件 (三)老年,活得太久則必須要有經濟支持,退休金規劃則成為必然 (四)疾病,高齡者醫療與長期看護保險必備
  • 筋膜舒緩與保健
    • 藉由認識筋膜力線的傳導與功能,了解正常與異常的狀況,也就是身體當中影響到姿勢穩定度與代償等機制,學習初步恢復並加強個案的姿勢與動作功能的技巧。
  • 藝術療法與實作
    • 透過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形式,運用在心理表達的工具或媒介;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會觸及個人想法與情感的整合,在整合的過程中個案會得到一種抒解和釋放的感受,達成一種自我療癒的效果。
  • 芳香輔療與實作
    • 芳療歷史源流、現代精油實用法則與芳療市場發展、精油品質、來源與萃取、精油使用方法、20種單方精油、嗅覺魔力與舒壓保健、精油化學、精油的調性與調配、個案諮詢技巧、芳香療法按摩、神經系統與芳香保健等。
  • 人類發展與成功老化
    • 係指個體對老化的適應良好,生理保持最佳的狀態,進而享受老年的生活
  • 高齡餐飲設計與實作
    • 主要針對高齡者餐飲相關議題探討,其中針對之對象除健康老人之外也包含有疾病之老人。涵蓋高齡者之生理和心理狀態之介紹,及在飲食方面將面臨之問題,現今政府在社區據點之餐飲服務。
  • 認知與生活
    • 最終教學目標在於實踐「成功老化」的三個面向:(一)避免疾病和身心障礙;(二)高認知和身體功能;(三)主動積極的社會參與。讓老人家真正成為身心健康、老而不衰的樂齡菁英。
  • 長期照護活動設計
    • 在人類發展與健康學群中,現有醫藥衛生領域的長期照護研究所與護理研究所,以及教育輔導領域的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頗希望能針對銀髮族群提供身心靈整合照護。
  • 中醫養生與保健
    • 課程為從事保健、藥膳行業及對中醫營養學有興趣人士而設,由註冊中醫師講授中醫醫學理論及相關健康食療,令學員掌握中醫食療保健知識及技能,除了提升工作上的表現外,亦能了解更多保健養生的知識。
  • 桌遊設計與實作
    • 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分析,重組拆解桌遊主題性元素,並結合長者熟悉之題材、生活型態結合,用遊戲內化規則之方式,進而理解桌遊媒材的活動使用,再藉由示範、重複演練之操作方式教導學員如何實際帶領與運用。
  • 園藝輔療與實作
    • 透過與植物培養親密關係,改善人的身、心、靈,可透過植物生命內在豐富的質地、氣味、色彩與成長變化,激發生活樂趣,喚醒我們對自然環境的覺察,湧現健康意識與幸福感。
  • 輔具科技與復能照護
    • 因我國銀髮族、亞健康或部分失能人口逐年攀升,發生肌少症、肌力不足、上下肢功能不健全、步態不穩定或關節活動障礙等衰退情形,透過運動器材使用,強化或起發個案進行主被動運動的關節活動,促進身體循環、活化肌力。
  • 日文會話一
    • 搭配菁英四季日本語50音字卡學習,學習效果加乘! 循序漸進的課程,讓學習者一點一點確認所學的內容,一步一步達到學習的成果。
  • 日文會話二
    • 穿插了簡單會話,透過實用的語句、基本的字彙、反覆的代換口語練習,幫助學習者吸收。
  • 方言會話
    • 方言學是對語言差異的研究。狹義的方言學指的是對地域性語言差異的研究,又稱為方言地理學。廣義的方言學包含對地域性語言差異和社會性語言差異的研究,則與社會語言學有密切的關係。
  • 英語會話一
    • 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喚起對英文學習的初衷。以螺旋式學習法,不斷練習,加強記憶。 延續發音教材,以發音規則及主題群族單字,加強記憶與學習。 對於基礎英文文法建立初步概念,快速整合文法和字彙能力。 可開口說簡易日常生活會話。
  • 英語會話二
    • 能以英語進行日常生活的溝通 增加字彙能力 逐步累積文法的基礎 習慣開口
  • 海外長照實習
    • 透過自立支援照顧課程及長照機構實習,增進學生對日本長照體系運作及照顧服務模式的認識,以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長期照顧專業人才。
  • 睡眠醫療科技與照護
    • 增廣學生學習領域、培養學生第二專長,透過睡眠醫療科技課程,使學生具備睡眠技師、睡眠心理師、睡眠衛生士、睡眠科學家、睡眠工程師等專業職能,增加就業競爭力與發展潛力。
  • 銀髮旅遊規劃與設計
    • 將樂齡自主學習結合遊程規劃與設計,規劃出以樂齡長者團體為對象,適合樂齡團體進行的旅遊行程。
  • 安寧照護
    • 安寧療護的服務對象是末期病人,目的是幫助、尊重病患、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度過悲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
  • 溝通和情緒管理
    • 了解自己與他人的人格特質,以及不同的生命階段、疾病、文化...等背景所形塑的語言模式及衍生出的正負面情緒,如何有效地運用不同溝通策略建立正向的互動關係。
  • 慢性疾病與用藥安全
    • 介紹目前在臨床上主要的慢性疾病治療藥物並特別強調藥物的作用機轉、藥理作用、臨床用途、副作用、藥物劑型及注意事項。
  • 身心障礙照顧概論
    • 認識身心障礙的定義、意涵、各種類別的身心障礙者健康特質及生活安全、照顧注意事項、溝通及生活支持技巧,增強長期照顧服務之職業專業知能。
  • 家庭動力學
    • 長期照護是助人的工作,多認識個案的家庭及家人關係,有助於日後扮演好專業的角色。本課程引導學生從認識自己的家庭、探索家人互動關係,進而同情、同理、關懷他人家人與家庭所造成的影響。
  • 口腔保健與實務
    • 口腔的健康與多種身體狀況有著極大的關聯性,有些因為身心障礙而無法自行清潔口腔,或接受口腔手術、插鼻胃管等特殊情況的個案,需要專業的口腔健康評估及最有效的口腔照護方式,才能遠離口腔疾病,降低併發症發生。
  • 長期照護需求評估與應用
    • 涵蓋照顧服務與相關法規,身體結構與功能,活動與運動,意外災害與急症的緊急處理,臨終關懷與安寧照護,安養護機構之管理、生命教育、長期照護、傳染病防治、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
  • 長照個案研討
    • 辨識並學習具備長照個案研討之認知以及實踐照護實務的專業技能。學習評估當代及研討長期照護健康之思潮。
  • 長期照護實務工作概論
    • 介紹長期照護實務工作之相關概念,如:理念、目標、服務型態及現況與展望。 健康照護的專業團隊、資源整合、健康照護機構的品保與管理、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制度、個案照護之評估、個案生活適應、常見的倫理與法律議題。
  • 長期照護個案管理與實務
    • 1.介紹長期照顧管理者角色及任務,2.建立學生在未來工作期間與相關專業合作之跨專業合作之對話能力,3.實務工作之議題討論。
  • 專業團隊實務運作
    • 以長期照顧團隊合作模式,提供學生認識各專業之角色與功能,並了解團體運作合作模式之實務與議題,進而培養學生具備尊重各專業、全人關懷,且符合職場理論實務兼具之長期照顧服務團隊成員。
  • 研究方法概論
    • 閱讀,分析,批判及運用長期照護相關研究之基礎能力.深入探討研究之步驟,包括文獻搜尋,資料庫之認識,研究理論架構之整合,研究設計之優劣分析,研究樣本之選取,研究工具之信效度,及研究資料之收集與分析方法。
  • 疾病膳食營養與保健
    • 辨識並學習具備疾病膳食營養與保健之相關基礎理論與臨床實務應用的專業技能。
  • 長期照護經營管理與品質
    • 認識長期照護經營管理者應具備多元的資訊、因應逐漸進入高齡潮的社會,提升專業經營者的管理能力,維持被照顧者獨特性並擁有生活品質並了解長期照護的規劃、組織、人事、財務風險、行銷及永續經營。
  • 長期照護政策與法規
    • 在職場上具有宏觀思考與管理階層的視野,從長照的本質、政策、法令,長照服務的需求與評估,以便學生們能夠在學習後思考台灣長期照護未來可能的策略與方向。
  • 方案規劃與評估
    • 一個架構良好、目標明確、且確實可行的方案對於專業的展現及實現都顯得十分重要,除了讓方案策畫者可以在執行一個行動之前有洞見、讓出資者清楚衡量行動的價值、也讓團隊成員了解行動的意義與方向。
  • 生活照護空間規劃與設計
    • 為了讓不同的族群能夠安心、安全地生活在同一個居住空間,生活空間的規劃與設計有著不同的考量,若是針對需要依賴他人照顧的族群,則需更加謹慎以對,才能有友善、理想的照護環境及生活品質。
  • 社區資源整合與應用
    • 了解社區資源及分配,並連結各項資源的的程序、技巧和原則。進而,討論政府福利措施與各類資源,以及社區工作未來發展方向、非營利組織如何開發與運用社區資源,探討社區組織間彼此的合作模式。
  • 長期照護專題研討(一)
    • 整合過去所有長照相關專業知識及文獻閱讀,培養學生對長照產業之政策、理論、制度設計、實務工作策略與方案等分析、比較與整合之能力,針對長照產業面臨之困境,進而提出建設性解決方案,培養學生職場深耕之能力。
  • 長期照護專題研討(二)
    • 學生依個人學習興趣與發展方向,與指導老師擬定主題,針對長期照護實務相關議題進行專題研討,培養學生藉由合作學習發現問題、批判思考、分析資料及研擬解決問題方案的能力。
  • 非營利組織概論
    • 理解非營利組織、認識非營利組織運作,最後帶領學員體驗實務工作。 主要在介紹目前非營利組織之運作以及觀禮,包含策略管理、行銷管理、募捐、財務人力、績效以及公部門合作。
  • 長期照護行銷管理
    • 透過行銷管理角度探討長期照護服務市場,從關係為基礎的行銷操作出發,瞭解長期照護市場及顧客的需要與欲望,設計長期照護顧客導向的行銷策略,提供優異價值的行銷組合方案,擬定有效溝通的行銷溝通組合方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照顧服務員

    • 在社會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或家庭,負責病患照顧及專業照護的相關工作。


  • 安心服務員

    • 在醫療機構、社會福利機構或家庭從事病患照顧之專業照護工作。


  • 居家服務督導員

    • 具居家服務督導員資格,負責聘任、安排、管理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並擬訂照顧服務品質監測。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