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行政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03:33

學系特色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除了強調國家考試外,隨著近年新媒體與AI的浪潮,以及越來越多非營利組織與私人企業與政府合作,我們的課程也納入政策傳播技能、新聞之間節目製作、播客實作、非營利組織管理、社會企業創新、公民參與、民意調查、群眾募資、數位政府、資料治理、政府大數據分析,培養學生成為新媒體時代下具備行政、傳播跨領域整合的公共事務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世新行管在學術領域上隸屬公共行政學門,以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與民主行政為課程設計的三大軸線,透過各項課內外學習活動,除了培養有志考取國家考試進入政府部門者外,也運用學校的傳播優勢,訓練學生成為新媒體時代下具備行政、傳播跨界雙專業之政治幕僚、公共事務工作者、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管理者。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累積課內外自主學習成果、各種表現成果、社團或其他團隊活動參與或領導經驗、校內外服務經驗等。
2. 關注公共政策,針對各項社會議題進行思辨與探討,進而提出屬於自己的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課程特色:新聞之間、行政管理實習、政策傳播與播客(Podcast)、參與式預算。
地理位置:位於台北市區交通便利,與公部門與企業實習機會多元且位置便利。
斜槓學習: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充分結合本校傳播特色。
公職輔導:緊鄰考試院、國家考場,多位教師擔任國家考試相關試務人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除了考取國家考試擔任公務員外,也希望培養學生成為新媒體時代下行政、傳播跨界雙專業之人才,讓學生可以在畢業之後擔任政治幕僚、政策分析師、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管理者、民調分析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設計強調實作,除了將某些課程作業、學期報告從文字改以影片、圖片或聲音等方式呈現外,也透過課程節目化,製播新聞之間,讓學生學習體驗政論性節目製播的各項工作。此外,透過群眾募資實作課程,讓學生透過實作學習並整合文案撰寫、影音製作、社群媒體行銷、專案管理等行管、傳播相關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針對新生建置專區:https://ppm.wp.shu.edu.tw/?page_id=3862
2.行管系影音網站:https://www.youtube.com/@user-oe7nx7nj7r
3.若希望對於本系有更深入的認識,請上本系網頁閱讀或下載本系各項資訊,本系網址:http://ppm.wp.s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63462

信箱:ppm@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數的推理與軟體應用
    • 憲法
  • 大二必修
    • 公共政策概論
    • 行政學
    • 公共經濟學
    • 組織行為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
    • 政策規劃與傳播
    • 行政法概要
    • 公共預算與財務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大四必修
    • 政策執行與評估
    • 公共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公共管理
    • 績效管理、非營利組織管理、比較政府與政治、地方政府與治理、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政府與企業
  • 政策管理
    • 時事議題評析、永續發展與治理、官僚與民主、數位政府、資料治理、公共資訊分析與視覺化
  • 問題解決
    • 政府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民調理論與實務、公共事務傳播實作、民意與選舉研究、行政管理實習、群眾募資實作
  • 人際溝通
    • 政策傳播技能與實作、播客與政策傳播、公民參與、企劃書寫作與簡報技巧、政府公關與社會行銷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依法於受有俸給之公務人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或受機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


  • 政策分析師

    • 從事政府政策規劃、執行與評估相關工作,或擔任民意代表政策分析、質詢與影音傳播之幕僚。


  • 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管理者

    • 從事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之各項行政工作,包括組織策略規劃、計劃書撰寫、行銷活動執行與行政文書處理。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