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開南大學
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5 下午 01:45:48

學系特色

1.我們是兼具企業就業、中小企業創業兩大培育方向的系所。
2.我們的專任教師均具博士學位,學經歷豐富,師資陣容極為堅強。
3.我們推動三創教育(創意、創新、創業),並將服務理念與大數據之趨勢融入專業課程。
4.我們推動活動式與個案式教學,如企業參訪、創業個案競賽等,增進你/妳的學習成效。
5.我們設有證照輔導讀書會,幫助你/妳考取高價值的證照。


學科意涵

1.企業管理 : 它是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畫、組織、領導、監督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
2.創業管理 : 它主要關心如何培育創意和創業家精神,如何進行創新活動及如何從事創業行為。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你/妳在課堂聽講時可以思考講者所說的內容是否有道理,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這可以培養你/妳的批判思考力;在有機會發表意見或分組討論時,請踴躍表達想法、聆聽他人意見,甚至參與討論,這可以強化你/妳的溝通表達力;有競賽活動或企業參訪機會時,請積極參與,投入其中,從實際行動中學習新知,體驗過程,這可以增加你/妳的知識寬度與深度。以上的能力都是可以在你/妳高中時期的學習中就可以培養的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我們同時結合了企業管理與創業管理的學習,鎖定企業就業、中小企業創業兩大培育方向,這是相當獨特的。服務業導向的企業管理課程與三創教育(創意、創新、創業)導向的創業管理課程是我們的特色。在這裡你/妳可以同時學到企管與創管,增加你/妳的見識與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易被認為畢業後立即可擔任高階管理者等職務。管理需要扎實的知識基礎及時間的薰陶與磨練,因此畢業後通常是先擔任「被管理者」的角色。然而若能知悉管理者心態與方法,應用所學則能更易達成工作目標,獲得肯定,未來將有機會擔任管理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有「企管甚麼都念,卻什麼都不精」的迷思。我們認為在大學階段,多方面的學習以確立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發展方向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設計了豐富多元的企管課程,希望能鍛鍊你/妳的多元學習能力。我們另有的創業管理課程、專業證照輔導、外國語文強化及專題實習,可以在寬廣的領域學習中,強化你/妳的專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我們是國內唯一同時結合企業管理與創業管理的學系,很希望能幫助你/妳未來在就業或創業上成功。系上的老師和藹可親,不少老師曾獲得全校優良教師與導師的榮譽。除了課業外,我們於課外活動也很熱心參與,學校舉辦的比賽/競賽幾乎我們都不缺席,也都有不錯的表現。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在本校歷史悠久,一直以來認真辦學,努力提昇,目前頗具大系風範。歡迎你/妳加入我們企創系大家庭,來這裡收穫滿滿,來這裡一展身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412500分機3202

信箱:ba@mail.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企業概論
    • 管理學
    • 大數據企業應用
    • 會計學
    • 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財務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生產與作業管理
    • 服務科學
    • 中小企業創新管理
  • 大三必修
    • 行銷管理
    • 科技與創新管理
    • 中小企業創業理論與實務
    • 服務業管理
    • 財務報表分析
    • 商業模式創新
  • 大四必修
    • 國際企業管理
    • 策略管理
    • 創業個案研討
    • 中小企業零售管理
    • 畢業專題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管理
    • 包括企業管理學程與創業管理學程,學生可藉由系上基礎課程探索自身興趣所在,並配合學程選讀或自行選擇有興趣領域進一步學習發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自行創業

    • 分析經營環境,擬經營策略與模式、訂定生產流程與作業計畫、進行財務分析與管理、擬定行銷計畫及業務流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