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行政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上午 09:05:58

學系特色

行政管理學系成立於民國52年,是培養行政管理人才的老招牌,一直以培育國內公共事務管理人才為目標,系友遍布海內外政府及企業部門,對國家社會多有貢獻。近年來在學校全人教育的架構之下,本系更積極朝向培養兼具管理技能、服務熱忱、自我實踐及多元發展的專業人才邁進,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建立「永續治理、社會實踐及公共參與」的發展特色及新品牌形象。


學科意涵

行政管理學系屬於行政管理學類,是研究公共事務如何獲得推動,及政府與企業如何有效管理的學科領域,是跨法政學群及管理學群的學類。學習內容涵蓋行政管理、政治及法律三個領域,包括政府部門、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行政管理,想以行政管理為學習專長的你,可以學習到如何應用現代行政管理的系統思考與方法,政府規劃公共政策及制定的方法,來提升公共事務的管理效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要培養上述行政管理之學習方法及能力,可以準備的方向如下:
1、觀察分析形成問題的原因及影響,模擬設想可能的解決方法及工具。
2、練習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例如人力、物力及財力等做合理之配置,以期 發揮預期效果。
3、主動積極尋求新的資訊及工具,並規劃合適的學習行動。
4、用心察覺並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以期共同完成任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政治學系是與行政管理學系性質相近容易混淆的學系,政治學系主要研究政治行為、政治體制等,關注現實社會的政治互動過程及價值權威性分配現象,與行政管理學系雖均以觀察「法」在組織中的作用,但其研究主體為「人」,而行政管理學系是以「事」為主要研究對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有59年悠久歷史、辦學認真的公共事務管理專業科系,不但師資優良、課程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並重,並不只是國家考試相關科系,本系畢業系友工作職別也廣佈台灣各公、私部門相關之行政、管理、金融、財務、行銷、傳播、物流、運輸以及人力資源等各專業領域,是個十分實用、廣受歡迎的科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行政管理學系的學習內容只為準備國家考試,其實「行政無所不在」,無論是政府、企業及非營利組織都需要具有多元能力的行政專才。行政管理工作常有「缺乏發展性」、「沒工作經驗首選」的刻版印象,事實上行政工作是非常專業,能做到「受人尊敬」、做到「無可取代」的,可以在平凡的細節中,看到偉大!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具有豐沛的國際交流資源,學生可與411所國際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習。本系每年亦規劃舉辦海外移地教學,由教師帶領同學前往日本、韓國等知名高校研習參訪。本系並提供多種獎助學金,鼓勵品學兼優和弱勢、清寒學生就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29905

信箱:crylcm@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經濟學
    • 行政學
  • 大二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 比較政府
    • 公共政策
    • 人事行政
    • 全球化與社會科學專題
  • 大三必修
    • 行政法
    • 公共管理
    • 組織理論與行為
    • 政策分析
    • 公共預算與財務管理
  • 大四必修
    • 地方政府與自治
    • 行政學研究方法

專業選修課程

  • 法政學群
    • 法學緒論、民法概要、刑法概要、行政法、司法與政治
  • 管理學群
    • 管理概論、公共行政與管理專題、領導與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能源政策與資源管理、非營利組織管理、政策行銷與管理、安全管理、危機管理、知識管理
  • 地球環境學群
    • 環境政策規劃與評估
  • 國際關係研究學群
    • 全球化與社會科學專題、中國大陸研究、意識形態與政治思想、國際政治經濟學、兩岸公共政策分析、國際公共事務與政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公共行政相關科系教授

    • 1.從事公共行政領域教學領域2.教授公共管理相關課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