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3 上午 11:43:23

學系特色

本系15位專任教師皆為海內外經濟學博士;另有包括中研院院士等4位特聘教授,除基礎經濟理論外,提供產業、金融與數據分析三大領域實務應用課程。系友會組織「逢甲經濟人協會」,提供獎學金、企業運作實務與金融操作實務課程,為學弟妹提供就業、實習與產業研究之諮詢服務。學校提供國際壯遊、國際交換、證照獎勵、4+1碩士方案、企業實習等。


學科意涵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主要在解決人類所面臨稀少性的問題,也就是以有限的資源滿足無窮的慾望。透過科學的方法,說明經濟體系的運作,分析經濟現象,並提供政策參考。經濟學的領域主要分個體與總體。個體經濟學主要研究個別單位的決策,總體經濟學研究整個國家(或社會)的國民所得、通貨膨脹、失業,以及經濟成長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經濟學系著重數學與英文能力,像是有些較為進階之必修科目會使用到數學與線性代數,建議在修習該科目之前可以先複習相關基本概念;另外,教師上課使用的教科書大多是英文,且給予專題學生之相關文獻有時也以英文呈現,建議同學平時多閱讀英文相關書籍’雜誌,除了增進自身的英文閱讀與寫作能力之外,未來其升學或是就業也可以與國際接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經濟系與財務金融系:經濟系研究的對象包含生產、消費、分配等實體經濟活動,與整體貨幣金融體系的運作。財務金融系偏重研究金融市場與金融商品
2.經濟系與企管系、合作經濟系:經濟系關心整體經濟體系運作的效率,企管系關心個別營利企業如何有效率的運作,合作經濟系關心非營利事業如何運作
3.經濟系與統計系:經濟系包括經濟理論與經濟數據的整理與分析,統計系則是數據的收集、整理與分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學生常認為經濟學很理論,所以不利就業。實際上是,經濟學的邏輯思考有助於決策判斷,數據分析能力有助於理性思考。而且本系非常重視實務性課程,包括:資料探勘、證券投資學、企業運作實務、金融操作實務等。並有企業實習導論、企業實習等課程,銜接就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學生總覺得經濟學,從字面上的理解,就是學習如何"精打細算",對數字很敏感,會跟會計學搞混。其實,經濟學除了字面的精打細算外,尚有更深的一層涵義---如何以有限的資源,滿足無窮的慾望。因為滿足慾望的方法有很多種,經濟學就是教你選出一種最有效的方法---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還有許多其他傑出系友,如
全家便利商店執行副總兼發言人,吳勝福
前凱基證券副總經理,現明元投資公司負責人,侯廷傑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中區域中心副總經理,張志豐
桃園市財政局長,歐美鐶
前新竹縣政府財政局長,曾南馨
前台中縣政府財政局長,前台中市研考會主委,陳金發
東莞金波羅電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鄭啟文
鎰呈行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明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分機4471

信箱:econ@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銀行學
  • 大三必修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國際金融
    • 計量經濟學
    • 公共經濟學
    • 貨幣銀行學
  • 大四必修
    • 綜合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商業策略與數據分析
    • 行為經濟學 賽局與經濟 人力資源經濟學 實驗經濟學 產業經濟學
  • 資料科學與金融科技
    • Python實踐 資料科學進階 – 機器學習 財經資料分析 區塊鏈實務與應用 金融大數據分析 AI與財經時間序列預測
  • 永續經濟
    • 企業永續與低碳經濟 環境經濟學 經濟發展 能源經濟與政策
  • 法律經濟學程
    • 法律經濟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管理部經理

    • 研擬企業年度營運計劃,並規劃各項管理制度與流程,訂定如績效管理、調薪與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