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應用經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11:20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2000年,是本校首創的系。我們的師資均畢業於國內外知名學府,學養兼具並有高度教學熱忱。本系課程特別著重在學生敏銳的觀察力培養與分析能力之訓練,進而涵養對社會、經濟、政治等公共議題以及經營實務管理問題的關懷。本系學生未來出路以金融業、公職及企業為主,多半學生會進入國內外研究所繼續進修。


學科意涵

經濟學著重在「人與人」與「市場」之互動。本系與一般經濟學系的基礎訓練無異,唯獨在應用上,我們是第一個提出以學程整合型概念作為經濟理論應用的經濟系。我們著重在「產業組織與金融市場」以及「公共議題與經濟政策」兩大學程,依學生的職涯規劃與興趣,加以不同的路徑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量閱讀經濟學科普讀物,從中學習頂尖經濟學者們如何發現問題、說服讀者該問題的重要性、使用數學或計量方法分析問題並得出結論、以及如何建構一理論體系說明前因後果以及政策意涵。以下由淺至深列舉較為經典的科普讀物:Steph Levitt的「蘋果橘子經濟學」、Angus Deaton的「財富大逃亡」、吳聰敏的「台灣經濟四百年」、Hernando de Soto的「資本的秘密」、Daron Accemoglu與James Robinson的「為什麼國家會失敗」以及Thomas Piketty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等,內容從趣味的經濟學實證議題、對於資本的經濟哲學思辨以及總體經濟與經濟發展史等皆有涵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最容易與金融管理學系混淆。一般以為,經濟系是教導股票市場操作的科系,事實並非如此。經濟系在乎的是股票市場背後的金融市場及總體經濟狀況,並非教導實際操作股票買賣之學問。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普遍認為經濟系畢業生僅能從事財務相關領域,然而經濟系所學之內容能運用到各行各業,出路甚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經濟學不限於理論模型,更重視實務的應用以及邏輯抽象思考的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000轉3102

信箱:econ@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計量經濟學
    • 數理經濟學
    • 產業組織理論
    • 金融市場
    • 經濟社會學
    • 政治經濟學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原理
    • 微積分
    • 會計學
    • 民法概要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總體經濟學
    • 個體經濟學
  • 大三必修
    • 公共經濟學
    • 貨幣銀行學
    • 國際經濟學
  • 大四必修
    • 商事法
    • 國際經濟學
    • 應用經濟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產業組織與金融市場
    • 「產業組織與金融市場」主要的重點放在產業、金融、國際貿易。此學程的必選課為「產業組織理論」及「金融市場」,其餘選修課包含下列課程: 企業經濟學、賽局理論與應用、國際匯兌、人力資源經濟學(I)或(II)、產業與貿易政策、中國經濟、國際經濟組織 、訊息經濟學、法律經濟學、管理經濟學、國際貿易實務
  • 公共議題與經濟政策
    • 「公共議題與經濟政策」的重點放在公共財政、環境與醫療健康。此學程的必選課為「經濟社會學」、「政治經濟學」。其餘選修課如下: 人力資源經濟學(I)或(II)、產業與貿易政策、中國經濟、國際經濟組織、發展經濟學、環境與資源經濟學、財政理論與政策 、訊息經濟學、法律經濟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 其他研究人員

    • 未歸類之其他社會學、人類學、哲學、歷史學及政治學之研究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