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開南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健康照護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56:51

學系特色

人口老化、預防醫學與再生醫學的興起,讓原本以治療病人為主之醫療照護市場,擴展為需滿足各類民眾之健康產業。相關之保健食品與藥品、疾病檢測、醫療美容用品、醫療輔具、及休閒或運動醫學等市場亦蓬勃發展,促成健康產業管理人才的高度需求。資通科技的突破亦促成人工智慧在健康產業的應用。在此波醫療革命下,極需具跨領域能力的健康產業管理人才。課程包括醫療、保健、藥妝、公衛、營養、管理、醫療資訊、大數據分析等。


學科意涵

本系屬醫藥衛生學群下的公共衛生學群。
醫藥衛生學群的內涵在維持人類身心健康,以及對各種疾病和傷害的研究,並發展出預防、治療及補救的措施。包含了醫學、藥學、護理、公共衛生、營養、牙醫、中醫、復健醫學、呼吸治療等學類,主要在培育醫療相關產業之人員,涵蓋的層次從個體的身心健康到全體的公衛健康政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健康餐飲實作:講解營養學及烹調技巧
運用當季食材設計,容易自製健康美味餐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醫管系的差別為本系擴及整個健康產業,故未來工作的場域較廣,不限定在醫療機構,且本系的醫管課程偏重醫院行政,輔導學生考取病歷管理、疾病分類、健保申報、及醫學資訊管理師等。與公衛系的差別在以群眾健康管理為目的公衛課程外,我們亦提供長照、個人保健、運動傷害防護等個人保健的相關課程,亦為培育藥妝產業人才,加強保健食品、藥物美容學等課程。可報考公衛師,亦可往醫管、長照、藥妝、保健食品、運動健身等產業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誤以為在醫院工作會很累,實際上醫院的行政人員的工作量及壓力不像醫護人員那般大
2.
誤以為門市行銷人員有業績壓力,實際上每個公司制度不同,可依個人興趣去選擇
3.
誤以為長照就一定是第一線照顧病人的工作,實際上也可以是管理工作,亦可從事其它長照相關產業,如保健食品及醫療輔具等銷售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誤以為數理及生物不好的人會唸不來。事實上老師在教學時亦會考慮同學背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
2.誤以為學的東西太廣泛不專精,然現代社會最需要的正是能夠觸類旁通的跨領域人才。
3.誤以為生物醫學課很硬不有趣,上課後才發現很有趣,且所學知識可以應用在個人及家人的健康管理,亦可幫助別人。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不要害怕自己的背景不適合,也不要覺得與原來受過的專業訓練差距很大而不想了解。本系的課程及就業方向都很多元,課程及系上的活動都很有趣,反而可以激發你的潛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健康產業是本世紀最具前景的產業,不怕找不到工作,更有很多海外發展的機會,給自己一個機會,加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412500*2514

信箱:klsd93050409@gapps.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健康產業管理學
    • 公共衛生學
    • 營養學概論
    • 解剖生理學
    • 健康經濟學
    • 健康資料處理與分析
    • 健康社會行為學
    • 環境與職業衛生
  • 大二必修
    • 生物統計學
    • 健康保險
    • 流行病學
    • 醫事法規與健康照護倫理
    • 長照政策與管理
    • 保健概論
  • 大三必修
    • 健康產業研究法
    • 臨床醫學概要
    • 健康產業行銷管理
    • 健康產業財務管理
    • 健康產業專題製作(一)
    • 校內實務操作一
    • 校內實務操作二
    • 衛生行政與管理
  • 大四必修
    • 健康產業品質管理
    • 健康產業專題製作(二)
    • 健康產業管理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健管基礎課程
    • 健康行為科學、職業衛生、生涯發展與輔導、健康資料庫概論、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預防醫學概論、衛生計畫與評估、社區調查實務、醫療社會學、微生物與免疫學、醫療大數據分析、基礎藥學、醫療資訊、健康產業決策分析、健康產業組織行為、疾病篩檢、健康產業經營實務、國際健康照護管理實務、職涯規劃、產業實習
  • 醫事產業課程
    • 老人學概論、整合醫學與健康管理、醫護術語、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長期照顧與復健、健康保險申報實務、健康產業需求與趨勢、照顧服務概論、照顧服務實務與應用、醫院管理與實務、癌症登記、健康產業作業管理、照顧服務員證照輔導、醫療科技評估與登記、智慧醫療、醫院企劃實務、長期照護產業實務
  • 健康支持課程
    • 運動體能訓練、運動生物力學、健康餐飲學與實作、美容科學、'食品科學概論、基礎經絡理論、保健食品概論、健康與醫療消費行為、運動傷害防護與實作、傳統整復推拿基本常用手法、健康風險評估、運動推拿指壓學、運動保健之經營管理、食物與癌症、飲食與健康、美容藥物學、藥局產業經營學、健康物聯網概論、醫學美容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共衛生人員

    • 不具醫師資格,從事公共衛生方案研究與監督、環境衛生問題之檢驗等工作。


  • 照顧服務員

    • 在社會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或家庭,負責病患照顧及專業照護的相關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醫藥業務代表

    • 負責公司醫療器材產品與各類藥品之業務推廣。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