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7 下午 03:38:33

學系特色

1.本系依產業趨勢需求設計跨領域三大專業模組:ESG經營與永續金融、數位行銷與時尚品牌經營及創業與創新等領域,具專業領域專長及跨功能整合之國際企業管理能力。
2.本系課設著重培養新科技發展(大數據、AI、5G、物聯網)所需之管理能力,具快速回應環境變化及市場需求。
3.創新就業學程整合職能體驗、企業參訪、有薪實習、商管專業證照;國際交流,開啟國際視野;個案專題競賽,實踐與理論結合;碩博士班齊


學科意涵

本系設計ESG經營與永續金融、數位行銷與時尚品牌、創業與創新三大專業模組,培養跨功能整合的國際企業管理能力。結合勞動部就業學程,有薪企業實習,畢業即就業競爭力。課程理論與實務結合,透過國際移地教學與雙聯學位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除了高中基礎學科的知識外,閒暇之餘亦可多閱讀國內外商業、經濟、科技類別的雜誌、週月刊等,一方面瞭解相關領域現今階段的發展軌跡與可能遭遇的問題意識,亦可保持與該領域中理論與實務發展前沿的熟悉度;同時,另一方面,在這相對廣泛的商管經濟領域中,透過長期累積的閱讀與知識,也能協助同學判斷自己未來在此想持續深究探討的專門科目(如:行銷、人資、財務、經濟、科技運用、數據分析等),甚至是結合其中一至多項當作自己未來職業生涯的規劃藍圖。同時,國際接軌與數位轉型也是現階段發展重點,提升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和學習程式撰寫與理解,亦能協助各位志趣在此的同學們,提早具備搖滾區門票進入這浩瀚無窮且快速多變的領域中。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異於傳統企管相關科系,本系重視國際化及企管專業能力外,更專注培養學生核心能力,以提升學習廣度和特定專業領域知識之深度,含ESG經營與永續金融、數位行銷與時尚品牌經營及創業與創新。學生具選修之專業領域專長,也具跨功能整合之企業管理能力,並加強新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慧、5G、物聯網)知識傳遞,使學生具備新科技管理能力,因應環境變化,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國際企業管理的出路非常廣泛,各行各業都極需要重視國際化及企業管理知識以提升組織效能並和全球接軌。此外,個人欲創業成功也必須深入瞭解及妥適運用管理的知識和技巧。本系學生畢業後,除上述就業或創業的選擇外,亦可持續就讀商管、經濟或電腦科學等相關科系碩士班及博士班,為下個階段的職場挑戰或學術深耕做準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國際企業管理領域所學廣泛而不專精。事實上本系除了提供多元的基礎專業管理課程外,學生也必須針對「ESG經營與永續金融領域」、「數位行銷與時尚品牌領域」及「創業與創新等領域領域」等三個領域深入學習,以建構多元管理觀點及專業核心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同學若有其他相關問題非常歡迎聯絡本系進行瞭解。

網址:https://crbbba.pccu.edu.tw
電話:02-2861-0511轉35305或35306
信箱:crbbba@dep.pccu.edu.tw
IG連結:https://instagram.com/pccu_iba?igshid=YmMyMTA2M2Y=
學校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 轉35305或35306

信箱:crbbba@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
    • 企業管理
    • 經濟學
    • 統計學
    • 微積分
    • 商事法
  • 大二必修
    • 行銷管理
    • 作業管理
    • 成本與會計會計
    • 財務管理
    • 管理經濟
  • 大三必修
    • 國際企業管理
    • 數位行銷
    • 組織行為
    • 財務報表分析
    • ESG與企業倫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個案研討
  • 大四必修
    • 領導與激勵
    • 策略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ESG經營與永續金融領域
    • 永續金融概論、企業永續管理概論、碳權交易理論與實務、影響力投資、公司治理實務、企業社會責任規劃、碳盤查實務管理、碳追蹤實務管理、永續供應鏈、ESG風險管理、循環經濟專案管理、社會影響力報告書、企業永續報告書撰寫及國際標準解析、永續轉型策略與營運創新、企業永續創新個案研討
  • 數位行銷與時尚品牌領域
    • 大數據行銷、電子商務、行銷研究、消費者行為、時尚品牌經營、時尚產業經營策略、全球品牌管理、國際行銷管理、市場分析實務、服務管理與創新、行銷資料應用、時尚經營、社群媒體行銷、整合行銷傳播、大數據分析與文字探勘、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 創業與創新等領域領域
    • 團隊建立與管理、智慧資本與創業精神、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創新與創業管理、服務創新與管理、創新科技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與預測、國際品牌管理、網路創業實務、即時通訊及社群網路之運用、互聯網思維與商業模式發展、網路企業模式與策略、企業診斷與經營分析、商業計劃書實作、創新創業移地實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除了涵蓋企業內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客戶關係管理和銷售管理專業人員、幹部或主管等,亦包含專案經理負責企業內專案事務進行整合管理,對外和顧客溝通聯繫和對內跨部門功能整合等事宜,尋求專案之有效目標達成。若升至相關部門主管職,則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行銷企劃部門主管

    • 確認產品需求、競爭者和潛在客戶,研訂行銷策略及規劃行銷活動等。身為行銷專員或主管、以及品牌經理人,同時也會調查本地或全國性的市場環境,收集資訊以得知特定產品及服務的潛在銷售量,做為當下或未來行銷策略與活動之參考,可能的資訊收集範圍相當廣泛包括競爭對手資訊、商品價格、銷售量、消費者偏好和行銷方法等。


  • 人力資源主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若升至相關部門主管職,則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組織內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