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32:20

學系特色

經濟學為商管領域最基礎學科,訓練學生邏輯推論與解決問題能力。本系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使畢業生順利就業或繼續深造,具有多元競爭優勢。就業職域為所有商管金融業及多種公職;升學有寬廣的選擇空間,可進入經濟學或其他專業繼續深造。本系特色:1.財經法律學分學程。2.提供學生負企業實習機會。3.海外志工服務團,結合經濟專業貢獻於世界。


學科意涵

經濟學系的專業在學習分析個人與市場的選擇或決策誘因,以及資源分配結果。尤其著重市場經濟相關的各種決策,如消費、生產及政府政策等的背後成因、互動機制與結果,期能有效掌握經濟運作的原委,有助預測未來趨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可以有一些自我的探索,尤其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做一個長期觀察記錄與數據的蒐集,並學習從數據進行市場運作的推測。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近的科系例如財金系、金融系、國企系、產業經濟系等,這些科系其實都是屬於經濟學的範疇。經濟學是一個較大範疇的學科,涵蓋所有商管領域的所有項目,因此上述的相近的科系事實上都是經濟領域的範疇之一,是其中的一個面向。因此經濟學系較具延展性與寬廣度。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一般認為金融相關行業不是經濟系畢業生的專長領域:事實上金融相關行業是經濟系畢業生的主要職業領域之一!
2.一般認為進入經濟系之後未來只能選擇經濟分析或學術研究:實際上,不論是就業或繼續升學研究,經濟系畢業生都有足夠的專業從事多種職業選擇,各種產業皆能有所發揮!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一般容易認為經濟系學習的專業知識很理論與抽象,事實上,本系的專業知識都是能應用於金融相關領域的工作,且此領域的從業人員所需的基本概念與專業都在經濟系的培育課程之中。
2. 一般容易誤解經濟系教人如何賺錢,事實上經濟系除了瞭解市場的運作外,更注重資源分配的效率,並能解決真實世界裡的經濟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固然強調基礎理論的紮實,但在課程設計上,也注重理論知識與實務運用的連結。除了就業與升學具備寬廣多元的選擇外,若要出國留學,本系也和澳洲名校昆士蘭大學及昆士蘭理工大學簽有雙碩士雙聯學位學程,可以加速取得留學學位的時間與較低費用。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轉2565

信箱:tly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通識核心課程共26學分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進階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統計學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貨幣銀行學
    • 經濟數學
  • 大三必修
    • 公共經濟學
    • 財務經濟學
    • 計量經濟學原理
    • 應用計量經濟學
  • 大四必修
    • 國際金融
    • 國際貿易理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產業分析與研究人員
    • 如:不確定與經濟決策、產業結構與賽局分析、行為經濟學、策略性貿易理論、EXCEL財務工具之應用、經濟動態分析及應用、能源經濟、EXCEL統計工具之應用、應用經濟專題等。
  • 財務規劃與金融業務
    • 如:保險學、金融市場、財務報表分析、投資學、EXCEL財務工具之應用、企業實務實習、市場經濟專題研討、衍生性商品、國際經貿情勢分析、應用經濟專題等
  • 財經菁英與公司經營
    • 如:智慧財產權案例分析、消費者保護法、財務報表分析、投資學、證券金融法規、勞動經濟學、環境經濟學、商事法、企業實務實習、市場經濟專題研討、國際經貿情勢分析、行銷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業務主管

    • 負責參與訂定國內(外)業務拓展之整體策略及計畫,並能掌握業務管理所需之領導技巧,以提昇業績實現公司市場拓展目標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