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12:19:10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養新時代管理人才,課程強調新經濟下的策略與創新管理、數位行銷、大數據分析、二代接班與人資管理、社會創新與創業等新議題,教學重視管理理論與企業實務結合,以學生學習核心,強調問題解決導向的課程設計,期能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與創意思考能力,也透過境外實習機會,強化學生地域移動力。在高質量且具教育熱忱的師資下,搭配新穎且現代化教學設施,又位於台北都會區,可提供學生便捷的地理環境與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


學科意涵

企業管理學系屬於人文社會領域內的商管科系,主要在學習企業經營的目標與使命、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一般管理功能,以及策略管理與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作業管理等五大類功能別管理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鼓勵學生在高中時期盡量探索感興趣領域,逐步勾勒有興趣長期投入的議題或產業,參與相關研習活動或自學,並累積實作具體成果,例如學校幹部、社團表現、小論文、自媒體文字與影音成果、創新創業實作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企管系著重在涵蓋企業經營全面性知識的通才培養,相對其他相關學系在企業經營特定產業別或職能別(如行銷管理、財務金融、人力資源管理等等)上,能取得更為廣泛且完整管理知識與技術。課程設計以兼顧企業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應用為重點,除嚴謹的科學方法論訓練外,亦融入管理藝術之內涵,旨在培養「管理通才中的專才,管理專才中的通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企管系一般被認為學習範圍太廣,不具專業,但近期有研究顯示,在商管領域上,具有廣泛知識及理解,將對於長期升遷、未來發展潛力及薪資有優勢。另,企管系也非家中有事業者才適合就讀,企管領域工作遍布公民營企業各部門,從基層幹部到高階主管,出路廣泛,生涯發展也較其他系所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對企管系的認知覺得學習範圍太廣、不具專業,但事實上,企管系在一二年級時學習基本管理知識與技術,三四年級則能根據個人興趣選擇專注領域,並不會太通才,也不是什麼都不會。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規模較小且學生人數較少,因此師生互動多且良好,能更瞭解及實際關心輔導學生。另,本校具傳播領域之優勢,可融入傳播與管理特色課程,使傳播與管理互相貫穿及結合,擴大學生知識及提升就業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分機63922

信箱:ba@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企業概論
    • 經濟學
    • 會計學(含實作演練1H)
  • 大二必修
    • 管理學
    • 行銷管理
    • 財務管理
    • 生產與作業管理
    • 統計學(含實作演練1H)
  • 大三必修
    • 人力資源管理
    • 管理會計
    • 畢業專題(一)
    • 國際企業管理
  • 大四必修
    • 策略管理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三創模組
    • 創意思考
    • 創新管理
    • 創業規劃與實務
    • 新創企業瞭望
    • 新創投資規劃
    • 新創企業評價
    • 傳播產業概況與創新平台應用
  • 創富模組
    • 會計學(含實作演練1H)
    • 公司治理與投資
    • 投資學
    • 財務管理
    • 衍生性金融商品
    • 財務報表分析
    • 新創投資規劃
  • 智慧企業模組
    • 企業資源規劃
    • 人工智慧導論
    • 商業大數據
    • 新創APP實作及應用
    • 電子商務
    • 資訊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產品管理師

    • 負責產品規劃管理,跨部門協調,並與客戶協調聯絡。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