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8:55:04

學系特色

本系配合全球化與數位化產業發展趨勢,培育具備商業經營、企業管理知識、實作技能的專業人才。透過多元化的師資,創新的課程理念與規劃,推動理論結合實務課程,並提供產業實習機會,使學生得以具備專業經理人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另外,協助學生至境外大學進修,參與國際學術合作交流,提昇國際化及國際競爭力。
核心能力:(1)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2)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技能(3)獨立思考、觀念化(4)國際視野


學科意涵

企業管理是指對企業日常之經營與服務等營運活動及中長程發展策略,進行有計畫、有效率的管理,達成永續發展的目的。透過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及資訊科技等專業知識,進行組織、計劃、領導、控制和改善,以達到組織總體的目標。相關知識未必僅能用於企業,各種組織如醫院、學校、政府等,仍可適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準備的方向可結合課程內容,多方閱讀管理書籍與商業雜誌,將有助於理論應用,亦可了解其重要性與於產業目前的運用情形,有助於對專業知識的進一步深層了解,加強專業水準。再者,可藉由課程中的小組討論以及師長互動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除了可藉此訓練溝通能力、建立自信心,亦有助於對不同意見形成新的理解,增加了思考的靈活性,發現自己可能有的缺點予以改善。最後,可多參加企業參訪或與業界人士討論互動,以進一步了解企業實際運作的流程與狀況,了解產業未來的趨勢與發展重點。這些都有助進一步理解企業管理的內涵,預先培養適合的能力與素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企管系相較於管理學群其他科系,例如資管、工管、行銷物流與財務相關科系,更重視管理知識與實務之整合,培養出管理通才。企管系並非專注於單一專業技能之培養,而是整合各項管理活動,注重連結不同管理部門的運作,強調通盤學習管理流程方法,讓學生具備全方位的能力,使未來的出路相對比較寬廣。尤其目前趨勢強調跨領域人才,企管系的教育方式,正可培育學生從多元角度思考問題,並習得跨領域專業能力,符合現今職場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誤解企管系學不專精,導致就業困難,實際上企管系鼓勵學生從自己的核心能力建立專業才能,透過多元的學習,發展其他的專才,往全方位的通才發展。不僅就業容易,起薪也比應屆畢業生的平均值高許多,未來出路是最為寬廣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企管教育常被誤解的是【什麼都要學,卻都不專精】,面臨的挑戰在於印證理論之機會與場所不易獲得,因此本系規劃多元化課程,提高產學合作與教育訓練,強化學生輔導制度,借重系友社會經驗,擴增學生視野,培養廣度與深度兼具的管理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同學到真理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網站,你會更了解企管系的各項計劃及發展,及學生所組成的企管系系學會。企管系學會幫助同學在遊戲中,團體活動中、學習中,認識了解管理的重要性。同時,企管系亦提供五年一貫的課程,唸五年就可以同時拿到碩士跟學士的雙學位,加上企管系系友會、扶助弱勢生的琢樸圓夢計畫及各項的奬助學金,求學沒有後顧之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 分機6201

信箱:au070066@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企業管理概論
    • 會計學
    • 經濟學
    • 微積分
    • 民法概要
  • 大二必修
    • 行銷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財務管理
    • 生產與作業管理
    • 資訊管理
    • 商事法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組織行為
    • 消費者行為
    • 公司理財
    • 商管英文
    • 企業管理專題(一)
    • 商用統計
  • 大四必修
    • 企業管理專題(二)
    • 國際企業管理
    • 企業經營策略

專業選修課程

  • 行銷領域
    • 針對行銷管理、專業銷售及市場分析研究等就業途徑所需之專業開設課程,如服務行銷、廣告管理、大數據行銷、顧客關係管理、智能行銷、數位行銷、文創事業行銷、市場開發實務、國際行銷、產業行銷與會展行銷等課程。
  • 財務領域
    • 針對銀行、財務、證券及投資等就業途徑所需之專業開設課程,如投資學、財務分析、證券法規與實務、金融市場、投資學、理財工具及其應用、理財規劃實務與企業評價等等。
  • 智慧組織管理領域
    • 針對一般企業所需之專業開設課程,如商業溝通與談判、創新與創業管理、領導與激勵、電子商務、公司治理以及物聯網管理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