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4:27:27

學系特色

經濟系課程主要是以理論訓練、實務應用與業界接軌之特色課程為主軸,搭配資料科學家人才培育的學分學程-經濟大數據分析,以培養全人通才作為系所發展的特色,課程設計聚焦於金融實務領域以及產業分析領域。
有別於他校經濟系以訓練邏輯及專業理論為主,本系以「大數據分析」為發展重點,推出「大數據分析與經濟」學分學程,藉此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經濟學是一種「經世濟民」的學問,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Mankiw曾定義:「經濟學是一門研究經濟社會如何管理稀少性資源的科學。」整體而言經濟學是一門探討社會如何解決其經濟問題的科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東海經濟系的課程理論與實務面並重,且強調商學與經濟學的結合,希望培育學生具備經濟專業知識、獨立思考、專業分析與國際宏觀視野,並且能具備數據分析能力, 熟練多模型思考,以處理現今經濟體系的複雜問題,理論與實務並重。因此,高中生可以: (1)具備利用網際網路收集資訊之能力, 培養資訊的擷取。(2)透過學習活動,學習訊息蒐集、整理、分析與運用的相關知識,培養思考的能力,(3)具備運用運算工具之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經濟系為商學之母,與其他相關商學科系相同之處為大一均必修經濟學,由此可見,相關商學科系必須具備經濟學基礎。一般人之印象大多認為經濟系偏重理論,財金、國貿等系偏重實務。事實上本系為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在大二與大三的必修專業課程中培養學生較紮實的理論基礎之外,亦提供多元的選修課程,包含相關領域實務課程,希望能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理論分析基礎並與實務課程作結合,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經濟學過於偏理論?
答:經濟學是透過社會實際現象作有系統的歸納、整理與分析,對於學生的邏輯思考提供嚴謹的訓練。
2.經濟系畢業對於就業幫助不大?
答:所有商類研究所考試、銀行與商管相關公務人員考試皆須考經濟學,經濟系學生有相對優勢,經濟系亦可參加任何商科類別工作職位之徵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誤以為經濟是需要靠填鴨式背誦的記憶學習?
A:經濟專業名詞是有其背後邏輯意涵,理解應用才是重點。經濟學仍在蓬勃發展,是一門有挑戰性的學科。
2.誤以為數學好才能學經濟?
A:數學是分析工具,不是經濟學的全部,懂得工具對於學習經濟有助益,背後運作的經濟意涵才是關鍵。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國際交換 – 東海經濟系與英、美、日以及大陸學校有學生交換協議,協助經濟系學生與國際接軌。
2. 企業實習 – 鼓勵大四學生參與企業實習並列入學分選修,提早讓學生與社會工作接軌。
3. 專業證照考試– 提供考取證照獎金鼓勵學生參加專業證照考試。
4. 獎學金 – 經濟系近三年平均每年頒發獎學金高達50萬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轉36100~36104

信箱:economic@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原理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經濟數學
  • 大三必修
    • 貨幣銀行學(一)
    • 公共經濟與政策
    • 計量經濟學
    • 產業經濟學(一)
  • 大四必修
    • 國際經濟學

專業選修課程

  • 金融實務領域
    • 領域必修 1.貨幣銀行學(二) 2.信託與理財規劃 3.財務管理 領域選修(三選一) 1.國際經濟學(二) 2.金融市場 3.投資學
  • 產業分析領域
    • 領域必修 1.產業經濟學(二) 2.產業分析 3.市場分析 領域選修(4選1) 1.財務報表分析 2.管理經濟學 3.應用賽局理論 4.法律經濟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銀行、金融、期貨、證券、國貿之從業人員


  • 行政人員

    •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等人員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公職人員或國營事業單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