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下午 02:33:39

學系特色

本系目前有學制包含大學日間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以及碩士在職專班。在健全人格發展及培養專業管理知識的教育理念下,透過質、量並重的教學活動,奠定學生自信、自重、積極進取的發展能力,未來能將所學貢獻國家、回饋社會與改善個人生活素質學習意願強,並具專業知識及跨領域專長之能力,更能在職場上展現出良好的抗壓性與穩定度。本系強調理論與實務整合之教學原則,專業管理理論基礎與經營管理技術能力養成並重。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除傳統企業功能領域﹕「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外,配合企業經營環境變遷,另包含特定產業領域的經營知識:「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服務業經營管理」、「高科技產業經營管理」與「跨國企業經營管理」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致力於培育具問題解決能力、富社會關懷人格,以及掌握國際市場脈動之人才。因而重視申請者之自我學習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多元探索與創造能力等面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企管系與其他管理相關科系的不同在於企管系以培育企業管理卓越人才之目標,著重中高階管理者所需之「概念性能力」與「人際關係能力」的培養,而非僅強調某項專業或技術能力,另以強化企業主管所需之行銷、財務、資訊、作業及人力資源等各管理領域知識為目標,使學生成為「全方位」之專業經理人或創業者。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企管系未來出路常被誤解為無特定專長,未來無法從事特定專長工作,然除一般性管理知識外,學生在了解個人性向與確定未來發展時,亦可藉由選修課培養特定專長,從事特定專長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企管系常被誤解為管理相關知識領域樣樣都學,但學無專精。本系除提供管理所需之行銷、財務、資訊、作業及人力資源等必須具備之必修課程外,另開設多元且深入之選修課程,供學生培養特定專長及特定產業技能,以發展職場之個人特色。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生可選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或財務管理為主修領域,另依主修領域選擇專業學程或專業課程,發展發展個人獨特之競爭優勢。此外,學生能夠在大一時探索個人興趣及職涯性向,大二至大四適性發展,開始培養專精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 ext. 2678

信箱:tlc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資訊概論
    • 經濟學
    • 會計學
    • 企業概論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資料處理
    • 組織行為
    • 行銷管理
    • 成本分析與管理
    • 管理科學
    • 人力資源管理
    • 企業倫理
  • 大三必修
    • 財務管理
    • 作業管理
    • 品質管理
    • 投資學
    • 資訊管理
    • 商事法
  • 大四必修
    • 策略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作業管理
    • 專案管理 供應鏈管理 服務科學與管理 服務創新與設計
  • 行銷管理
    • 網路行銷 消費者行為 廣告學 促銷管理 顧客關係管理 市場調查與預測 服務業行銷 國際行銷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管理心理學 人際關係 人力資源訓練與發展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領導統御
  • 資訊管理
    • 電子商務 資管專題 顧客關係管理
  • 財務管理
    • 財富管理 財務報表分析 中小企業融資與投資管理 個人理財 證券專業證照輔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管理部經理

    • 研擬企業年度營運計劃,並規劃各項管理制度與流程,訂定如績效管理、調薪與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