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3 下午 02:54:51

學系特色

銘傳大學金融學系為私立大學唯一「金融學系」系所。課程完美融合金融理論和實務操作,並與業界合作開設AI投資實驗室,確保學生深度體驗金融實務,且能透過AI系統性課程之模組化訓練獲得尖端知識。學系為學生提供金融產業多元的實習機會,且每年達100%的實習參與率。學系銳意培育具有領導和創新思維的金融菁英,並透過專業課程深化以全力備戰金融科技的未來挑戰。


學科意涵

金融學系特別著重於人工智慧與與金融科技下之金融發展行為和職能培育,探索並培育金融與技術之間的融合與互動。核心意涵在於運用先進的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技術,來解決傳統金融服務中存在的問題,並創造出新的金融業務模式和解決方案。學生在此學科中將學習如何結合這些知識來設計、分析、和改進金融服務和產品,以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並迎接未來的挑戰。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於高中階段所能進行的準備:1.基礎程式設計學習:學生可提前學習基礎程式語言,如Python,這將有助於未來課程學習。2.數據分析與統計基礎:學生可透過線上課程或工作坊,學習收集、整理和分析數據。3.金融概念了解:雖在大學課程中深入教授,但提前對基本金融知識有所了解,如股票、債券或外匯市場,會使學生在進入學系時更有自信。4.參與相關競賽或活動:如黑客松或模擬證券交易比賽。參與這些活動可讓自己認識選擇金融學系的動機與目的。5.培養批判性思考:學生可以多閱讀相關新聞或書籍,學習如何評估和思考金融市場的變化和金融科技的發展。以上建議可以為你打下堅實的基礎,未來進入金融學系後,學習專業知識更加得心應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國內私立大學唯一金融學系,除基礎課程之訓練同於財金金融相關學系外,學系主要強化金融科技程式訓練之職能,導入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系統與技術型業師教學,結合完整的金融產業實習,最終養成具FinTech職能之金融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金融學系畢業後擁有廣泛職業選擇。隨著新創金融科技公司興起,均急需具備金融科技背景的人才。傳統金融機構在數位轉型潮下,也尋求金融科技專才來引領變革。此外,學生還能運用所學的數據分析技能,成為資料分析師,亦可擔任金融策略顧問,為企業提供專業投資建議。更可選擇創業,開創自己金融科技事業版圖。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金融學系因著重於金融科技,許多人認為這個學系偏重程式設計,但學生不必成為資訊專家。金融科技不僅是技術應用,其核心仍舊是金融,著重於如何整合科技與金融策略來解決真實問題。也有觀念認為資訊背景學生才適合本系。事實上,學系尋求的是跨領域的思維和能力;只要學生有熱情和好奇心,均能在金融科技領域有所發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3241

信箱:khwang@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金融概論與職業道德
    • 金融科技概論
    • 人工智慧概論
    • 金融學
    • 經濟學
    • 微積分
    • 金融數學
    • 會計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財務分析
    • 金融量化資料
  • 大三必修
    • 貨幣銀行學
    • 金融計量學
    • 國際金融
    • 金融專題
    • 金融科技工作坊(一)
    • 金融科技工作坊(二)
    • 投資學
  • 大四必修
    • 產業實習(一)
    • 產業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金融
    • 財報分析/期貨與選擇權/國際財管/個人理財規劃/財務風險管理/金融市場/金融機構管理/金融商品規劃/財金電商/財金資訊系統/巨量資料探勘/財經新聞研討/金融科技/金融法規/財經書報導讀/計量套裝軟體/FinTech 資訊系統/.net 程式設計/財金資料庫/產業實習/商業數據視覺化/金融量化資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