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5 上午 10:47:03

學系特色

本系9位專任教師,皆具海內外經濟學博士學位;另聘有講座教授薛琦(前經建會副主委、證交所董事長)。辦學特色以產業研究、總體金融、特色課程(包含數據分析、財經傳播)為課程三大主軸。本系有專屬「杜功英清寒助學金」及「最佳碩士論文獎」(最佳碩士一名五萬及兩名佳作各五千),讓學生安心向學。此外,特聘產學顧問提供豐富的實習機會與產業諮詢。另有國際交換、五年取得學士+碩士學位、境外實習、學生社團等學習活動。


學科意涵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藉由觀察、提出問題、邏輯推論、建立理論、做出預測、最終以實際資料驗證預測的正確性,來分析經濟社會各種現象,例如價格、貨幣、經濟成長等。而教育、生育、健康、房地產、職業運動等與人的行為有關的社會現象,也是經濟學之研究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經濟學需具備良好的邏輯思維,要能夠從既定的設定與限制下,思考最佳的決策;對數字要有分析能力與敏感度,要能從數字的變化與差異中發現問題並進行分析;對於分析結果的解讀,必須具備科學分析的基礎架構進行批判並且利用簡潔的文字口語表達看法,寫出經濟意涵並做出結論。除各科(國文、英文、數學與公民)的基礎學習並進外,建議藉由財經相關雜誌或新聞報導、經濟學小說、諾貝爾獎得主相關故事、經濟學網路相關訊息等方式,多聽、多看、多涉獵,並保持對經濟重大事件的關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經濟學被稱為社會科學之母、商學之源,所強調的是經濟法則、市場均衡及政策影響等相關思考訓練,較之商學院其他學科著重於廠商角度有所不同。在經濟學背景的訓練下,要跨足財務金融、企管、國貿等領域相對容易,因此世新經濟系的學生在未來升學或就業市場均能有多元的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人誤認經濟系畢業生只能從事金融業或報考公職。
其實,世新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生最適合從事拓展新市場、建立新平台、創造新企業,進而震撼新世界!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是誰的最佳生涯起飛點?志在打破舊均衡的創業家!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常誤解經濟學家喜歡使用數學,發展一些不切實際的理論。其實,每位經濟學家都是一說故事者,他們喜歡用故事來闡述他們對某個經濟現象的看法;不過,為了能讓其他人正確地瞭解故事的內容(甚至更正錯誤的部分),經濟學家習慣以數學的語言來說故事(因為每個人都能理解1 + 1 = 2)。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有許多其他傑出系友,如
王為中-美國朱尼亞塔學院終身教授
洪煜清-東京BMW集團商業智能經理
賴家瑩-非凡電視台記者/主播
呂漢威-知名財經分析師
王群瑋-星時代財經資訊有限公司負責人
李士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股長
邱忠岳-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員
卓金和-臺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研究專員
>>更多傑出系友可參考本系網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分機 63402、63416

信箱:econ@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微積分
    • 電腦應用軟體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貨幣銀行學
    • 計量經濟學
    • 財政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個體經濟領域
    • 介紹個體經濟學的基本理論模型,包括市場供需、消費者理論、生產者理論、市場結構、外部性與一般均衡等部分,並透過討論熟悉分析與應用的方法。
  • 總體經濟領域
    • 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運行規律的一個經濟學領域。
  • 傳播與媒體經濟領域
    • 「數據與影視產業」課程學習影視產業生產結構、生產機制流程與關係。了解創造與散播影音內容在不同階段的技巧與過程及相關大數據分析。 「媒體市場」課程幫助學生使用經濟分析工具探索媒體問題,及其他媒體市場利潤的關鍵議題。
  • 資料科學分析
    • 資料科學是一門探索從資料萃取知識的跨領域專業,需要具備統計、電腦與專業領域等方面的整合技能。課程將學習資料科學的觀念、技術與習慣,包括R語言程式技術、資料處理技能、統計方法與溝通表達等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如系友韋立森(上海商銀副理)、呂漢威(知名分析師)、王群瑋(星時代財經資訊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寧毅(統一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鄧延俞(上海儲蓄商業銀行襄理)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如系友王為中(美國朱尼亞塔學院終身教授、Kdan Mobile Software Ltd.負責人)、洪煜清(東京BMW集團商業智能經理)、張梓瑜(雅芋興業負責人)


  • 統計學研究人員

    • 負責統計科學的研究與調查工作,並發展、改善統計方法 ,及對實際統計資料進行整合和解釋。如系友李士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股長)、邱忠岳(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員)、卓金和(臺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研究專員)、徐健華(台灣綜合研究院高級助理研究員)、張嘉玲(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等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具有大專院校教師資格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張元(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教授)、陳谷劦(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李喬銘(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高一誠(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高立翰(東吳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朱紀仰(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