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會計學系稅務規劃組(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上午 03:01:02

學系特色

課程整合會計、稅務與資訊科技三大領域。
師資結構優異,專任教師均為博士。
重視學生科研能力,科技部專題計畫通過件數財會類名列前茅,並連續兩年獲得研究創作獎。
溝通理論實務,高年級選修課程實務與實作導向,多門課程由會計師講授。
落實產學合一,已與多家會計師務所進行企業實習課程,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會計又稱為商業語言,用來呈現企業組織經濟及商業活動下,包含財務與非財務等的會計資訊(特別是財務性資訊)給決策者進行判斷、記錄、分析、溝通相關營運狀況,協助管理者制訂審慎的判斷與決策。會計學類包含對經濟個體活動之衡量與紀錄、財務報表之整理與編製、審計查核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同學通常認為讀會計系應該數學要很強,其實不然。會計系四年學習過程中,常用數學為加、減、乘、除四則基本運算之數學。反而大學四年多數會計科目,需要閱讀原文,英文的學習更為重要, 然而,同學無須緊張,同學在高中只要依學校課程安排努力學即可,大學四年肯專注於會計功課及花時間多練習,就已足以在大學四年將會計專業學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系之稅規組主要係為了培育具會計及租稅專長之人才,因此在課程上會加入許多租稅相關之知識,使同學不僅是學到商學知識,亦可對於相關之法規有所瞭解。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往往認為會計系畢業僅能從事會計工作,實則不然,稅規組畢業之同學可從事租稅規劃工作,亦可擔任公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往往認為數理能力極佳才能申請會計系,然而,會計系學生普遍不需要極佳的數理能力,相反的,會計系學生需要有邏輯思考能力,以及具備記誦能力(記誦租稅法規)。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管理學院通過AACSB高等商管學院聯盟認證。而本系屬於管理學院之重要系所,其課程亦為獲得國際性會計師組織(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課程認證之大學,有助於同學節省準備考試科目,早日取得國際會計師證照。另外,本系也有眾多獎學金協助同學就學,亦有7+1 企業實習課程方案,協助同學達成畢業即就業,合作實習企業有勤業眾信、資誠、安永、安侯、正大、誠品、正風、高威等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24564#2314

信箱:tolai@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企業概論
    • 經濟學一、二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一、二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一、二
    • 統計學一、二
  • 大三必修
    • 審計學一、二
    • 稅務法規
    • 中級會計學三
    • 高等會計學一、二
  • 大四必修
    • 會計資訊系統
    • 財報分析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稅規組
    • 財務管理
    • 租稅總論
    • 會計與稅務申報系統應用
    • 記帳相關法規
    • 非營利會計
    • 專業證照輔導(一)(二)
    • 租稅申報實務
    • 稅務規劃
    •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
    • 國際租稅理論與實務
    • 商業智慧與租稅分析
    • EXCEL進階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