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21 下午 04:03:38

學系特色

本系特色:
1.奬勵豐富化:獲系友與社會各界信賴,捐款設立奬學金。
2.學習系統化:系統性分類的四大領域選修課程。
3.應用具體化:具體落實經濟分析方法在社會議題的實務應用。
4.發展多元化:課程設計以實務與跨領域應用為導向。
5.時程彈性化:成績優異可提早畢業,為就業或進修預做準備。


學科意涵

本系教育目標是經濟理論與實務訓練並重,規劃基礎與進階的必修課程,使學生具備經濟學專業知識,同時結合「金融與財務」、「政策分析」、「產業經濟」、「數據分析」等四大學門的選修課程,搭配多元化之技術應用課程,學生將具備財經趨勢與社會實務議題的觀察與演繹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邏輯思考:可從論述分析和語言表達兩方面,練習著看待事情或問題時,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且能清楚完整說明自己的理由。而寫作便是一種可以同時訓練論述分析和語言表達的途徑。
(2)觀察紀錄:養成閱讀新聞時事和周遭事物的習慣,讓自己對所有事物都能抱持好奇心。學習將自己觀察到的事實紀錄下來,對此提出疑問、思考緣由、歸納重點並提出看法。
(3)案例討論:透過閱覽財經新聞,思考事件的起末及影響,參與各式學習活動,強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總結事件因果等能力、練習提出想法並與同學溝通討論,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經濟系所提供的基礎訓練是商學院各系的基礎,但本系的課程規劃可為理解商業與經濟活動,提供更深厚的訓練。
◎在必修課方面,「貨幣銀行學」是掌握金融市場運作重要的知識,也是財務金融領域的必備基礎;「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在跨國商業活動頻繁的現代社會,更是不可或缺的專業知識。
◎在選修課方面,經濟系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學習方向,學生可依興趣與生涯規劃,自行搭配深入特定主題或廣泛涉獵不同主題的學習組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經濟系就業出路是財金領域?
A:經濟系畢業生的職涯發展範圍很廣,金融專業人員、金融研究員、財務專業人員、市場調查/市調分析、財經新聞人員、 行銷與人資等,都是經濟系畢業生的可以發展的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太理論,不實際」是很多人對經濟學內容的誤解。
實際上,經濟學的教學重點在讓學習者了解經濟活動背後的原理,一旦理解其原理,那麼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經濟活動,都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決策。
更重要的是,未來無論在研究所、就業或是公職考試,經濟學都是常考的科目,熟捻經濟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補充提醒與說明

●嚴謹的學理基礎
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札根基礎分析能力
貨幣銀行、金融市場 提供金融基本知識
國際貿易、國際金融 連結世界經濟運作
統計學、計量經濟學 培養數據分析技能
●實用的工具演練
統計軟體應用課程 提供統計分析工具
商用軟體應用課程 深化實務操作利器
巨量資料分析課程 學習建模預測未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29305

信箱:crybec@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個體經濟學原理
    • 總體經濟學原理
    • 經濟數學
    • 會計學
    • 全球化與社會科學專題
  • 大二必修
    • 中級個體經濟學
    • 中級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貨幣銀行學
    • 公共經濟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大四必修
    • 經濟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金融與財務學門
    • 投資學 投資分析 國際投資 國際金融市場 財務分析與企業評價 金融科技與創新服務 Python程式-金融分析應用 土地經濟與不動產投資 金融分析-Excel實作 貨幣與成長分析
  • 政策分析學門
    • 勞動經濟學 健康經濟學 健康保險與政策 健康照護產業分析 資源經濟學 環境經濟學 觀光與遊憩經濟學 福利經濟學 福利與環境政策分析 生態經濟學 國際經貿組織 台灣經濟分析 全球經濟問題分析 全球氣候變遷經濟分析
  • 產業經濟學門
    • 產業經濟學 產業組織與政策 企業與經濟 運輸經濟學 賽局理論 網路經濟學 資訊經濟學 通訊產業管理 企業的競爭策略與組織管理 運動經濟學 行銷學 網路行銷
  • 數據分析學門
    • 經濟大數據分析 經濟資料採礦 統計電腦軟體應用 Python程式設計與應用 Python程式-金融分析應用 金融分析-Excel實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市場調查/市調分析

    • 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負責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並產出分析報告供管理者參考。


  • 財經新聞人員

    • 在平面、電子或各式新興媒體機構,從事經濟與財經新聞的採訪、撰寫、編輯、製作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