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2:21:49

學系特色

①、高 就業率、薪資高 :
  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於全球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錄取率達7成5以上 ,
  碩士班應屆畢業生於全球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連續多年達100%錄取率。
②、高 度專業!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
  聘任實務界具備相關專業的會審及稅務專業人才進行授課。
③、培養學生高 度視野:
   大學部學生可參加3+2學程,五年取得大學及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國立東華大學會計學系設立宗旨在於發展會計相關專業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並追求會計理論與實務的均衡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會計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與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管理類報章雜誌,養成對管理領域閱讀與時事掌握能力。

二、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此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建議同學可以透過參加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提高自身觀察力與融會貫通的能力。

三、實務教學常探討國際性個案,因此須不斷提升英文的能力,以降低未來學習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異:本系提供「會計師專業學程」與「公司會計與稅務規劃學程」二個專業學程,此外學生可以彈性選課,依興趣及未來發展方向,加選校內其他科系學程,順利達成雙主修、副修或輔系,以擁有多元專長。另五年修讀學碩計畫,用最短時間,完成學、碩士學位,提升個人競爭力。

同:本系致力於發展會計專業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多數同學覺得會計系出路很窄,其實會計系除了從事會計,也是可以做其他商學院科系的工作。會計專業的話,畢業後可先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建議考取會計師執照,或可進入企業的會計部門;亦或考取公職(普通公務、稅務人員、審計部);另外,像是銀行業、證券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許多人認為讀會計的數學一定要很好,其實未必,重點是邏輯要通、耐心看題,才能看懂題目敘述、回答正確。
2.審計與會計是不一樣東西,一個是對於帳務上的處理,另一個是監督別人的財務報表。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大部分的人以為會計系就是有很多的計算,其實完全不是如此,會計會用到簡單的計算,得到正確的金額後,會重要的是入帳到正確的科目,在年底時資產、負債需要評價,最後是編制報表,不同產業的收入會有不同的認列方法,不同的資產負債會有不同的入帳及評價方法,所以,學習時觀念多於計算能力。

關於本系資訊可參酌本系網頁:
http://www.dacct.ndhu.edu.tw/bin/home.php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073

信箱:chiawen@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原理(一)
    • 會計學原理(二)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上)
    • 中級會計學(下)
    • 稅務法規
  • 大三必修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上)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下)
    • 高級會計學(上)
    • 高級會計學(下)
    • 審計學(上)
  • 大四必修
    • 審計學(下)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師專業領域
    • 財務報表分析、財務會計準則、證劵交易法、稅務會計、金融商品會計、政府會計、營利事業所得稅暨查核實務、會計實務、會計審計實務講座、稅務規劃
  • 公司會計與稅務規劃領域
    • 財務管理、會計資訊系統、營利事業所得稅暨查核實務、稅務規劃、公共財務管理、稅務會計、會審法規、政府會計、會計實務、會計審計實務講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