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學士班(主修:會計)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4:14:30

學系特色

1.
培養會計、審計及稅務專業人才,輔導取得專業證照
2.
業界資深主管擔任導師,藉由互動達成就業接軌
3.
會計師事務所就業率百分百
4.
遠東集團人才培育計畫及國內外實習機會
5.
開設會計應用資訊課程
6.
提供國外大學交換及雙聯計畫
7.
提供多項會計學生專屬奬助學金
8.
以「主修」替代「學系」推動專業學程,指定課程修滿10門取得主修,修滿3門取得輔修,課程多元跨領


學科意涵

培養學生具備分析企業財務與經營狀況、設計及執行內部控制與稅務規劃之能力,亦具備成本管理會計知識,協助企業進行經營決策,以及查核企業財務報表之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會計是一個很實務貼近生活的學科,是根據實際商業行為而衍生的專業知識. 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二、實際增加你的生活經驗,進而去觀察社會現狀
三.、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材料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與財金在是有相關性的學科,例如在公司資金來源籌措、規劃、與購置資產決策分析等方面有高度重疊性,但更重視各項投資與決策對於企業財務報表上的影響。此外,會計主修領域還涵蓋內部控制的設計、管理績效的監督考核,以及稅務相關法規的介紹和應用。
關於破解學系迷思可至官網元智管理學院學士班首頁/ 課程資訊 /特色課程/破解學系迷思,可深入了解各主修領域。
https://reurl.cc/QZZz0b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會計主修畢業生只能到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人員?還是一般公司行號當會計人員?其實那只是其中一些選擇,其他出路的可能性也頗為多元。例如:學術研究、財務人員、行政工作等。同時,也會學習管理相關知識,因此也可以從事與管理相關工作. 故可知本主修出路廣泛,多也從基層員工、幹部做起,但卻可因會計概念而攀升更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對會計系的學習內容認為須具備很強的數學能力、邏輯能力等刻板印象,甚至認為男生不適合唸會計系,此為錯誤觀念。本主修領域需要使用到的數學只有加減乘除,而且不只重視學術訓練,也強調應用。很多傑出畢業校友並且擔任會計師的男女生比例也相當均衡.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生可選擇:數位行銷與人力資源、國際企業管理、財務金融、會計為主修領域,並依主修領域選擇專業學程為主修學程;另可修習輔修學程、產業學程、跨校學程等,發展發展個人獨特之競爭優勢。同時,每位學生均能延後分流,大二至大四可自由轉換主修學程,有助學生探索職涯性向,適性發展並發揮個人潛能,強化在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638800#6081~6084

信箱:bba@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會計學(上)
    • 會計學(下)
    • 經濟學(上)
    • 經濟學(下)
    • 管理學
    • 商事法
    •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 行銷管理
    • 商業思維與職涯素養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上)
    • 統計學(下)
    • 財務管理
    • 組織行為
    • 中級會計學(一) (會計專業)
    • 中級會計學(二)(會計專業)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上)(會計專業)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下)(會計專業)
  • 大三必修
    • 稅務法規(會計專業)
    • 高級會計學(上)(會計專業)
    • 審計學(上)(會計專業)
    • 審計學(下)(會計專業)
  • 大四必修
    • 高級會計學(下)(會計專業)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
    • 財務報表分析
    • 租稅規劃
    • 中級會計學(三)
    • 會計資訊系統
    • 政府會計與會審法規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5% Complete
3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5% Complete
3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